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及工艺

发布时间:2018-12-13 9:22: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7.01.12

  公开(公告)日2008.07.16

  IPC分类号C02F9/02; C02F1/40; C02F1/28; C02F1/44; C02F1/5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及工艺。其步骤如下:(1)将含油废水通过过滤器用吸附法处理,所述过滤器的滤料采用核桃壳,去除掉大部分油类及悬浮物;(2)经过过滤器处理的水再经过膜分离的方法去除掉几乎所有的油类和悬浮物;(3)再经过一步膜分离去除掉盐类。所以经过本发明的工艺处理,可以获取高质量工业生产用水,不仅能够显著的降低高质量工业用水的成本,还可以使污水回用,特别是对于我国缺水地区的化工行业具有很好的使用价值。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包括沉淀装置,缓冲装置,过 滤装置,超滤装置,集水装置以及反渗透装置;其中所述沉淀装置与所述缓冲 装置相连接,所述缓冲装置通过泵和管道与所述过滤装置相连接;所述过滤装 置通过管道与所述超滤装置相连接;所述超滤装置通过管道与所述集水装置相 连接,所述集水装置通过泵和管道与所述反渗透装置相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过 滤装置的滤料为经过脱酸脱脂处理的核桃壳。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反 渗透装置为卷式反渗透膜组件。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超 滤装置为中空纤维内压式超滤膜组件。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超 滤膜平均截留分子量为80,000道尔顿。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超 滤膜的材料为改性PVC。

  7.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内 压式超滤膜组件中的中空纤维的内径为1.0mm。

  8.一种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工艺,其步骤如下:

  (1)将含油废水通过过滤器用吸附、过滤、分离法处理,所述过滤器的 滤料采用经过脱酸脱脂处理的核桃壳,去除掉大部分油类及悬浮物;

  (2)经过步骤(1)处理的水再经过超滤膜分离方法处理,进一步去除掉 剩余的油类和悬浮物;

  (3)经过步骤(2)处理的水再经过反渗透膜分离方法处理,去除掉盐类。

  说明书

  一种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及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及工艺,特别涉及石油化工厂的 含油污水、化工污水、冷却水及生活污水的综合处理系统及工艺。

  背景技术

  石油化工厂再生产过程中要产生一定量的含油污水,其油含量一般在 1-15mg/L,COD一般在30-150mg/L(其组分多为油)。这部分污水的盐类含量也比 较高,在经过除油处理及除盐后有很高的回用价值。

  目前石油化工厂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这部分含油污水,一般都是经过隔油池简 单处理后直排,这样不但污染了环境,而且浪费了具有很高回用价值的水资源。

  目前含油污水的处理技术有很多,浮油一般用传统的机械重力分离设备去除; 不稳定的油水乳化液可通过机械或化学法破乳后,再经过过滤法加以分离;但是稳 定的乳化油或含有溶解油的废水则需要通过膜分离等方法处理。

  对于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目前除盐的方法有三种:离子交换、电渗析和反渗 透。由于含盐量高,并且含有油类等有机物,故采用离子交换或电渗析法从技术上 是不可行的。根据该股水COD含量较低的特点,故采用反渗透的方法来除盐。而反 渗透预处理的除油效果是整个技术的关键。因此,提供一种高效率处理含盐量高的 含油废水的系统及工艺就成为本领域技术人员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之一是提供一种高效率处理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

  本发明的上述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达到的:

  一种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系统,其包括沉淀装置,缓冲装置,过滤装置, 超滤装置,集水装置以及反渗透装置;其中所述沉淀装置与所述缓冲装置相连接, 所述缓冲装置通过泵和管道与所述过滤装置相连接;所述过滤装置通过管道与所述 超滤装置相连接;所述超滤装置通过管道与所述集水装置相连接,所述集水装置通 过泵和管道与所述反渗透装置相连接。

  一种优选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装置的滤料为经过脱酸脱脂处理的 核桃壳。

  一种优选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装置为中空纤维内压式超滤膜组件。

  一种优选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膜平均截留分子量为80,000道尔 顿。

  一种优选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膜的材料为改性PVC。

  一种优选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内压式超滤膜组件中的中空纤维的内径 为1.0mm。

  一种优选技术方案,其特征在于:所述反渗透装置为卷式反渗透膜组件。

  本发明的另一目的是提供一种高效率处理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工艺。

  本发明的上述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达到的:

  一种含盐量高的含油废水处理工艺,其步骤如下:

  (1)将含油废水通过过滤器用吸附、过滤、分离法处理,所述过滤器的滤料 采用经脱酸脱脂处理的核桃壳,去除掉大部分油类及悬浮物;

  (2)经过步骤(1)处理的水再经过超滤膜分离方法处理,进一步去除掉剩余 的油类和悬浮物;

  (3)经过步骤(2)处理的水再经过反渗透膜分离方法处理,去除掉盐类等物 质。

  本发明的优点是:

  本发明采用核桃壳滤料的过滤器,利用吸附、过滤、分离作用可以去除污水中 的大部分油类及部分悬浮物;超滤可以去除几乎所有的油类及悬浮物。因此本发明 采用核桃壳过滤+超滤的二级工艺路线作为反渗透的预处理;最后经过一步反渗透 膜分离去除掉盐类等物质。所以经过本发明的工艺处理,可以获取高质量工业生产 用水,不仅能够显著的降低高质量工业用水的成本,还可以使污水回用,特别是对 于我国缺水地区的化工行业具有很好的使用价值。

  下面通过实施例和附图对本发明进行详细说明。应该理解的是,所述的实施例 仅仅涉及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案,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和范围情况下,各种成分 及含量的变化和改进都是可能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