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

发布时间:2018-11-9 9:02: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03.30

  公开(公告)日2010.11.24

  IPC分类号E03B3/03; E03D1/00; E03C1/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属于家庭节能节水装置。包括储水箱,储水箱通过污水管与便池水箱相连,污水管上设有污水管阀门,便池水箱下的便池与下水管道相连,下水管道通过水箱溢流管与设置在储水箱的溢水口相连,储水箱通过进水管与雨水管相连,雨水管通过雨水溢流管与下水管道相连。本实用新型中储水箱与雨水管道相连,最后将雨水用来冲厕,充分利用了水资源;楼下住户的储水箱与楼上用户的地漏管道(即淋浴、洗衣服后的出水管),能充分利用淋浴或者洗衣服的水,节省了我国乃至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包括储水箱(5),储水箱(5)通过污水管(15)与便池水箱(8)相连,污水管(15)上设有污水管阀门(16),便池水箱(8)下的便池与下水管道(1)相连,下水管道(1)通过水箱溢流管(2)与设置在储水箱(5)的溢水口相连,其特征在于:储水箱(5)通过进水管(4)与雨水管(3)相连,雨水管(3)通过雨水溢流管(14)与下水管道(1)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其特征在于:上层楼的储水箱(5)通过出水管(6)与下层楼储水箱(5)相连,出水管(6)上设有出水管阀门(7)。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其特征在于:污水管(15)上设有三通阀(13),三通阀(13)与淡水管(9)相连,淡水管(9)上设有淡水管阀门(17)和止回阀(18)。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其特征在于:下层楼的储水箱(5)与上层楼的地漏管道(10)相连。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其特征在于:与进水管(4)相交的雨水管(3)处设有带孔挡板(11)。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箱(5)与厨房水池相连,厨房设有两个水池。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其特征在于:储水箱(5)上设有检修口。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其特征在于:储水箱(5)上设有备用放水口(12)。

  说明书

  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家庭节能节水装置,具体涉及一种家庭生活废水和雨水再利用装置。

  背景技术

  水资源的紧缺是全球性的突出问题,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倡导节约用水。我国也属于水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之一,节约用水已经成了当今社会一个迫切问题。现有楼房中的雨水和生活用水是经雨水管道或者下水管道直接排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随着现今社会人们“节约社会、低碳、低排放意识”的增强,我国广大的城镇居民用户也增强了节约用水的意识,人们采取多种方式节约用水,比如:将洗菜、洗衣服等生活废水积存起来,留待冲厕。但是这种方式比较麻烦,不适合现代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方式,且未能充分利用雨天的雨水。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生活污水再利用比较麻烦,且不能充分利用雨水,提供一种能方便简单的再利用生活污水,且充分利用雨水的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以下述方式实现的:

  住宅楼生活废水及雨水回收利用冲厕系统,包括储水箱,储水箱通过污水管与便池水箱相连,污水管上设有污水管阀门,便池水箱下的便池与下水管道相连,下水管道通过水箱溢流管与设置在储水箱的溢水口相连,储水箱通过进水管与雨水管相连,雨水管通过雨水溢流管与下水管道相连。

  上层楼的储水箱通过出水管与下层楼储水箱相连,出水管上设有出水管阀门。

  污水管上设有三通阀,三通阀与淡水管相连,淡水管上设有淡水管阀门和止回阀。

  下层楼的储水箱与上层楼的地漏管道相连。

  与进水管相交的雨水管处设有带孔挡板。

  所述储水箱与厨房水池相连,厨房设有两个水池。

  储水箱上设有检修口。

  储水箱上设有备用放水口。

  本实用新型中储水箱与雨水管道相连,最后将雨水用来冲厕,充分利用了水资源;楼下住户的储水箱与楼上用户的地漏管道(即淋浴、洗衣服后的出水管),能充分利用淋浴或者洗衣服的水;从顶楼开始,每间隔三层,与进水管相交的雨水管处设有挡板,可以方便的使雨水流向储水箱。本系统集雨水、生活废水的收集为一体,人们如厕后将不再需要完全用宝贵的淡水冲洗厕所,让生活的废水、雨水先经人们使用后再流走,以每人每天每次大便用水6L,每人每天两次小便用水6L计算,每天共计用水12L,即使按照6亿人口计算,每天将节约82亿升的水,用此方法利在当代,造福子孙,节省了我国乃至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