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浓度氨氮废水吹脱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8 23:02: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04.07

  公开(公告)日2010.12.22

  IPC分类号C02F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浓度氨氮废水吹脱装置,特别采用向碱性废水中添加吹脱氨氮助剂降低废水中的氨氮的装置。该装置包括吹氨氮助剂储罐、吹氮反应釜、曝气机、氨氮吸收塔、缓冲罐、碱液储罐、计量泵、废水输送泵、真空泵、热电偶和pH计。该装置能够有效降低废水中氨氮。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浓度氨氮废水吹脱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吹氨氮助剂储罐(1)、吹氮反应釜(2)、曝气机(3)、氨氮吸收塔(4)、缓冲罐(5)、碱液储罐(6)、计量泵、废水输送泵(8)、真空泵(9)、热电偶(10)和pH计(11),吹氨氮助剂储罐(1)的出口与吹氮反应釜(2)的第一上进口相连,吹氨氮助剂储罐(1)与吹氮反应釜(2)之间的连接管道上设有第一计量泵(7a),以控制吹氨氮助剂进入到吹氮反应釜内的量,废水储存池(14)的出口与吹氮反应釜(2)的第一下进口相连,废水储存池与吹氮反应釜之间的连接管道上设有输送泵(8),以控制出入到吹氮反应釜内的废水,碱液储罐(6)的出口与吹氮反应釜(2)的第二上进口相连,碱液储罐(6)与吹氮反应釜(2)之间设有第二计量泵(7b),以控制碱液进入到吹氮反应釜内的量,蒸汽发生器(12)的出口与吹氮反应釜(2)第二下进口相连,曝气机(3)设于吹氮反应釜(2)底部,吹氮反应釜(2)的下出口与达标废水管道(13)相连,pH计(11)设于吹氮反应釜(2)的上方,吹氮反应釜(2)上还设有热电偶(10),吹氮反应釜(2)的上出口与氨氮吸收塔(4)的进口相连,氨氮吸收塔(4)的出口与缓冲罐(5)的进口相连,缓冲罐(5)的出口与真空泵(9)相连。

  说明书

  高浓度氨氮废水吹脱装置

  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浓度氨氮废水吹脱装置。

  二、背景技术

  氨氮是水体中重要的污染物,主要来自于石化、焦化、冶金、畜牧养殖和城镇生活污水等。过量的氨氮进入水体后会促使水体富营养化,引起水质恶化,毒害水生生物,甚至危害人体健康。目前废水中的氨氮脱除通常采用生物法,采用生物硝化与反硝化方法将氨氮转化为氮气释放于大气,如中国专利00132076,00123308,0010543,00206626,00243396等,这种生物方法脱氮效果好,但设备复杂庞大,且脱除周期长。中国专利96233019公开了一种填料吹脱吸收塔,通过气液接触相去除废水中无机氮,其处理过程是含氮废水经喷淋、减水等形式形成细小水滴,与鼓风逆流空气接触,吹脱废水中的氨氮。专利02220442.3公开了一种利用超声波气振作用,破坏NH3-N的稳定分子结构从而达到脱除氨氮的目的。200420091999.7公开了一种处理工业氨氮废水脱氨氮塔,该装置针对专利CN1367147A公开的脱氮剂开发的脱氮装置,该装置塔体内布置有液体分布管、除沫器、塔板和空气分布器。但氨氮吹脱后进入大气会造成二次污染。

  三、发明内容

  发明目的:针对上述技术缺陷,本发明提供一种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氨氮回收一体装置。

  技术方案:一种高浓度氨氮废水吹脱装置,包括吹氨氮助剂储罐、吹氮反应釜、曝气机、氨氮吸收塔、缓冲罐、碱液储罐、计量泵、废水输送泵、真空泵、热电偶、pH计,吹氨氮助剂储罐的出口与吹氮反应釜的第一上进口相连,吹氨氮助剂储罐与吹氮反应釜之间的连接管道上设有第一计量泵,以控制吹氨氮助剂进入到吹氮反应釜内的量,废水储存池出口与吹氮反应釜的第一下进口相连,废水储存池与吹氮反应釜之间的连接管道上设有输送泵,以控制出入到吹氮反应釜内的废水,碱液储罐的出口与吹氮反应釜的第二上进口相连,碱液储罐与吹氮反应釜之间设有第二计量泵,以控制碱液进入到吹氮反应釜内的量,蒸汽发生器的出口与吹氮反应釜第二下进口相连,曝气机设于吹氮反应釜底部,吹氮反应釜的下出口与达标废水管道相连,pH计设于吹氮反应釜的上方,吹氮反应釜上还设有热电偶,吹氮反应釜的上出口与氨氮吸收塔的进口相连,氨氮吸收塔的出口与缓冲罐的进口相连,缓冲罐的出口与真空泵相连。

  有益效果:本发明提供一种高浓度氨氮吹脱装置。本装置利用向废水中投加吹脱助剂,并调废水pH,并通入蒸汽吹脱高浓度氨氮。该装置能够有效降低废水中氨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