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

发布时间:2019-6-18 9:22: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2.25

  公开(公告)日2019.06.11

  IPC分类号C02F1/52; C02F1/54; C02F1/56; C02F1/66; C02F1/4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包括以下组分:超细改性方解石粉、溶剂、聚丙烯酰胺、聚硅酸铝盐、环氧改性酚醛树脂、焦磷酸钠、椰子油烷基醇酰胺磷酸酯。本发明提供的絮凝剂,絮凝效果优异。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组分:超细改性方解石粉、溶剂、聚丙烯酰胺、聚硅酸铝盐、环氧改性酚醛树脂、焦磷酸钠、椰子油烷基醇酰胺磷酸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剂中各组分的重量比为:超细改性方解石粉10~25份、溶剂10~18份、聚丙烯酰胺8~12份、聚硅酸铝盐6~10份、环氧改性酚醛树脂5~8份、焦磷酸钠1~3份、椰子油烷基醇酰胺磷酸酯1~3份。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溶剂为水和异丙醇按体积比为1:1组成的混合物。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聚硅酸铝盐选自聚硅酸铝铁、聚硅酸铝镁中的一种。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超细改性方解石粉的平均粒径为20~50μm。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超细改性方解石粉的制备方法为:取一块方解石,将其破碎成片状碎块,经700~850℃焙烧10~18min,然后粉碎成平均粒径为20~50μm的粉状物,制得超细改性方解石粉。

  说明书

  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

  背景技术

  油田、油库、油站等的加工或者仓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石油化工废水,通常采用的废水处理方法为:去浮油、加破乳剂、加絮凝剂、沉降、过滤。石油化工废水中的油以浮油、分散油、乳化油、溶解油、油湿固体等五种形态存在。由于废水中的油在完成去浮油、加破乳剂工序后,废水中仍然会残留少量的浮油、乳化油,而浮油、乳化油难以直接被絮凝剂接触而被除去。且传统的絮凝剂一般为丙烯酰胺、铁盐絮凝剂或者铝盐絮凝剂,对于石油化工废水清除效果不理想。

  发明内容

  针对以上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絮凝效果优异。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解决:

  一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用絮凝剂,包括以下组分:超细改性方解石粉、溶剂、聚丙烯酰胺、聚硅酸铝盐、环氧改性酚醛树脂、焦磷酸钠、椰子油烷基醇酰胺磷酸酯。

  具体的,所述絮凝剂中各组分的重量比为:超细改性方解石粉10~25份、溶剂10~18份、聚丙烯酰胺8~12份、聚硅酸铝盐6~10份、环氧改性酚醛树脂5~8份、焦磷酸钠1~3份、椰子油烷基醇酰胺磷酸酯1~3份。

  具体的,所述溶剂为水和异丙醇按体积比为1:1组成的混合物。

  具体的,所述聚硅酸铝盐选自聚硅酸铝铁、聚硅酸铝镁中的一种。

  具体的,所述超细改性方解石粉的平均粒径为20~50μm。

  具体的,所述超细改性方解石粉的制备方法为:取一块方解石,将其破碎成片状碎块,经700~850℃焙烧10~18min,然后粉碎成平均粒径为20~50μm的粉状物,制得超细改性方解石粉。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第一,该絮凝剂中加入了超细改性方解石粉,超细改性方解石粉是通过方解石破碎、焙烧、粉碎后得到,平均粒径小,投入石油化工废水后,能够以较小的沉降速率下降,延长了絮凝剂的作用时间,提高絮凝效率;

  第二,超细改性方解石粉为改性物质,通过焙烧后由碳酸钙转化成氧化钙,氧化钙为碱性氧化物,能与水缓慢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加入石油化工废水后,能够提高污水的PH值,而本发明的絮凝剂也为弱碱性,PH越高,絮凝剂效果越明显,且超细改性方解石粉提供了钙离子,钙离子的存在能够有效地降低胶体表面负电荷,促进“架桥”的形成;

  第三,加入了焦磷酸钠作为络合剂,在絮凝过程中提供了络合离子,有利于油的聚集;

  第四,加入了环氧改性酚醛树脂作为破乳剂,能够对废水中残留的少量乳化油进行破乳,提高油的去除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