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16 14:06: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22

  公开(公告)日2011.11.23

  IPC分类号C02F9/12; C02F1/44; B01D65/02; B01D63/0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带有流入管(8)和出水口的设备本体(1),设备本体(1)的流入管(8)和出水口之间依次设有曝气型水中滤网(2)和膜组件装置(3),膜组件装置(3)包括膜箱(4)和曝气箱(5),膜箱(4)内设有用于生物反应的平板膜元件(27),曝气箱(5)中设有用于往膜箱(4)内添加空气的曝气装置(15),膜箱(4)中设有用于将处理后的清水排出或回用的出水装置(10)。本实用新型具有可保护膜、自动清洗膜,可防止膜堵塞,出水效率高,膜的使用寿命长、抗负荷能力强、占地面积小、适用范围广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带有流入管(8)和出水口的 设备本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设备本体(1)的流入管(8)和出水口之间依次设有曝气 型水中滤网(2)和膜组件装置(3),所述膜组件装置(3)包括膜箱(4)和曝气箱(5), 所述膜箱(4)内设有用于生物反应的平板膜元件(27),所述曝气箱(5)中设有用于往膜 箱(4)内添加空气的曝气装置(15),所述膜箱(4)中设有用于将处理后的清水排出或回 用的出水装置(1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它 还包括电器控制柜(11),所述曝气装置(15)包括鼓风机(13)和与鼓风机(13)相连的 曝气管,所述曝气管上设有出气孔,所述鼓风机(13)与所述电器控制柜(11)相连并受电 器控制柜(11)控制。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曝气型水中滤网(2)包括滤网和设于滤网下部的滤网曝气管(16),所述滤网曝气管(16) 与所述鼓风机(13)相连。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设备本体(1)中设有用于添加膜清洗残液及污泥的污泥回流装置,所述污泥回流装置包括 污泥回流泵(12)和污泥回流管(9),所述污泥回流管(9)的一端设于设备本体(1)的底 部,另一端与污泥回流泵(12)相连,所述污泥回流泵(12)与电器控制柜(11)相连并受 电器控制柜(11)控制。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平板膜元件(27)竖直安装在膜箱(4)内。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设备本体(1)为立式圆筒状玻璃钢体。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出水装置(10)包括与设备本体(1)的出水口相连的抽吸水泵(14),所述抽吸水泵(14) 与电器控制柜(11)相连并受电器控制柜(11)控制,所述抽吸水泵(14)分别通过软管与 平板膜元件(27)相连。

  8.根据权利要求1~7中任意一项所述的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 其特征在于:所述设备本体(1)的上部设有用于盛放平板膜元件(27)的清洗药物的膜清洗 加药装置(17),所述膜清洗加药装置(17)通过管道与膜箱(4)相连通,且所述膜清洗加 药装置(17)与膜箱(4)之间的管道上设有加药阀门(28),所述加药阀门(28)与电器控 制柜(11)相连并受电器控制柜(11)控制。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具体涉及一种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 置

  背景技术

  目前,国内小型膜生物反应器基本情况是,一是因体积小,膜堵塞现象严重,影响出水 质量,缩短膜的使用寿命;二是本体材质多为聚乙烯塑料或钢板,小型膜生物反应器基本采 用地埋方式,聚乙烯塑料材质结构力差,易老化,使用年限短;钢板焊接的方形结构,结构 力不如圆筒形,曝气时内部有死角,氧的利用率低,而且容易腐蚀;三是膜生物反应器所用 膜,大部分为中空膜、帘式膜和管式膜,而就小型膜反应器应用而言,平板膜具有明显的优 势,如简单适用的系统,操作维护方便,药物清洗容易,膜的使用寿命长等。随着工业化、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向更高层次推进,面广量大的分散型生活污水及产业 污水污染现象,作为环境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将更加突出,形势越来越严峻,需求越来越迫切。

  目前,我国一体化小型污水处理设备技术现状是:一是以水解酸化为主要特点的三格化 粪池,工艺粗糙,技术原始、标准单一而且很低,面临淘汰;二是以单一生物处理技术为特 征,包括序批曝气(SBR)工艺、循环厌氧滤池-生物过滤(BAF)工艺、循环厌氧滤床-接触 氧化工艺等等,但这些技术工艺存在的不足:水力停留时间长,剩余污泥量大,负荷适应性 差,出水水质不稳定;三是这些设备材质及制造工艺,主要是塑料、玻璃钢手糊或钢板焊接 而成,效率低、质量差、成本高,很难适应产业化发展的需要。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污水处 理技术,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MBR)已在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和回 用方面成为一种很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选择,并被视为“最佳实用技术(Best Available Technology)”。相比较而言,目前这种技术主要用于城市大型污水处理项目,分散型污水治 理使用不多。小型膜生物反应器成套装置作为一项安装灵活、维护简便的污水回用技术,在 欧盟各国和日本获得重视并广泛应用,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对于我国广大的居民分散城镇来 说,从经济、技术两方面考虑,更适合采用膜生物反应器工艺制造的小型成套设备作为散点 分区处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可保护膜、自动清洗膜,可防止膜堵塞,出水 效率高,膜的使用寿命长、抗负荷能力强、占地面积小、适用范围广的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 生物反应污水处理装置。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基于玻璃钢的平板膜生物反 应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带有流入管和出水口的设备本体,所述设备本体的流入管和出水口之 间依次设有曝气型水中滤网和膜组件装置,所述膜组件装置包括膜箱和曝气箱,所述膜箱内 设有用于生物反应的平板膜元件,所述曝气箱中设有用于往膜箱内添加空气的曝气装置,所 述膜箱中设有用于将处理后的清水排出或回用的出水装置。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

  它还包括电器控制柜,所述曝气装置包括鼓风机和与鼓风机相连的曝气管,所述曝气管 上设有出气孔,所述鼓风机与所述电器控制柜相连并受电器控制柜控制。

  所述曝气型水中滤网包括滤网和设于滤网下部的滤网曝气管,所述滤网曝气管与所述鼓 风机相连。

  所述设备本体中设有用于添加膜清洗残液及污泥的污泥回流装置,所述污泥回流装置包 括污泥回流泵和污泥回流管,所述污泥回流管的一端设于设备本体的底部,另一端与污泥回 流泵相连,所述污泥回流泵与电器控制柜相连并受电器控制柜控制。

  所述平板膜元件竖直安装在膜箱内。

  所述设备本体为立式圆筒状玻璃钢体。

  所述出水装置包括与设备本体的出水口相连的抽吸水泵,所述抽吸水泵与电器控制柜相 连并受电器控制柜控制,所述抽吸水泵分别通过软管与平板膜元件相连。

  所述设备本体的上部设有用于盛放平板膜元件的清洗药物的膜清洗加药装置,所述膜清 洗加药装置通过管道与膜箱相连通,且所述膜清洗加药装置与膜箱之间的管道上设有加药阀 门,所述加药阀门与电器控制柜相连并受电器控制柜控制。

  本实用新型具有下述优点:一是设备本体为玻璃钢缠绕及喷射工艺一体成型,模数化生 产,质量高、结构好,效率高,使用寿命长;二是具有保护膜保护措施和膜自动清洗功能, 防止膜堵塞,提高出水效率,延长膜的使用寿命;三是抗负荷能力强,出水水质高,结构紧 凑,可采用地埋方式,占地面积小;四是适合于分散性小规模污水处理场所,如村镇、学校、 办公楼、宾馆、饭店、高速公路、旅游景点等。本实用新型具有膜保护措施和膜自动清洗功 能,可以防止膜堵塞,提高出水效率,延长膜的使用寿命,具有出水水质不高、不容易膜堵 塞,膜使用寿命长、抗负荷能力强、结构紧凑的优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