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

发布时间:2018-10-16 13:56: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23

  公开(公告)日2012.05.16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发明与水处理行业有关,具体涉及到饮用水的深度过滤、净化方面。本发明公开一种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包括内置插接滤胆、连体滤仓和上盖、带管路明槽的下置机座,以及上、下密封件和紧固装置;连体滤仓与位于其上、下的上盖、下置机座分别接触配合,并在三者之间设置上、下密封件,且以紧固装置连接构成一个多密封滤仓体,其底部设置的过水接口与下置机座的管路明槽密封连接;各密封滤仓对其内的内置插接滤胆进行密封插接限位,其过水接口连通各内置插接滤胆的滤料层两侧,构成串接各内置插接滤胆的过滤通道。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机器结构简单、装配质量稳定、效率高;拆装容易、省力;内置插接滤胆处置方便,无环境污染。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内置插接滤胆 (3)、连体滤仓(2)和上盖(1)、带管路明槽(4b)的下置机座(4),以及上、 下密封件和紧固装置;连体滤仓(2)与位于其上、下的上盖(1)、下置机座(4) 分别接触配合,并在三者之间设置上、下密封件,且以紧固装置连接构成一个 多密封滤仓体,其底部设置的过水接口与下置机座的管路明槽(4b)的对应管 路接口密封连接;各密封滤仓对置于其内的内置插接滤胆(3)进行密封插接限 位,其过水接口连通各内置插接滤胆的滤料层两侧,构成串接各内置密封插接 滤胆(3)的过滤通道。

  2.如权利要求1所述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下置机座(4)设置水路切换器(4a),其进、出水口分别连通过滤通道的进、 出水管路接口;其受控端各水口分别密封连通串接各滤仓过水接口。

  3.如权利要求1所述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前置密封仓(6),该前置密封仓具有单独仓盖(5),串接在过滤通道进水管 路中,并与进水接口(4o)相邻。

  4.如权利要求1、2或3所述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上密封件包括密封圈(1b);该密封圈(1b)位于上盖(1)下方凸 环外侧,对应滤仓端口附近内壁。

  5.如权利要求1、2或3所述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上盖(1)设置刚性过水管路。

  6.如权利要求1、2或3所述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 在于还包括滤仓排水装置。

  7.如权利要求6所述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滤仓排水装置设有接水斗(4j)。

  8.如权利要求6所述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还包 括滤仓排浓水管路装置。

  9.如权利要求1、2或3所述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紧固装置包括活动锁扣装置(1a)。

  10.如权利要求1、2或3所述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下置机座还设置有脚踏装置。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

  在先申请名称:具有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净水器

  在先申请号:201010513772.7

  技术领域

  本发明与水处理行业有关,具体涉及到饮用水的深度过滤、净化方面。

  背景技术

  目前,净水器在国内使用已比较普及。在使用饮用水时,采用净水器对水 中及输水管路引起杂质等进行深度过滤,较好地保护了使用者的健康。滤胆在使 用一段时间后,滤胆滤料的被杂质逐渐堵塞及吸附在滤料外表面导致过滤、吸附 效果明显下降。随着滤胆截留下来的杂质越来越多,往往会使该滤胆成为新的“污 染”源,必须更换滤胆。然而,随着净水器的推广,它们在应用方面的缺陷以及 不足也逐步暴露出来了:中、低价位净水器大多采用开放式内胆配置裸机模式。 内置内胆的滤壳吊装在机座下方的机器结构,虽然滤壳可以重复使用,相应降低 消费者更换滤胆费用的10~20%,但也相应带来产品结构单一、内胆更换困难等 难题。通常净水器通过内置滤胆的滤壳直接放置在厨柜内,在更换内胆时需要将 净水器取出、架空,再将专用滤芯扳手由下而上套在滤壳上,用力旋转才可以松 动滤壳与机座的螺纹连接拆下滤壳。更换新内胆后再用力将内置滤胆的滤壳拧紧 在机座下方,整个操作过程非常吃力。由于装有水的净水器很重,并且受进、出 水软管牵扯,很难操作,费力费时不说还需要使用专用扳手。而且,由于内胆是 串接在净水器中的,更换时稍有不慎很容易出现漏水现象。因此,净水器消费者 每当需要更换滤胆时都要与专业维修人员联系预约上门服务,相应增加专业销售 服务公司的人力、财力及交通费用等无谓支出。专业销售服务公司发生的相关费 用,以及加上维修人员的劳动创收部分,最终一并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用户即不 方便又增加了使用成本。即使消费只承担更换滤胆的基本费用,维修人员因没有 创收也不愿意上门服务,反过来又直接影响消费者。况且,作为净水器耗材的滤 芯更换费用较大,使得消费者在心理上对于更换滤芯的的费用支出多少存在抵 触,对这笔费用的支出还不是很情愿的。鉴于滤芯更换一直伴随着净水器使用的 全过程,每次更换时间间隔通常在六个月至一年左右。由更换滤芯引出的相关问 题经常反复出现,以致被公认为是净水器难以普及的三大难题之一。上述缺陷及 不足致使净水器很难得到更广泛普及。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主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简单实用的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 的水处理器,以克服上述缺陷及不足。

  一种带连体滤仓及下置机座的水处理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内置插接滤胆、 连体滤仓和上盖、带管路明槽的下置机座,以及上、下密封件和紧固装置;连 体滤仓与位于其上、下的上盖、下置机座分别接触配合,并在三者之间设置上、 下密封件,且以紧固装置连接构成一个多密封滤仓体,其底部设置的过水接口 与下置机座的管路明槽对应管路接口密封连接;各密封滤仓对置于其内的内置 插接滤胆进行密封插接限位,其过水接口连通各内置插接滤胆的滤料层两侧, 构成串接各内置插接滤胆的过滤通道。

  所述连体滤仓滤胆底部设置与内置插接滤胆连接的过水接口既可以是平 口,也可以是凹形水口,还可以是外凸水口。对应的内置插接滤胆的水口相应 是平口、外凸水口或凹形水口。

  所述的下置机座设置水路切换器,其进、出水口分别连通过滤通道的进、 出水管路接口;其受控端各水口分别密封连通串接各滤仓过水接口。

  还包括前置密封滤仓,该前置密封滤仓具有单独仓盖,串接在过滤通道进 水管路中,并与进水接口相邻。位于前置密封滤仓内的内置插接滤胆具有手动 换位反冲功能。该前置密封滤仓既可以是单位置结构,也可以是双位置结构。 进入机器进水管路的自来水首先通过该前置密封滤仓,然后再进入各串接密封 滤仓。通常,该前置密封滤仓采用小仓结构,放置小滤芯。为了方便前置密封 滤仓内的小滤芯的频繁处置,所以设置单独的仓盖。

  所述的上密封件包括密封圈;该密封圈位于上盖下方凸环外侧,对应滤仓 端口附近内壁,对上盖凸环与滤仓内壁之间进行密封。密封圈的个数与密封滤 仓个数相应。此外,上密封件还可以是密封垫。

  所述的上盖设置过水管路。各滤仓之间既可以通过下置机座的过水管路串 接,并与机座进、出水管路连接构成过滤通道,也可以通过上盖过水管路直接 串接后再连接下置机座进、出水管路;还可以根据需要在部分滤仓之间分别采 用上盖及下置机座过水管路进行连接构成过滤通道。

  还包括滤仓排水管路装置。滤仓内的水通过管路阀门装置进行清洗排放。

  所述的滤仓排水管路装置设有接水斗。该接水斗收集机座排水管路装置排 出的水,从而将滤仓内水排清。

  还包括滤仓排浓水管路装置。该滤仓设置排浓接口分别连接位于该滤仓内 的内置精细滤胆的排浓口和机座排浓管路装置,将由该内置精细滤胆的排浓口 排除的“浓水”经滤仓排浓水管路装置排出机外。所述的内置精细滤胆种类包 括超滤膜、纳滤膜和反渗透膜。

  所述的紧固装置是活动锁扣装置。该紧固装置分别与连体滤仓和上盖两部 件接触配合,将两者固定在一起。打开该活动锁扣便可以取下上盖,拔出内置 插接滤胆。该紧固装置承受密封滤仓体内的自来水管压。

  所述连接上盖和连体滤仓的紧固装置还可以是采用同一材质、两端为刚性 体,中间以柔性连接成一体的刚性活动锁扣。该刚性活动锁扣一端在一部件上, 通过柔性连接处摆动实现与另一部件的锁定或脱开。

  此外,所述连接上盖和连体滤仓的紧固装置还可以是带螺母的螺栓、螺丝 或螺钉、销等紧固标准件。

  所述的下置机座还设置有脚踏装置。上盖与机座及连体滤仓通过脚踏装置 上、下分离。操作者打开紧固装置后,脚踩该脚踏装置,手握上盖向上移动开 启上盖。该脚踏装置既可以是伸缩件,也可以是固定件,还可以是转动件。

  本发明与现有净水器相比具有以下优点:机器结构简单、装配质量稳定、 效率高;拆装容易、省力,无环境污染;内置插接滤胆处理、更换方便;使用 者可以随时自行更换滤芯,避免了由专业人员预约上门服务引起的不便和服务 支出,相应降低了滤芯的使用成本,同时也方便了远程用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