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及其修复方法

发布时间:2019-6-18 9:21: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2.25

  公开(公告)日2019.06.11

  IPC分类号E03F3/06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包括钻头,所述钻头的末端通过套杆连接件与连杆卡接,所述连杆的另一端连接钻机;还包括注浆管、钢管以及内衬管,所述钢管连接所述内衬管与所述钻头,原管道与所述内衬管之间通过注浆管注浆。本发明设计简单合理,在不开挖、不影响其他管线布局的前提下,以较少的时间以及较低的成本有效的解决了一些管道位置较深、地下管线分布复杂而无法直接挖掘施工以及能够开挖施工但是施工效率低、经济成本高的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其特征在于,包括钻头(1),所述钻头(1)的末端通过套杆连接件(2)与连杆(3)卡接,所述连杆(3)的另一端连接钻机(4)。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注浆管(5)、钢管(6)以及内衬管(7),所述钢管(6)连接所述内衬管(7)与所述钻头(1),原管道(8)与所述内衬管(7)之间通过注浆管(5)注浆。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套筒连接件(2)是一根圆杆,其两端的端面上分别开有凹槽,所述钻头(1)的末端和所述连杆的一端(3)均设有与所述凹槽相配合卡接的凸起部位。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凹槽为四边形或者是六边形。

  5.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套筒连接件(2)的长度为1~2cm。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内衬管(7)直径小于钻头(1)的外径。

  7.一种利用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的修复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确定堵塞管道深度和工作井的大小,测量管道标高和堵塞位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安置钻机(4);

  2)将钻头(1)的末端通过套筒连接件(2)与连杆(3)的一端卡接,连杆(3)的另一端连接所述钻机(4),将所述钻头(1)放置在原管道(8)内;

  3)开启所述钻机(4),将所述原管道(8)内的堵塞物清理,再将所述钻头(1)抽回;

  4)内衬管(7)和钢管(6)焊接后与所述连杆(3)连接,所述钢管(6)与所述钻头(1)连接,开通所述电机(4),所述钻头(1)将所述内衬管(6)拉入所述原管道(8),并通过所述原管道(8);

  5)在所述内衬管(7)通过所述原管道(8)后,将所述内衬管(7)延所述原管道(8)截断,并用膨胀混凝土对管道口进行封堵;

  6)待膨胀混凝土硬化后在路面钻孔,用注浆管(5)对原管道(8)和内衬管(7)之间进行注水泥浆填充。

  说明书

  一种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及其修复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排水管道的修复技术,具体涉及一种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

  背景技术

  雨、污水管道在以下情况会造成塌陷损坏:①由于使用时间过长造成原管道使用管材老化,环刚度降低造成管道内的塌陷;②由于路面沉降挤压将已施工完成的管道而引起压塌;③交叉施工成品保护不到位也会造成管道的内部塌陷。目前管道损坏只能在道路边侧绿化带重新铺设,不仅施工周期长而且耗费成本很大,还极易造成交通的拥堵和绿化资源的破坏;而一些道路由于所处位置较深、地下管线分布错综复杂等原因还不能够直接开挖施工。因此急需一种新的修复方法来解决此类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以解决由于一些管道位置较深、地下管线分布复杂而无法直接挖掘施工以及能够开挖施工但是施工效率低、经济成本高的问题。

  本发明提供一种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包括钻头,所述钻头的末端通过套杆连接件与连杆卡接,所述连杆的另一端连接钻机;还包括注浆管、钢管以及内衬管,所述钢管连接所述内衬管与所述钻头,原管道与所述内衬管之间通过注浆管注浆。

  优选的,所述套筒连接件是一根圆杆,其两端的端面上分别开有凹槽,所述钻头的末端和所述连杆的一端均设有与所述凹槽相配合卡接的凸起部位。

  优选的,所述凹槽为四边形或者是六边形。

  优选的,所述套筒连接件的长度为1~2cm。

  优选的,所述内衬管直径小于钻头的外径。

  优选的,一种雨污水管道内衬修复机构的修复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7)确定堵塞管道深度和工作井的大小,测量管道标高和堵塞位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安置钻机(4);

  8)将钻头(1)的末端通过套筒连接件(2)与连杆(3)的一端卡接,连杆(3)的另一端连接所述钻机(4),将所述钻头(1)放置在原管道(8)内;

  9)开启所述钻机(4),将所述原管道(8)内的堵塞物清理,再将所述钻头(1)抽回;

  10)内衬管(7)和钢管(6)焊接后与所述连杆(3)连接,所述钢管(6)与所述钻头(1)连接,开通所述电机(4),所述钻头(1)将所述内衬管(6)拉入所述原管道(8),并通过所述原管道(8);

  11)在所述内衬管(7)通过所述原管道(8)后,将所述内衬管(7)延所述原管道(8)截断,并用膨胀混凝土对管道口进行封堵;

  12)待膨胀混凝土硬化后在路面钻孔,用注浆管(5)对原管道(8)和内衬管(7)之间进行注水泥浆填充。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本发明设计简单合理,在不开挖、不影响其他管线布局的前提下,以较少的时间以及较低的成本有效的解决了一些管道位置较深、地下管线分布复杂而无法直接挖掘施工以及能够开挖施工但是施工效率低、经济成本高的问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