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

发布时间:2018-10-20 14:52: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12.31

  公开(公告)日2011.12.14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涉及工业水处理装置;它包括一级反渗透装置(11),二级反渗透装置(15),序批式Fenton装置(24)、多介质过滤器(26)、活性炭过滤器(27)、超滤装置(28),反渗透装置等组成;PLC控制系统连接控制PH调节池(3),袋式过滤器(6),超滤装置(7),一级反渗透装置(11),二级反渗透装置(15),序批式Fenton系统(24),多介质过滤器(26),活性炭过滤器(27),超滤装置(27),反渗透系统(32)等设备;本实用新型可将原先达标排放的水97%以上回用到生产线上去,使水资源在生产区域内循环,最少量的引入新水,仅有的少量污水处理为污泥再无害化填埋;并且占地面积少及自动化程度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它包括收集池(1)、增压泵(2)、PH调节池(3)、蓄水池(4)、原水泵(5)、袋式过滤器(6)、超滤装置(7)、超滤水箱(9)、高压泵(10)、一级反渗透装置(11)、纯水箱(13)、高压泵(14)、二级反渗透装置(15)、回用水箱(17)、增压泵(18)、EDI装置(19)、EDI水箱(21)、浓水箱(22)、增压泵(23)、序批式Fenton装置(24)、增压泵(25)、多介质过滤器(26)、活性炭过滤器(27)、超滤装置(28)、超滤水箱(30)、高压泵(31)、反渗透装置(32)、加药装置(34)、浓水管道(8)、(12)、(16)、(20)、(29)、(33)以及PLC控制系统组成。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装置(7)、(28)采用聚砜或聚醚砜材料制成中空纤维膜,其截留分子量为10000道尔顿。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装置(7)所排出的浓水通过浓水管道(8)与蓄水池(4)及浓水箱(22)连接;超滤装置(7)的产水进入超滤水箱(9),经过高压泵(10)泵入一级反渗透装置(11)。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反渗透装置(11)所排出浓水通过浓水管道(12)与浓水箱(22)连接,反渗透装置(11)产水进入纯水箱(13),经过高压泵(14)泵入二级反渗透装置(15)。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反渗透装置(15)所排出浓水通过浓水管道(16)与超滤水箱(9)连接,反渗透装置(15)产水进入回用水箱(17),经过增压泵(18)泵入EDI装置(19)。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EDI装置(19)所排出浓水通过浓水管道(20)与纯水箱(13)连接,EDI装置(19)产水进入EDI水箱(21)供光伏生产使用。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增压泵(23)将浓水箱(22)中废水泵入序批式Fenton装置(24),经反应后,增压泵(25)从中抽取上清液泵入多介质过滤器(26),其产水直接进入活性炭过滤器(27),其产水再进入超滤装置(28);超滤装置(28)产水进入超滤水箱(30),超滤装置(28)浓水通过浓水管道(29)与浓水箱(22)连接。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高压泵(31)从超滤水箱(30)抽水泵入反渗透装置(32),反渗透产水进入纯水箱(13)所排出浓水通过浓水管道(33)与浓水箱(22)及废水处理系统连接。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PLC控制系统连接控制收集水池(1),增压泵(2),PH调节池(3),蓄水池(4),原水泵(5),袋式过滤器(6),超滤装置(7),超滤水箱(9),高压泵(10),一级反渗透装置(11),纯水箱(13),高压泵(14),二级反渗透装置(15),回用水箱(17),增压泵(18),EDI装置(19),EDI 水箱(21),加药系统(34),浓水回用部分和管路阀门系统;浓水回用部分连接控制浓水箱(22),增压泵(23),序批式Fenton系统(24),增压泵(25),多介质过滤器(26),活性炭过滤器(27),超滤装置(27),超滤水箱(30),高压泵(31),反渗透系统(32)。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处理装置,具体地说是涉及工业废水的全膜法零排放装置。

  背景技术: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约为2200m3,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且,我国用水浪费严重,水资源利用效率较低。我国的大部分城市都基本处于缺水状态,特别是北方地区,水资源更是紧张。在水资源紧张的同时,很多的污水厂、企业污水站都将处理过的中水白白排掉了。如何缓解用水紧张,特别是企业的生产用水紧张的局面,回用这些中水已经为大多数人认同。目前国内用水量较大的主要是企业生产用水,而且回用的水一般也主要是杂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光伏废水零排放系统。

  它包括收集池(1)、增压泵(2)、PH调节池(3)、蓄水池(4)、原水泵(5)、袋式过滤器(6)、超滤装置(7)、超滤水箱(9)、高压泵(10)、一级反渗透装置(11)、纯水箱(13)、高压泵(14)、二级反渗透装置(15)、回用水箱(17)、增压泵(18)、EDI装置(19)、EDI水箱(21)、浓水箱(22)、增压泵(23)、序批式Fenton装置(24)、 增压泵(25)、多介质过滤器(26)、活性炭过滤器(27)、超滤装置(28)、超滤水箱(30)、高压泵(31)、反渗透装置(32)、加药装置(34)、浓水管道(8)、(12)、(16)、(20)、(29)、(33)以及PLC控制系统组成。

  所述超滤装置(7)、(28)采用聚砜或聚醚砜材料制成中空纤维膜,其截留分子量为10000道尔顿。

  所述超滤装置(7)所排出的浓水通过浓水管道(8)与蓄水池(4)及浓水箱(22)连接;超滤装置(7)的产水进入超滤水箱(9),经过高压泵(10)泵入一级反渗透装置(11)。

  所述一级反渗透装置(11)所排出浓水通过浓水管道(12)与浓水箱(22)连接,反渗透装置(11)产水进入纯水箱(13),经过高压泵(14)泵入二级反渗透装置(15)。

  所述二级反渗透装置(15)所排出浓水通过浓水管道(16)与超滤水箱(9)连接,反渗透装置(15)产水进入回用水箱(17),经过增压泵(18)泵入EDI装置(19)。

  所述EDI装置(19)所排出浓水通过浓水管道(20)与纯水箱(13)连接,EDI装置(19)产水进入EDI水箱(21)供光伏生产使用。

  所述增压泵(23)将浓水箱(22)中废水泵入序批式Fenton装置(24),经反应后,增压泵(25)从中抽取上清液泵入多介质过滤器(26),其产水直接进入活性炭过滤器(27),其产水再进入超滤装置(28);超滤装置(28)产水进入超滤水箱(30),超滤装置(28)浓水通过浓水管道(29)与浓水箱(22)连接。

  所述高压泵(31)从超滤水箱(30)抽水泵入反渗透装置(32),反渗透产水进入纯水箱(13)所排出浓水通过浓水管道(33)与浓水箱(22)及废水处理系统连接。

  PLC控制系统连接控制收集水池(1),增压泵(2),PH调节池(3),蓄水池(4),原水泵(5),袋式过滤器(6),超滤装置(7),超滤水箱(9),高压泵(10),一级反渗透装置(11),纯水箱(13),高压泵(14),二级反渗透装置(15),回用水箱(17),增压泵(18),EDI装置(19),EDI水箱(21),加药系统(34),浓水回用部分和管路阀门系统;浓水回用部分连接控制浓水箱(22),增压泵(23),序批式Fenton系统(24),增压泵(25),多介质过滤器(26),活性炭过滤器(27),超滤装置(27),超滤水箱(30),高压泵(31),反渗透系统(32)。

  本实用新型其优点是:

  由于以生产线排出水作为原水,考虑到这些原水水质未经混合,金属离子组分简单,COD含量低,针对原水中的悬浮物,采用微滤和超滤装置予以去除;而针对含量不高的COD,则通过超滤及反渗透装置浓缩后再由序批式Fenton装置加以去除,使出水达到企业生产用水的要求。本实用新型的原水由于在反渗透之前分别经过微滤及超滤处理,预处理的效果比机械过滤器更好,不仅保护了反渗透,减少反渗透的清洗次数,增加反渗透膜使用寿命,同时也可以使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出水水质更好。

  它直接将生产线废水直接回用到生产线本身,避免了现有技术中结构复杂、占地面积大、成本高及处理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本发明处 理效果好、可将原先达标排放或回用的水97%以上回用到生产线上去,使水资源在生产区域内循环,最少量的引入新水,仅有的少量污水处理为污泥再无害化填埋。并且占地面积少及自动化程度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