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表面处理废水中氨氮和COD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8-10-20 14:45: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1

  公开(公告)日2011.11.02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表面处理废水中氨氮和COD的处理设备,包括铁碳微电解反应池、加药泵、沉淀池、水解酸化池和膜生物反应器。铁碳微电解反应池通入表面处理废水,在pH值为2-4的环境下进行铁碳微电解反应。反应完成后,加药泵向铁碳微电解反应池中注入碱液,以调节pH值大于等于9,使金属离子产生沉淀。通过铁碳微电解的处理,可去除对生化法有负面影响的金属离子,同时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沉淀池连接铁碳微电解反应池的输出,废水通入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沉淀通过排泥口排出。水解酸化池连接沉淀池,输入沉淀池的上清液,进行水解酸化,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膜生物反应器连接水解酸化池,输入水解酸化后的废水,通过膜生物法去除废水中的氨氮和COD。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表面处理废水中氨氮和COD的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

  铁碳微电解反应池,通入表面处理废水,在pH值为2-4的环境下进行铁碳微 电解反应;

  加药泵,向铁碳微电解反应池中注入碱液,以调节pH值大于等于9,使金属 离子产生沉淀;

  沉淀池,连接铁碳微电解反应池的输出,废水通入沉淀池后,进行固液分离, 污泥通过排泥口排出;

  水解酸化池,连接沉淀池,输入沉淀池的上清液,并进行水解酸化;以及

  膜生物反应器,连接水解酸化池,输入水解酸化后的废水,通过膜生物法 去除废水中的氨氮和COD。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设备,其特征在于,该铁碳微电解反应池的原料为铁 刨花。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设备,其特征在于,该铁碳微电解反应池的原料为铁 和碳的组合。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曝气头,用以在进行铁碳 微电解反应的同时,往铁碳微电解反应池中通入空气或氧气。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曝气装置,用以在膜生物 法去除废水中的氨氮和COD的同时,向膜生物反应器中注入空气或氧气。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表面处理废水中氨氮和COD的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表面处理废水氨氮和COD的处理设备,尤其适用于表面 处理废水低浓度氨氮和COD的处理。

  背景技术

  在电子、电镀、表面处理以及印刷线路板等行业,废水中有机物的主要来源 为镀件的前处理废水。废水中含有表面活性剂、预膜剂、缓蚀剂等有机物质,工艺 中也经常会使用氨水、氯化铵等化学药品。这些有机物和氨类药品的使用势必会引 起所排放的废水中氨氮和COD(化学需氧量)超标。目前,《表面处理污染物排放 标准》(GB21900-2008)中对于氨氮和COD的排放做了更加严格的限制,规定新建 企业氨氮≤15mg·L-1,COD≤80mg·L-1。因此必须研究经济实用的方法解决表面处理 废水氨氮和COD的达标问题。

  常规的处理氨氮的方法有折点加氯法和沸石吸附法等。折点加氯法加药量难 以控制,而且对于水量大的情况,处理成本高。沸石吸附法中,沸石吸附废水中的 氨氮后需要再生,再生过程较繁琐,而且沸石吸附的效果有限。

  常规处理废水COD的方法有高级氧化法、活性碳吸附法等,这两种方法处理 成本均很高。高级氧化法需要配备投资大的高级氧化装置,而且对于臭氧等高级氧 化物的利用率不高,经济性较差。活性碳吸附法虽然可一定程度降低COD的含量, 但是需要频繁更换活性碳,成本高、操作复杂。

  对于同时含有氨氮和COD的废水的处理,目前多采用生化法,但是在表面处 理领域由于表面处理废水中金属离子含量高,毒性强,阻碍了生化法在表面处理废 水处理领域的推广应用。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适用于表面处理废水的氨氮和 COD的处理设备。

  本实用新型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而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表面处理废水 中氨氮和COD的处理设备,包括铁碳微电解反应池、加药泵、沉淀池、水解 酸化池和膜生物反应器。铁碳微电解反应池通入表面处理废水,在pH值为2-4 的环境下进行铁碳微电解反应。反应完成后,加药泵向铁碳微电解反应池中注 入碱液,以调节pH值大于等于9,使金属离子产生沉淀。沉淀池连接铁碳微电 解反应池的输出,废水通入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沉淀通过排泥口排出。水 解酸化池连接沉淀池,输入沉淀池的上清液,并进行水解酸化。膜生物反应器 连接水解酸化池,输入水解酸化后的废水,通过膜生物法去除废水中的氨氮和 COD。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中,该铁碳微电解反应池的原料为铁刨花。在本 实用新型的另一实施例中,该铁碳微电解反应池的原料为铁和碳的组合。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中,上述的设备还包括曝气头,用以在进行铁碳 微电解反应的同时,往铁碳微电解反应池中通入空气或氧气。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中,上述的设备还包括曝气装置,用以在膜生物 法去除废水中的氨氮和COD的同时,向膜生物反应器中注入空气或氧气。

  本实用新型由于采用以上技术方案,使之与现有技术相比,利用铁碳混凝 去除废水中的金属离子,降低表面处理废水中残存重金属对微生物的毒性,然 后再采用生化法进行氨氮和COD的去除,可使出水氨氮≤15mg·L-1,COD≤80 mg·L-1,达到国家对表面处理废水的排放标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