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二氧化碳气体处理工业含无机磷废水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8-11-21 16:07: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9.09.30

  公开(公告)日2010.07.28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28; C02F1/42; C02F1/66; C02F1/5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利用二氧化碳气体处理工业含无机磷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它包括均质调节池(1)、污水泵(2)、一级涡流反应器(3)、二级涡流反应器(4)、沉淀池(5)、碳化装置(6)、石英砂过滤器(7)、活性炭过滤器(8)、清水池(9)、投药装置(10)、絮凝剂投药装置(11)、助凝剂投药装置(12)、污泥浓缩调节池(13)和污泥脱水机(14)。本实用新型处理后的水体磷含量低、盐份低、水体硬度低、中水可以回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二氧化碳气体处理工业含无机磷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它包括均质调节池(1)、污水泵(2)、一级涡流反应器(3)、二级涡流反应器(4)、沉淀池(5)、碳化装置(6)、石英砂过滤器(7)、活性炭过滤器(8)、清水池(9)、投药装置(10)、絮凝剂投药装置(11)、助凝剂投药装置(12)、污泥浓缩调节池(13)和污泥脱水机(14),

  所述均质调节池(1)、污水泵(2)、一级涡流反应器(3)、二级涡流反应器(4)、沉淀池(5)、碳化装置(6)、石英砂过滤器(7)、活性炭过滤器(8)和清水池(9)依次串联连接,所述一级涡流反应器(3)进口连接有投药装置(10),所述沉淀池(5)进口连接有絮凝剂投药装置(11),所述石英砂过滤器(7)进口连接有助凝剂投药装置(12),所述一级涡流反应器(3)和二级涡流反应器(4)污泥出口分别与污泥浓缩调节池(13)进口相连,所述污泥浓缩调节池(13)出口与污泥脱水机(14)连接。

  说明书

  利用二氧化碳气体处理工业含无机磷废水的装置

  (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利用二氧化碳气体处理工业含无机磷废水的装置,属水处理技术领域。

  (二)背景技术

  水体中高含量的磷主要是由于未处理的含磷废水直接排放到自然界中引起的,富裕的磷将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据资料报道,若水体中的总磷含量超过20mg/L时,即可认为水体富营养化。

  含磷的废水的大量排放,已经对水体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在磷肥工业、磷化工工业排放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磷酸盐等有害杂质,若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湖海,会给环境造成污染,尤其是废水中的磷成份会加速水中藻类生长,消耗水中溶解氧,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水质指标恶化。因此,如何有效地除去废水中的磷对消除污染,保护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含磷废水的处理方法通常有以石灰乳中和为代表的化学法或铁盐或聚铝等混凝沉淀的方法,也有膜分离或生化处理的方法。

  其主要缺点有:

  1、采用石灰乳中和的方法,中和PH值要高达PH11-12,用盐酸或硫酸调节PH值至PH6-9,造成水体盐份急剧上升,水体硬度高,不利于中水的回用。

  2、采用铁盐或聚铝等混凝沉淀的方法会造成水体铁、铝含量的升高。铁含量升高不利于后续树脂交换处理;铝含量的升高,因铝对人体不利,造成水体两次污染。

  3、采用膜分离的方法,成本高、投资大,回用率低,浓水处理困难。

  4、生化处理方法通常适用于城市低含磷废水,对于高含磷无机磷处。

  (三)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不足,提供一种处理后的水体磷含量低、盐份低、水体硬度低、中水可以回用的利用二氧化碳气体处理工业含无机磷废水的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利用二氧化碳气体处理工业含无机磷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它包括均质调节池、污水泵、一级涡流反应器、二级涡流反应器、沉淀池、碳化装置、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清水池、投药装置、絮凝剂投药装置、助凝剂投药装置、污泥浓缩调节池和污泥脱水机,

  所述均质调节池、污水泵、一级涡流反应器、二级涡流反应器、沉淀池、碳化装置、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和清水池依次串联连接,所述一级涡流反应器进口连接有投药装置,所述沉淀池进口连接有絮凝剂投药装置,所述石英砂过滤器进口连接有助凝剂投药装置,所述一级涡流反应器和二级涡流反应器污泥出口分别与污泥浓缩调节池进口相连,所述污泥浓缩调节池出口与污泥脱水机连接。

  本实用新型处理后的水体磷含量低、盐份低、水体硬度低、中水可以回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