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油污水再生循环处理方法及其系统

发布时间:2019-2-15 17:02: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8.13

  公开(公告)日2018.11.06

  IPC分类号C02F9/10;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油污水再生循环处理方法及其处理设备,废水中加入处理剂,通过高温使废水中的水分沸腾蒸发,水蒸汽过滤、分流、冷却等处理,再将脱水后剩下的废油收集利用。能够有效处理含油废水和其他工业废水,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规定的Ⅳ类水质。有效分离含油废水中的水和油,变废为宝,分离出来的废油可以再次利用。处理规模大。处理废水的同时不再产生新的污染源。处理中产生的废油蒸汽和其它杂质作为加热炉的燃料使用,同时系统的热利用效率高,每吨废水的耗能费用仅20元。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油污水再生循环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一:废水中加入氢氧化钠和活性白土;

  步骤二:通过高温蒸馏,使废水中的水分沸腾蒸发;

  步骤三:水蒸汽分流、冷却、得到处理后的水,检测处理后的水是否达到排放标准,未达到就要返回到步骤二进行二次蒸馏处理;

  步骤四:将脱水后剩下的废油收集利用。

  2.一种含油污水再生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该系统包括加热炉和置于加热炉上的水箱,水箱内注入含油废水并加入氢氧化钠和活性白土,水箱的蒸汽出口通过导管连通第一冷却塔的螺旋盘管进口,螺旋盘管出口连通油气分离腔;油气分离腔底部通过导管分别连接集水腔和集油腔,油气分离腔上部通过导管连通第二冷却塔的螺旋盘管进口,螺旋盘管出口下方承接集油盘,集油盘设置在第二冷却塔内部,集油盘底部连通所述集油腔,集油盘的上方设有蒸汽收集导管连通加热炉的炉膛;所述集水腔通过设有阀门的导管连通水箱。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含油污水再生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箱为圆柱体,所述加热炉是截面形状为月牙状的长条体,水箱套装在加热炉的月牙状沟槽内;还包括容纳加热炉和水箱的矩形外箱体,外箱体围绕加热炉的空腔为预热水箱,预热水箱连通水箱。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含油污水再生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热水箱通过塔式滤层连通水箱,所述塔式滤层包括叠置的椰壳碳滤层和活性碳滤层,所述塔式滤层由下至上逐渐缩小。

  说明书

  一种含油污水再生循环处理方法及其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油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是为了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按照其作用可分为物理法、生物法和化学法三种。按照处理程度而言,现有技术中,化学处理法处理效果好,生物法处理程度比物理法要高,物理法往往用于水处理程度要求不高的情况。但是生物法、化学法费用高、处理量较小,同时出水水质仍然难以满足要求。尤其是现有技术中往往只能对生活废水进行大规模处理,而含油废水的大规模处理仍是难点。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弊端,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能够对含油废水进行大规模处理的系统,且处理效果好。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含油污水再生循环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一:废水中加入氢氧化钠和活性白土;

  步骤二:通过高温蒸馏,使废水中的水分沸腾蒸发;

  步骤三:水蒸汽分流、冷却、得到处理后的水,检测处理后的水是否达到排放标准,未达到就要返回到步骤二进行二次蒸馏处理;

  步骤四:将脱水后剩下的废油收集利用。

  一种含油污水再生循环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该系统包括加热炉和置于加热炉上的水箱,水箱内注入含油废水并加入氢氧化钠和活性白土,水箱的蒸汽出口通过导管连通第一冷却塔的螺旋盘管进口,螺旋盘管出口连通油气分离腔;油气分离腔底部通过导管分别连接集水腔和集油腔,油气分离腔上部通过导管连通第二冷却塔的螺旋盘管进口,螺旋盘管出口下方承接集油盘,集油盘设置在第二冷却塔内部,集油盘底部连通所述集油腔,集油盘的上方设有蒸汽收集导管连通加热炉的炉膛;所述集水腔通过设有阀门的导管连通水箱。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采用上述蒸馏沸腾过滤法,能够有效处理含油废水,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规定的Ⅳ类水质:适用于一般工业保护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水质清澈透明;有效分离含油废水中的水和油,变废为宝,分离出来的废油可以再次利用,比如作为锅炉油、陶瓷烧火燃料、脱模油等,或进一步处理作为机械燃料油使用。

  2.处理规模大,以内水箱容积为80m3的处理系统为例,其五日处理量可达100吨,多个处理系统并行也能顺利实现。

  3.进行含油废水的有效处理,通过过滤、焚烧、等方式消除废水中有害于环境的物质,加热炉的初步升温可以采用生物质燃料完成,升温后加热炉的主要燃料是处理中产生的废油蒸汽,处理废水的同时不再产生新的污染源;处理一吨废水仅需消耗生物质燃料100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格生物质燃料200元/吨,每吨废水的耗能费用仅20元。

  优选地,所述水箱为圆柱体,所述加热炉是截面形状为月牙状的长条体,水箱套装在加热炉的月牙状沟槽内;还包括容纳加热炉和水箱的矩形外箱体,外箱体围绕加热炉的空腔为预热水箱,预热水箱连通水箱。

  采用上述结构,加热炉的加热对象是水箱,而预热水箱的包围容纳式的设计,能够充分利用加热炉的热能,只需要加热炉加热水箱的余热就可以完成预热水箱的加热,避免了热能的散逸损失,大幅提高热能的利用效率。

  改进地,所述预热水箱通过塔式滤层连通水箱,所述塔式滤层包括叠置的椰壳碳滤层和活性碳滤层,所述塔式滤层由下至上逐渐缩小。让蒸汽经过塔式滤层吸收重分子与异味;塔式结构确保了过滤效果与通过效率。

  为使本发明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发明。但是本发明能够以很多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发明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改进,因此本发明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