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4 15:15:0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2.19

  公开(公告)日2019.04.16

  IPC分类号C02F3/30; C02F3/32; C02F3/1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主体部分包括围隔截污装置和污水净化装置,围隔截污装置沿河岸设置,将河岸排污口围拦在内,以将待处理河道分割成主体水区以及污染水区。污水净化装置包括抽水管道、MBR膜生物反应装置和出水管道。本发明中的系统能够实现短期内在河道内部的快速临时截污,同时与MBR膜生物反应装置的有机结合,相较于传统的水生植物净化方式,能够更为快速地大幅度消减污水中已有的污染物,以帮助河道逐步恢复自净能力,促进水循环,对整个河道起到了快速高效治理以及水质提升的效果,且整个系统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快速高效。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围隔截污装置(3)和污水净化装置;

  所述围隔截污装置(3)沿河岸设置,将河岸排污口围拦在内,以将待处理河道分割成主体水区(1)以及污染水区(2),所述主体水区(1)与所述污染水区(2)相互独立;

  沿水流方向上,所述围隔截污装置(3)靠近上游的一侧设有连通所述主体水区(1)与所述污染水区(2)的连通口;

  所述污水净化装置包括抽水管道(7)、MBR膜生物反应装置(4)和出水管道(8),所述抽水管道(7)的一端与所述MBR膜生物反应装置(4)连接,其另一端与所述污染水区(2)连接,所述出水管道(8)的一端与所述MBR膜生物反应装置(4)连接,另一端与所述污染水区(2)或者所述主体水区(1)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抽水管道(7)的两侧均布有多个潜污泵(71),每个所述潜污泵(71)均通过管路与所述抽水管道(7)相连通。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围隔截污装置(3)包括浮体(31)、防水分隔膜(32)和定位装置(33);

  所述防水分隔膜(32)的上端与所述浮体(31)连接,其下端与所述定位装置(33)连接。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定位装置(33)包括石笼(331)和定位块(332),所述防水分隔膜(32)的下端包裹连接所述石笼(331),并通过所述定位块(332)将所述石笼(331)固定于河道底泥中;

  在所述防水分隔膜(32)的拐弯处设有限位件,在所述防水分隔膜(32)的两侧每隔预设的距离设有限位件。

  5.如权利要求1-4任一项所述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MBR膜生物反应装置(4)包括缺氧池(42)和好氧池(41);

  所述抽水管道(7)的另一端与所述缺氧池(42)相连通,所述缺氧池(42)和所述好氧池(41)之间的池壁上部开设有自流口;

  所述好氧池(41)内设有MBR膜组件(411),所述MBR膜组件(411)的出水端通过抽吸管道与所述出水管道(8)的一端连通,所述好氧池(41)与所述缺氧池(42)之间通过回流管道(413)连通,并通过回流泵(412)将所述好氧池(41)内的混合液泵送至所述缺氧池(42)内。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缺氧池(42)内的回流管道(413)包括至少一根布水管(421),所述布水管(421)的管壁上设有多个开孔。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MBR膜生物反应装置(4)还包括风机(44),所述风机(44)通过管路与所述MBR膜组件(411)底部的曝气支管连接。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MBR膜生物反应装置(4)还包括膜清洗装置(45)和除磷装置(46),所述膜清洗装置(45)通过管路与所述MBR膜组件(411)连接,所述除磷装置(46)通过管路与所述好氧池(41)相连通。

  9.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生态修复系统;

  所述生态修复系统包括多个生态浮岛、多个填料块件以及多个曝气装置,多个所述生态浮岛设在所述主体水区(1),多个所述填料块件设在所述主体水区(1)和所述污染水区(2),多个所述曝气装置设在所述主体水区(1)和所述污染水区(2)。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态修复系统还包括设在所述污染水区(2)的浮水植物或者沉水植物;

  所述填料块件包括填料、固定在填料上端的浮球以及固定在填料下端的配重件。

  说明书

  一种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治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加快,排放的工业、生活污水的增多,造成了大量城市黑臭河道的出现,对人民的生产生活都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国家2015年4月出台的“水十条”对消除城市黑臭河道提出了明确的治理目标。河道及水系环境整治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一个整体长效的解决思路。首先最重要的即是截断外源污染进入河道。截污工作是河道治理工作的重要前提,通过截污工作可以切断外源污染进入河道,从而大大削减河道后期的污染增量负荷,此时再辅助以其他的技术措施,将截污后的河道进行存量污染的治理修复,帮助其重新构建生态自净系统,恢复系统的自净能力。

  但是,在很多项目中,截污都是一项艰巨且持久的任务,很难在短期内取得成效;而河道治理的任务往往非常的严格,要求在短期内完成且达到成效,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面临在未截污或者截污不彻底的时候进行河道修复。此时,通过常规的技术手段,往往难以取得较好的成效,巨量的投入虽然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耗资巨大,且往往难以维持较长的时间。

  发明内容

  (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本发明提供一种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旨在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无法有效对河道进行截污、对整个河道治理效果差以及成本较高的问题。

  (二)技术方案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主要技术方案包括:

  本发明提供一种河道围隔截污强化处理系统,包括围隔截污装置和污水净化装置;围隔截污装置沿河岸设置,将河岸排污口围拦在内,以将待处理河道分割成主体水区以及污染水区,主体水区与污染水区相互独立;沿水流方向上,围隔截污装置靠近上游的一侧设有连通主体水区与污染水区的连通口;污水净化装置包括抽水管道、MBR膜生物反应装置和出水管道,抽水管道的一端与MBR膜生物反应装置连接,其另一端与污染水区连接,出水管道的一端与MBR膜生物反应装置连接,另一端与污染水区或者主体水区连接。

  根据本发明,抽水管道的两侧均布有多个潜污泵,每个潜污泵均通过管路与抽水管道相连通。

  根据本发明,围隔截污装置包括浮体、防水分隔膜和定位装置;防水分隔膜的上端与浮体连接,其下端与定位装置连接。

  根据本发明,定位装置包括石笼和定位块,防水分隔膜的下端包裹连接石笼,并通过定位块将石笼固定于河道底泥中;在防水分隔膜的拐弯处设有限位件,在防水分隔膜的两侧每隔预设的距离设有限位件。

  根据本发明,MBR膜生物反应装置包括缺氧池和好氧池;抽水管道的另一端与缺氧池相连通,缺氧池和好氧池之间的池壁上部开设有自流口;好氧池内设有MBR膜组件,MBR膜组件的出水端通过抽吸管道与出水管道的一端连通,好氧池与缺氧池之间通过回流管道连通,并通过回流泵将好氧池内的混合液泵送至缺氧池内。

  根据本发明,缺氧池内的回流管道包括至少一根布水管,布水管的管壁上设有多个开孔。

  根据本发明,MBR膜生物反应装置还包括风机,风机通过管路与MBR膜组件底部的曝气支管连接。

  根据本发明,MBR膜生物反应装置还包括膜清洗装置和除磷装置,膜清洗装置通过管路与MBR膜组件连接,除磷装置通过管路与好氧池相连通。

  根据本发明,还包括生态修复系统;生态修复系统包括多个生态浮岛、多个填料块件以及多个曝气装置,多个生态浮岛设在主体水区,多个填料块件设在主体水区和污染水区,多个曝气装置设在主体水区和污染水区。

  根据本发明,生态修复系统还包括设在污染水区的浮水植物或者沉水植物;填料块件包括填料、固定在填料上端的浮球以及固定在填料下端的配重件。

  (三)有益效果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的河道围隔截污强化系统通过围隔截污装置就能够将排污口围拦在内,以将待处理河道分割成主体水区和污染水区,实现短期内在河道内部快速临时截污的目的,确保主体水区的河水不再受到外源污染的影响,相较于传统的河道截污方式,更为快速、便捷、经济;

  2、经围隔截污装置截污后,围隔内污水体量小、浓度高,此时再应用MBR膜生物反应装置异位强化处理的方式来处理污水,相较于直接将MBR膜生物反应装置用于整个河道的河水治理,或是仅采用水生植物净化污水的传统治理方式,能够更为快速、高效地降解污染物;

  3、MBR膜生物反应装置一体化设备占地小、处理效果好,可方便地设置于河道边,较于截污后将拦截污水运至远处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的传统方式,更为便捷、快速,省去了铺设管道、征地的庞大工作量;

  4、利用抽水管道将污染水区内的污水抽吸到MBR膜生物反应装置中,经过短期强化处理后再排放到污染水区或者主体水区,采用这种异位净化处理的方式,一方面能够更为快速地大幅度消减污水中已有的污染物,以帮助河道逐步恢复自净能力,另一方面还能够起到促进水循环的作用,对整个河道起到了快速高效治理以及水质提升的效果;

  5、将围隔截污装置截污与MBR膜生物反应装置异位强化处理有机结合,整个系统结构简单,操作简便,成本低廉,快速高效。(发明人赵振振;廖书林;瞿樱玉;胡杰;庞志刚;陈冰洋;殷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