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油含氨废水脱氨回收无油氨水技术

发布时间:2024-2-26 10:47: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5.10

申请日:2022.03.17

分类号:C02F1/58(2006.01)I;B01D5/00(2006.01)I;B01D53/00(2006.01)I;B01D53/18(2006.01)I;C01C1/02(2006.01)I

摘要

含油含氨废水脱氨回收无油氨水的方法,(1)含油含氨废水经换热器换热;(2)换热后的含油含氨废水进入脱氨塔脱氨,在塔顶得到含挥发性油、氨、水的蒸汽,塔釜得到不易挥发的油、水混合液体;(3)步骤(2)塔顶的含挥发性油、氨、水的蒸汽,进入塔顶冷凝器,蒸汽经塔顶冷凝器冷却后,分离为液相和气相,液相全部回流至脱氨塔顶部;(4)将步骤(3)塔顶冷凝器冷凝后的气相进入二级冷凝器,使用低温冷凝水对其进行冷凝,未被冷凝成液态的氨气进入吸收塔;(5)使用纯水吸收进入吸收塔的氨气,获得无油氨水。本发明解决了回收氨水含油而影响其回用的技术难题。


权利要求书

1.含油含氨废水脱氨回收无油氨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含油含氨废水经换热器换热;(2)换热后的含油含氨废水进入脱氨塔脱氨,在塔顶得到含挥发性油、氨、水的蒸汽,塔釜得到不易挥发的油、水混合液体;(3)步骤(2)塔顶的含挥发性油、氨、水的蒸汽,进入塔顶冷凝器,蒸汽经塔顶冷凝器冷却后,分离为液相和气相,液相全部回流至脱氨塔顶部;(4)步骤(3)塔顶冷凝器冷凝后的气相进入二级冷凝器,使用低温冷凝水对其进行冷凝,未被冷凝成液态的氨气进入吸收塔;(5)使用纯水吸收进入吸收塔的氨气,获得无油氨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含油含氨废水油含量1500mg/L,氨含量175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塔顶蒸汽的温度为90100℃。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蒸汽冷却后的温度为509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的塔顶冷凝器为管壳型冷凝器,蒸汽进入塔顶冷凝器的壳程,换热介质进入塔顶冷凝器的管程。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塔顶冷凝器为卧式冷凝器,包含气相进出口和液相出口。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所述低温冷凝水的水温<15℃。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5)获得的无油氨水,氨水浓度10%-35%,氨水中油含量<0.01%,氨回收率>80%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塔釜液体进入步骤(1)的换热器与含油含氨废水换热。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含油含氨废水脱氨回收无油氨水的方法,实现从含油含氨废水中回收无油氨水。本发明针对含油含氨废水,提出汽提精馏脱氨结合两级冷凝器技术,第一级冷凝技术实现大部分水分的全回流,第二级采用急冷技术,迅速将油水冷凝浓缩外排,实现油氨分离,获得无油氨水,该技术所用设备成熟,工艺简单,可操作性强,获得的氨水纯度高,具有很强的回收价值。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含油含氨废水脱氨回收无油氨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含油含氨废水经换热器换热;(2)换热后的含油含氨废水进入脱氨塔脱氨,在塔顶得到含挥发性油、氨、水的蒸汽,塔釜得到不易挥发的油、水混合液体。含氨含油废水经脱氨塔脱氨后,99%以上的氨和部分挥发性油转移到塔顶蒸汽中。

3)步骤(2)塔顶的含挥发性油、氨、水的蒸汽,进入塔顶冷凝器,蒸汽经塔顶冷凝器冷却后,分离为液相和气相;蒸汽中80%以上的水分转移到液相中,而50%以上的油和80%以上的氨仍保留在气相中,液相全部回流至脱氨塔顶部;(4)步骤(3)塔顶冷凝器冷凝后的气相进入二级冷凝器,使用低温冷凝水对其进行冷凝,将气相中90%以上的油类和5%20%的氨气及99%以上的水分冷凝成含油氨水,未被冷凝成液态的氨气进入吸收塔;(5)使用纯水吸收进入吸收塔的氨气,获得无油氨水。

进一步地,所述含油含氨废水油含量1500mg/L,氨含量175g/L

进一步地,步骤(2)塔顶蒸汽的温度为90100℃。

进一步地,步骤(3)蒸汽冷却后的温度为5095℃。

进一步地,步骤(3)的塔顶冷凝器为管壳型冷凝器,蒸汽进入塔顶冷凝器的壳程,换热介质进入塔顶冷凝器的管程。塔顶冷凝器优选卧式冷凝器,包含气相进出口和液相出口。

进一步地,步骤(4)所述低温冷凝水的水温<15℃。

进一步地,步骤(5)获得的无油氨水,氨水浓度10%-35%,氨水中油含量<0.01%(质量百分比),氨回收率>80%

进一步地,步骤(2)塔釜液体进入步骤(1)的换热器与含油含氨废水换热。

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技术效果。

1)含氨废水在采用脱氨塔回收氨水的过程中,通常会将废水中易挥发的油类一并转移到氨水中,导致氨水的纯度差。本发明设置两级冷凝器,一级冷凝器将脱氨塔顶蒸汽中绝大部分水分回流,获得含水率极低的含挥发性油类的氨气,二级冷凝器通过迅速降温,将此部分氨气中几乎全部的水分和油类迅速冷凝成液相排除,纯净的氨气采用纯水吸收,并根据需求,得到10-25%的无油氨水。解决了回收氨水含油而影响其回用的技术难题。

2)通过一级冷凝器将蒸汽中绝大部分水蒸汽冷凝,使二级冷凝器进水需要的换热面积降低,节约二级换热面积和能耗。

(发明人:刘晨明;王启伟;赵宇婧;李雅;王天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