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5 13:51:0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9

  公开(公告)日2019.11.2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6; C02F101/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及方法,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包括支架和安装在支架上的厌氧接触氧化池、生物滴床、沉淀池、中间提升池、过滤除磷罐和消毒池;生物滴床位于厌氧接触氧化池、沉淀池的上方,生物滴床包括从上到下依次设置的布水系统、填料模块和出水系统,厌氧接触氧化池通过进水管路与布水系统连接,进水管路上安装有提升泵,出水系统自流的连接厌氧接触氧化池和沉淀池;沉淀池、中间提升池、过滤除磷罐、消毒池按照污水流动方向依次连接。本发明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既能够同布进行脱氮和除磷,还具有降低污泥产生量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支架和安装在所述支架上的厌氧接触氧化池、生物滴床、沉淀池、中间提升池、过滤除磷罐和消毒池;所述生物滴床位于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所述沉淀池的上方,所述生物滴床包括从上到下依次设置的布水系统、填料模块和出水系统,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通过进水管路与所述布水系统连接,所述进水管路上安装有提升泵,所述出水系统自流的连接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和所述沉淀池;所述沉淀池、所述中间提升池、所述过滤除磷罐、所述消毒池按照污水流动方向依次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除磷罐包括罐体,所述罐体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罐体内设置有含铁过滤除磷填料,所述含铁过滤除磷填料为铁矿石或者铁砂。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上还设置有反冲洗接口。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消毒池内设置有氯片和/或紫外线消毒灯。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的下部设置有排污口,所述排污口设置有排污阀。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架上还安装有控制柜,所述控制柜与所述提升泵、所述排污阀电连接。

  7.一种污水同步除磷脱氮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将污水提升到厌氧接触氧化池进行厌氧水解酸化反应;

  步骤2、将厌氧接触氧化池内经过厌氧水解酸化反应的水提升到生物滴床进行好氧反应;

  步骤3、将生物滴床内经过好氧反应的水一部分回流到厌氧接触氧化池进行反硝化脱氮处理,另一部分流入沉淀池进行沉降;

  步骤4、将经过沉淀池沉降的水提升到过滤除磷罐进行过滤和除磷处理;

  步骤5、经过过滤和除磷处理后的水进入消毒池进行杀菌消毒后得到洁净水。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污水同步除磷脱氮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3中,生物滴床回流到厌氧接触氧化池的水量是流入沉淀池的水量的两倍。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污水同步除磷脱氮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4中,还包括中间提升池,经过沉降池沉降的水先流入所述中间提升池集中,再被提升到所述过滤除磷罐。

  10.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污水同步除磷脱氮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5中,所述杀菌消毒包括氯片杀菌、紫外线杀菌中的一种或者几种的组合。

  说明书

  一种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及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小吨位的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在处理生活污水时能耗较高,且动力设备维修较频繁。相对于大型污水处理厂来说,小型的生活污水处理站运营管理过程中,因加药和设备维修频繁造成的人工费用投入太高,最终导致多数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站或无人管理、或者瘫痪而无法正常运行。

  同时因为一般的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缺少排泥功能,造成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长期运行后缺乏除磷能力。

  公告号为CN102190374A的中国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生物滴床,该生物滴床由进水管路、布水系统、填料模块及出水系统构成,进水管路和布水系统设在上部,将进水均匀分布到填料模块中,填料模块沿垂直向设置,上部填料模块以下部填料模块做支撑,无需单独设置支撑架,出水系统设在最下部,收集、回流及排放处理水。

  其中,填料模块为硬质塑料、玻璃钢或轻质金属板材制作成网格结构,该填料模块沿垂直向设计成波纹形,延长水流路径。填料模块借助下部填料模块做支撑,无需单独设置支撑架,方便安装;填料模块可由波纹板和连接杆组合而成或一次注塑成型,针对不同浓度废水,选用不同长度连接杆或波纹板间距,即可改变填料模块间隙,防止污水中大粒径物质被筛分截留在填料床,污水在滴落过程依靠填料表层附着的生物膜的生化作用而降解,脱落的微生物膜可以顺利穿过网格结构填料床,从根本上防止了填料床堵塞,避免了反冲洗,简化污水处理运行操作过程。

  上述的生物滴床结构简单、安装方便,自然供氧、能耗低,且污泥产量少,非常适用于小吨位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使用。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结构复杂、不便于维护以及污泥量大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污水同步除磷脱氮一体化装置,包括支架和安装在所述支架上的厌氧接触氧化池、生物滴床、沉淀池、中间提升池、过滤除磷罐和消毒池;所述生物滴床位于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所述沉淀池的上方,所述生物滴床包括从上到下依次设置的布水系统、填料模块和出水系统,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通过进水管路与所述布水系统连接,所述进水管路上安装有提升泵,所述出水系统自流的连接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和所述沉淀池;所述沉淀池、所述中间提升池、所述过滤除磷罐、所述消毒池按照污水流动方向依次连接。

  优选的,所述过滤除磷罐包括罐体,所述罐体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罐体内设置有含铁过滤除磷填料,所述含铁过滤除磷填料为铁矿石或者铁砂。

  进一步的,所述罐体上还设置有反冲洗接口。

  优选的,所述消毒池内设置有氯片和/或紫外线消毒灯。

  优选的,所述沉淀池的下部设置有排污口,所述排污口设置有排污阀。

  进一步的,所述支架上还安装有控制柜,所述控制柜与所述提升泵、所述排污阀电连接。

  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污水同步除磷脱氮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将污水提升到厌氧接触氧化池进行厌氧水解酸化反应;

  步骤2、将厌氧接触氧化池内经过厌氧水解酸化反应的水提升到生物滴床进行好氧反应;

  步骤3、将生物滴床内经过好氧反应的水一部分回流到厌氧接触氧化池进行反硝化脱氮处理,另一部分流入沉淀池进行沉降;

  步骤4、将经过沉淀池沉降的水提升到过滤除磷罐进行过滤和除磷处理;

  步骤5、经过过滤和除磷处理后的水进入消毒池进行杀菌消毒后得到洁净水。

  优选的,在步骤3中,生物滴床回流到厌氧接触氧化池的水量是流入沉淀池的水量的两倍。

  优选的,在步骤4中,还包括中间提升池,经过沉降池沉降的水先流入所述中间提升池集中,再被提升到所述过滤除磷罐。

  优选的,在步骤5中,所述杀菌消毒包括氯片杀菌、紫外线杀菌中的一种或者几种的组合。

  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由于生物滴床的使用,一方面使得污泥产生量降低,另一方方面还使得好氧反应的供氧结构变得更加简单,方便操作,方便进行硝化和反硝化反应;由于过滤除磷罐的设置,使得除磷能力得到提高。本发明解决了小型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的高能耗、管理复杂、运行不稳定的问题,设备运行能耗较低,运行管理简单,人员投入费用低,设备维修费用低,设备占地少,有效稳定的处理污水中的各项污染因子。(发明人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