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冰蓄冷与污水源热泵相结合空调系统

发布时间:2018-11-9 8:54: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0.03.30

  公开(公告)日2010.08.18

  IPC分类号F24F5/00; F25B30/06; F25B41/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冰蓄冷与污水源热泵相结合的空调系统,包括载冷剂回路:由蒸发器出口端分两路:一路经蓄冰槽和第一电动阀,一路经第二电动阀后汇合;后再分两路:一路经第四电动阀和换热器,一路经第三电动阀后汇合;后接载冷剂泵入口端,载冷剂泵出口端接蒸发器入口端;空调水回路:循环水泵入口端接集水器,循环水泵出口端分两路:一路依次经第六电动阀、换热器、第七电动阀后进分水器;一路经第五电动阀后进冷凝器,后再分两路:一路经第八电动阀进分水器,一路依次经第十电动阀、冷却塔、冷却水泵和第九电动阀回到冷凝器;污水回路:自污水入口,一路依次经第十二电动阀、蓄冰槽、第十一电动阀进污水出口,一路经第十三电动阀进污水出口。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冰蓄冷与污水源热泵相结合的空调系统,包括三工况热泵机组(11)、蓄冰槽(10)、换热器(3)、循环水泵(2)、载冷剂泵(5)、冷却水泵(8)、冷却塔(9)、集水器(1)和分水器(4),其特征在于:还包括

  1)载冷剂回路:三工况热泵机组(11)的蒸发器(6)的出口端分两路:一路通过蓄冰槽(10)和第一电动阀(V1),另一路通过第二电动阀(V2)旁通后汇合;汇合后再分成两路:一路通过第四电动阀(V4)和换热器(3),另一路通过第三电动阀(V3)后汇合;汇合后接载冷剂泵(5)的入口端,载冷剂泵(5)的出口端接三工况热泵机组(11)的蒸发器(6)的入口端;

  2)空调水回路:循环水泵(2)的入口端接集水器(1),循环水泵(2)的出口端分两路:一路依次经过第六电动阀(V6)、换热器(3)、第七电动阀(V7)后进入分水器(4);另一路经过第五电动阀(V5)后进入三工况热泵机组(11)的冷凝器(7),后再分两路:一路经过第八电动阀(V8)进入分水器(4),另一路依次经过第十电动阀(V10)、冷却塔(9)、冷却水泵(8)和第九电动阀(V9)回到冷凝器(7);

  3)污水回路:自污水入口处分成两路,一路依次经过第十二电动阀(V12)、蓄冰槽(10)、第十一电动阀(V11)进入污水出口,另一路经过第十三电动阀(V13)后进入污水出口。

  说明书

  一种冰蓄冷与污水源热泵相结合的空调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蓄能空调、水源热泵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冰蓄冷与污水源热泵相结合的空调系统。

  背景技术

  冰蓄冷空调是利用电网低负荷期的廉价电力通过制冷机制冷,将冷量以潜热的形式储藏于冰中,在电价昂贵的用电高峰期,将冰融化释放出冷量来满足空调冷负荷的要求,冰蓄冷空调一方面可以平衡电网负荷,另一方面可以为用户节省空调运行费用,因此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水源热泵利用地表水、地下水、污水等作为热源或热汇的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水源热泵通过输入少量的高品位能源(如电能),实现低温位热能向高温位转移。水体分别在冬季作为热泵供暖的热源和夏季空调的冷源,即在冬季,把地能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采暖;夏季,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地能中去。

  水源热泵,尤其是污水源热泵,由于污水易堵,通常不直接进入热泵机组,而是通过换热器间接换热,对换热器的要求是污水通道大,不易堵塞,易清洗,蓄冰槽恰好满足污水换热器的要求,而且在冬季闲置不用,因此将蓄冰槽作为冬季污水换热器,可以提高蓄冰装置的使用率,减少专门配置污水换热器的投资。另外,一些工程因污水量不足,无法使用污水源热泵,或者在使用污水源热泵后,因污水量不足导致污水在提取热量后结冰,这在一般的换热器内是不允许的,而蓄冰装置本身就是作为蓄冰用的,因此允许结冰。对于大多数公共建筑,夜间不需供热或供热量小,而城市污水是连续的,当白天因污水不足使蓄冰装置结冰后,夜间继续提取污水热量,融化掉蓄冰装置上的冰,即原本只能白天提取污水热量的热泵系统变成24小时连续提取污水热量,提高污水的使用率。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冰蓄冷系统蓄冰装置冬天闲置、污水源热泵冬天需专门设置污水换热器的缺陷,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在冰蓄冷系统的基础上,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利用城市污水,提供一种冰蓄冷与污水源热泵相结合的空调系统,通过阀门切换,既能实现夏季冰蓄冷系统运行,又能实现冬季污水源热泵系统运行,提高蓄冰槽的利用率。

  为了达到上述发明的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以如下方式实现:

  该冰蓄冷与污水源热泵相结合的空调系统,包括三工况热泵机组、蓄冰槽、换热器、循环水泵、载冷剂泵、冷却水泵、冷却塔(9)、集水器(1)和分水器(4),以及

  1)载冷剂回路:三工况热泵机组的蒸发器的出口端分两路:一路通过蓄冰槽和第一电动阀V1,另一路通过第二电动阀V2旁通后汇合;汇合后再分成两路:一路通过第四电动阀V4和换热器,另一路通过第三电动阀V3后汇合;汇合后接载冷剂泵的入口端,载冷剂泵的出口端接三工况热泵机组的蒸发器的入口端。

  2)空调水回路:循环水泵的入口端接集水器,循环水泵的出口端分两路:一路依次经过第六电动阀V6、换热器、第七电动阀V7后进入分水器;另一路经过第五电动阀V5后进入三工况热泵机组的冷凝器,后再分两路:一路经过第八电动阀V8进入分水器,另一路依次经过第十电动阀V10、冷却塔、冷却水泵和第九电动阀V9回到冷凝器。

  3)污水回路:自污水入口处分成两路,一路依次经过第十二电动阀V12、蓄冰槽、第十一电动阀V11进入污水出口,另一路经过第十三电动阀V13后进入污水出口。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是: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利用城市污水,提供一种冰蓄冷与污水源热泵相结合的空调系统,通过阀门切换,既能实现夏季冰蓄冷系统运行,又能实现冬季污水源热泵系统运行,提高蓄冰槽的利用率。充分发挥蓄冰槽通道宽,不易堵塞、易清洗,允许结冰性能在冬天的使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