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污泥垃圾制造再生煤及制造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9 6:07: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8.10.15

  公开(公告)日2012.09.05

  IPC分类号C10L5/48; C10L5/46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及制造方法,其特征在于将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泥、废植物粉料、废织物粉料、废薄膜塑料粉料、废皮革粉料、氧化钙、硫酸钙、硫酸亚铁、硫酸镁、废机油和水,经混合用机械振动挤压成型,在20-30Mpa的压力下制造成棒、煤球形的再生煤,该产品为废物利用,具有热值高,燃烧后的灰渣又能够适用于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料,为废弃物循环利用,无污染,成本低,效益好的优点及效果。从而解决了污泥、垃圾处理难的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其特征在于它由下述重量配 比的原料制成:

  所述的污泥是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泥,采用板框压滤机或叶片压 滤机脱水,使污泥的含水率在40-60%;

  所述的废植物粉料,是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 块杂质后,将垃圾中的废木料、树叶树枝、秸秆用粉碎机粉碎成粒径 为小于10mm的粉料;

  所述的废织物粉料,是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 块杂质后,将垃圾中的废布料和制衣厂的下脚料用粉碎机粉碎成粒 径为小于10mm的粉料;

  所述的废塑料粉料,是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 块杂质后,将垃圾中的废薄膜塑料和塑料厂下脚料用粉碎机粉碎成 粒径为小于10mm的粉料;

  所述的废皮革粉料,是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 块杂质后,将垃圾中的废皮革和皮革厂下脚料用粉碎机粉碎成粒径为 小于10mm的粉料。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其特征 在于所述的氧化钙和硫酸钙的粉碎粒径为小于0.2mm的粉料。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的制造 方法,其特征在于它将35~60重量份的含水率为40~60%污水处理 厂的污泥、15~40重量份的废植物粉料、15~35重量份的废织物粉 料、5~10重量份的废塑料粉料、5~10重量份的废皮革粉料、10~ 15重量份的氧化钙、3~5重量份的硫酸钙、0.5~1.0重量份的硫酸 亚铁、5~10重量份的硫酸镁、1.5~3重量份的废机油和5~8重量 份的水混合搅拌呈潮湿状后用机械振动挤压成型,在20~30Mpa的压 力下制造成棒、球形的再生煤,在常温下自然干燥后,制成产品。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的制造 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氧化钙和硫酸钙的粉碎粒径为小于0.2mm的 粉料。

  说明书

  一种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及制造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具体地说它是以污水 处理厂排放的经机械脱水的污泥和垃圾中的可燃物废木料、树叶树 枝、秸秆、废织物、废皮革、废塑料等为主要原料,利用化学反应,采 用机械搅拌振动挤压成型制造的再生煤,属于环保技术领域。

  本发明还涉及该再生煤的制造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泥和垃圾的处理最主要的方式都是采 用填埋方法进行处理,以减少环境污染。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 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垃圾的产生量日益增多。污水处理产业发展速 度越来越快,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污泥和垃圾的产生量逐年累积增多, 不仅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还会造成二次污染和对地下水资源的 破坏,同时也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污泥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物,其中 有一部分能够被微生物分解,成为水和二氧化碳,分解后的干污泥具有 一定的热值,可以燃烧,与垃圾中的有机质固体废弃物如废木料、树叶 树枝、秸秆、废织物、废皮革、废塑料等可燃物混合能够制成再生燃 料。目前正是能源日益紧缺的时候,全世界都在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开 发和利用,能够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开发新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当 前科研人员最关注的主要任务。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正是为了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而提供一种发热量 符合国家规定的煤炭标准要求,燃烧后的灰渣能够用于生产水泥作为 原料的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从而解决了污泥和垃圾处理难的问 题,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综合良性循环利用,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本发明还提供了该再生煤的制造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下列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它由下述重量配比的原料制成:

  所述的污泥是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泥,采用板框压滤机或叶片压 滤机脱水,使污泥的含水率在40-60%;

  所述的废植物粉料,是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 块杂质后,将垃圾中的废木料、树叶树枝、秸秆用粉碎机粉碎成粒径 为小于10mm的粉料;

  所述的废织物粉料,是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 块杂质后,将垃圾中的废布料和制衣厂的下脚料用粉碎机粉碎成粒 径为小于10mm的粉料;

  所述的废塑料粉料,是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 块杂质后,将垃圾中的废薄膜塑料和塑料厂的下脚料用粉碎机粉碎 成粒径为小于10mm的粉料;

  所述的废皮革粉料,是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 块杂质后,将垃圾中的废皮革和皮革厂的下脚料用粉碎机粉碎成粒径 为小于10mm的粉料。

  一种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的制造方法,其特征在于它将35~ 60重量份含水率为40~60%污水处理厂的污泥、15~40重量份的废 植物粉料、15~35重量份的废织物粉料、5~10重量份的废塑料粉料、 5~10重量份的废皮革粉料、10~15重量份的氧化钙、3~5重量份 的硫酸钙、0.5~1.0重量份的硫酸亚铁、5~10重量份的硫酸镁、1.5~ 3重量份的废机油和5~8重量份的水混合搅拌呈潮湿状后用机械振 动挤压成型,在20~30Mpa的压力下制造成棒、球形的再生煤,在常温 下自然干燥后,制成产品。

  所述的氧化钙和硫酸钙的粉碎粒径为小于0.2mm的粉料。

  本发明采用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泥和垃圾中的可燃物为再生煤 的主要原料,是因为污泥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物,能够被微生物分解,成 为水和二氧化碳,分解后的干污泥具有一定的热值,可以利用,而垃圾 中的可燃物的废木料、树叶树枝、秸秆、废织物料、废薄膜塑料、废 皮革料等均属于热值极高的废弃物,与废机油、氧化钙、硫酸钙混合 搅拌呈潮湿状后采用机械振动挤压成型,在20~30Mpa的压力下制成 煤棒、煤球的再生煤,利用化学反应可在常温下自然固化,在生产时无 三废排放,节省能源,保护环境;以硫酸亚铁为还原剂,硫酸镁为硫酸亚 铁的保持剂,可使污泥中的气味充分分解,达到迅速除臭。

  按照本发明技术制造的再生煤,经国家规定的质量检测部门检 验,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低质煤的要求。

  经广东省技术监督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结果如下:

  污泥垃圾再生煤的检测依据为:参照GB474-1996、 GB/T211-1996、GB/T212-2001、GB/T213-2003、GB/T214-1996的有 关规定。

  由于采取上述技术方案使本发明技术具有如下优点及效果:

  a)本发明的污泥垃圾的再生煤,为废物利用,有利于对环境的 保护,由于污泥和垃圾中的可燃烧物的热值较高,其发热量符合国家 规定的煤炭标准要求,燃烧后的灰渣能够用于生产水泥作为原料,又 属于可再生能源,为废弃物循环利用,适用于水泥生产厂和火力发电 厂;

  b)生产工艺简单,无三废排放,符合发展循环经济和大力发展节 能、节地、节材、节水、利废的要求精神,且投资少、见效快、成本 低、效益好,适用各级办厂;

  c)利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弥补能源紧缺,为可再生能源, 有广泛的发展前景;

  d)利用污泥垃圾制造的再生煤,为污泥垃圾及其他可燃废物的综 合利用提供经济效益好的技术,既解决了污泥垃圾填埋需要占用大量 的土地资源,又解决了环境污染。

  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

  将污泥,属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泥,采用板框压滤机或叶片压滤机 脱水,使污泥的含水率在40-60%;

  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块杂质后,将垃圾中 的废木料、树叶树枝、秸秆用粉碎机粉碎成粒径为小于10mm的粉料 ;

  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块杂质后,将垃圾中 的废布料和制衣厂的下脚料用粉碎机粉碎成粒径为小于10mm的粉 料;

  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块杂质后,将垃圾中 的废薄膜塑料和塑料厂的下脚料用粉碎机粉碎成粒径为小10mm的 粉料;

  将垃圾,经过分选、磁选、除去废金属、石块杂质后,将垃圾中 的废皮革和皮革厂的下脚料用粉碎机粉碎成粒径为小于10mm的粉 料。

  取上述原料35kg含水率为40%污水处理厂的污泥、40kg废植物 粉料、35kg废织物粉料、5kg废塑料粉料、10kg废皮革粉料、10kg 氧化钙、5kg硫酸钙、0.5kg硫酸亚铁、10kg硫酸镁、1.5kg废机油 和8kg水混合搅拌呈潮湿状后用机械振动挤压成型,在20Mpa的压力 下制造成棒或球形的再生煤,在常温下自然干燥后,制成产品。该产品 经广东省质检部门检测,其发热量为12.05MJ/Kg,为合格产品。

  实施例2

  取实施例1的原料50kg含水率为50%污水处理厂的污泥、30kg 废植物粉料、25kg废织物粉料、7kg废塑料粉料、7kg废皮革粉料、 12kg氧化钙、4kg硫酸钙、0.8kg硫酸亚铁、7kg硫酸镁、2kg废机 油和7kg水混合搅拌呈潮湿状后用机械振动挤压成型,在25Mpa的压 力下制造成棒的再生煤,在常温下自然干燥后,制成产品。该产品经广 东省质检部门检测,其发热量为13.86MJ/Kg,为合格产品。

  实施例3

  取实施例1的原料60kg含水率为60%污水处理厂的污泥、15kg 废植物粉料、15kg废织物粉料、10kg废塑料粉料、5kg废皮革粉料、 15kg氧化钙、3kg硫酸钙、1.0kg硫酸亚铁、5kg硫酸镁、3kg废机 油和5kg水混合搅拌呈潮湿状后用机械振动挤压成型,在30Mpa的压 力下制造成球形的再生煤,在常温下自然干燥后,制成产品。该产品经 广东省质检部门检测,其发热量为22.58MJ/Kg为合格产品。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