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浓缩技术

发布时间:2019-6-18 17:00: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9

  公开(公告)日2019.01.22

  IPC分类号C12M1/00; C12M1/34; C12M1/12; C12M1/02; A61L2/07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包括:浓缩罐、陶瓷过滤组件和换热器,所述浓缩罐的出口与陶瓷过滤组件的进口相连通,陶瓷过滤组件的出口与换热器的入口相连通,所述换热器的出口与浓缩罐的入口相连通。本实用新型可循环浓缩,浓缩效率高。本实用新型流程简单,自动化程度高,易于操作。本实用新型引入无机陶瓷膜组件分离浓缩,寿命长,处理能力大,化学稳定性极佳,机械强度大、耐磨性好,易清洗。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浓缩后的湿菌浓度能够达到40%左右,高浓度有针对性的菌种直接投入要处理的污水中,能够大大的缩短项目的调试时间,使污水处理项目能够更快更早的稳定运行。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浓缩罐(1)、陶瓷膜组件(2)和换热器(3),所述浓缩罐(1)的出口与陶瓷膜组件(2)的进口相连通,陶瓷膜组件(2)的出口与换热器(3)的入口相连通,所述换热器(3)的出口与浓缩罐(1)的入口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陶瓷膜组件(2)包括至少一个无机陶瓷膜过滤装置,所述无机陶瓷膜过滤装置包括壳体、多空隙支撑体(21)和陶瓷膜(22),所述多空隙支撑体(21)为具有多个通道(23)的圆柱体,所述多空隙支撑体(21)外壁与壳体之间形成的外腔体与通道(23)彼此独立,所述陶瓷膜(22)在通道(23)的内表面上,所述通道(23)与浓缩罐(1)的出口相连通,所述通道(23)与换热器(3)的入口相连通,所述陶瓷膜组件(2)的外腔底部与冷凝水排水管(42)相连通,所述换热器(3)的底部与冷凝水排水管(42)相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用于清洗陶瓷膜组件的蒸汽消毒组件,所述蒸汽消毒组件包括蒸汽进气管(41)和冷凝水排水管(42),所述蒸汽进气管(41)与壳体顶端相连通,所述冷凝水排水管(42)与壳体底部相连通;陶瓷膜组件内的蒸汽流动方向自上而下,蒸汽消毒完成,接入冷却循环水,通过换热器(3)换热,蒸汽形成冷凝水后排放。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陶瓷膜组件(2)和换热器(3)相连通的冷凝水排水管路上设有插入式电导率测定仪(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器(3)出口与浓缩罐(1)相连通的管路上靠近浓缩罐(1)一端设有温度传感器(6)。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浓缩罐(1)出口处的管路上设有压力传感器(7)。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浓缩罐(1)的出口与菌种外输泵相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所述的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器(3)为列管式换热器。

  说明书

  一种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环保设备领域,具体的说涉及一种从污水中培养有针对性的微生物菌种经过发酵培育繁殖后,对该微生物菌种浓缩提纯的装置。

  背景技术

  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主要针对污水处理系统生化段的处理。适用范围广,在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电镀、漂染、洗水、制衣、屠宰、制革、淀粉、酿酒、造纸等)、化工废水、焦化废水、炼油废水、制药废水、垃圾渗沥液等污水处理中均可广泛使用。

  污水处理菌种在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厌氧段和好氧段均可投加,需先培养菌种再经过发酵大量繁殖后浓缩提纯。菌种投入污水系统中能大大缩短项目调试时间,使污水水质快速达标。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

  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的浓缩装置,包括:浓缩罐、陶瓷膜组件和换热器,所述浓缩罐的出口与陶瓷膜组件的进口相连通,陶瓷膜组件的出口与换热器的入口相连通,所述换热器的出口与浓缩罐的入口相连通。

  本实用新型可循环浓缩,浓缩效率高。本实用新型流程简单,自动化程度高,易于操作。本实用新型引入无机陶瓷膜组件分离浓缩,寿命长,处理能力大,化学稳定性极佳,机械强度大、耐磨性好,易清洗。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浓缩后的湿菌浓度能够达到40%左右,高浓度有针对性的菌种直接投入要处理的污水中,能够大大的缩短项目的调试时间,使污水处理项目能够更快更早的稳定运行。

  进一步,所述陶瓷膜组件包括至少一个无机陶瓷膜过滤装置,所述无机陶瓷膜过滤装置包括壳体、多空隙支撑体和陶瓷膜,所述多空隙支撑体为具有多个通道的圆柱体,所述多空隙支撑体外壁与壳体之间形成的外腔体与通道彼此独立,所述陶瓷膜连接在通道的内表面上,所述通道与浓缩罐的出口相连通,所述通道与换热器的入口相连通,所述陶瓷膜组件的外腔底部与冷凝水排水管相连通,所述换热器的底部与冷凝水排水管相连通。

  进一步,包括用于清洗陶瓷膜组件的蒸汽消毒组件,所述蒸汽消毒组件包括蒸汽进气管(需外接蒸汽发生装置)和冷凝水排水管,所述蒸汽进气管与壳体顶端相连通,所述冷凝水排水管与壳体底部相连通;陶瓷膜组件内的蒸汽流动方向自上而下,蒸汽消毒完成,接入冷却循环水,通过换热器换热,蒸汽形成冷凝水后排放。

  进一步,所述陶瓷膜组件和换热器相连通的冷凝水排水管路上设有插入式电导率测定仪。

  进一步,所述换热器出口与浓缩罐相连通的管路上靠近浓缩罐一端设有温度传感器。

  进一步,所述浓缩罐出口处的管路上设有压力传感器。

  进一步,浓缩罐的出口与菌种外输泵相连通。

  进一步,所述换热器为列管式换热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该装置具有浓缩时间短,浓缩纯度高,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等特点。本实用新型可循环浓缩,浓缩效率高。本实用新型流程简单,自动化程度高,易于操作。本实用新型引入无机陶瓷膜组件浓缩提纯,寿命长,处理能力大,化学稳定性极佳,机械强度大、耐磨性好,易清洗。微生物污水处理菌种浓缩后的湿菌浓度能够达到40%左右,高浓度有针对性的菌种直接投入要处理的污水中,能够大大的缩短项目的调试时间,使污水处理项目能够更快更早的稳定运行。

  无机陶瓷膜浓缩提纯技术是基于多孔介质的筛分效应进行物质的分离,即被过滤液体用泵送入表面涂有陶瓷膜的通道内,膜层将所有粒径大于膜孔径的物质截留下来,净化液将通过膜层和支撑体,将被过滤的液体流动的方向和净化液体渗出的方向垂直,形成错流过滤,通道内液体的流动可减轻污染层的形成。

  陶瓷膜又称无机陶瓷膜,是以无机陶瓷材料经特殊工艺制备而形成的非对称膜。陶瓷膜过滤需要配置循环泵,在较高压力下,使发酵液透过微滤膜,进行固液分离。要求发酵液中不得有机械强度大颗粒物质,不得有硅油类物质,避免伤害滤芯,稀料发酵工艺适合膜过滤工艺。陶瓷膜工艺设计上,配置宽通道膜芯以利较大进料通量,保证生产进度,配置窄通道膜芯以利浓缩倍数提高,陶瓷膜工艺中,进料和顶洗(透析)同时进行,顶洗时要求去离子水或硬度较小的水质(尤其不能含有砂砬类物质),采用自控方式,浓缩比及透析比事先设定好,因此,陶膜滤出液效能比较稳定,不需另配置不同效价贮存罐。随着物料在膜面上形成浓度极化,形成膜污染,影响膜进料量(膜通量),陶膜工艺设计上,采用在线清洗方式,可将跨膜压差增大显著的膜组切出,不进料而进行清洗,其它膜组继续进料,保证连续进料,确保生产进度。

  膜清洗包括热水冲洗、碱洗、酸洗,根据膜污染情况,确定清洗方式,碱洗和酸洗有浓度在线监测,低于碱(酸)清洗浓度后,系统自控补加碱(酸)量,因此,清洗过程水量,酸、碱量都能集约化控制。陶瓷膜过滤进料量,通常取决于过滤面积以及料液质量,采用转轮设计进料、在线清洗工艺,多罐次进料不需要停歇,保证24小时处理完一天批次料。

  本实用新型使用的陶瓷膜是具有比板框、离心机、硅藻土及聚合物等分离介质所无法比拟的优点:1)化学稳定性极佳,能耐酸、耐碱、耐氧化;2)耐有机溶剂、耐高温;机械强度大、耐磨性好;3)寿命长,处理能力大;4)孔径分布窄,分离精度极高,可达纳米级过滤;易清洗,可在线药剂或高温消毒,可反向冲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