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桐乡市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专项整治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19 14:11: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宜居水乡”行动计划,基本解决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存在的各项环境问题,规范入网企业排放行为,切实完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开展桐乡市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专项整治行动,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依托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规范入网企业的工业废水排放行为,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创新环境监管方式,健全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工业污水得到有效收集,生活污水处理量持续增长,企业排污日趋规范,外排废水稳定达标,切实改善我市的水环境质量。

  (二)工作步骤

  1.开展污染源大检查(2013年10月21日至10月31日)。对五个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重点废水排放入网企业以及沿线污水管网开展全面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以及各类涉及超标入网、超总量排放企业的排查力度,掌握污水管网中存在的串管、漏排等情况,进一步摸清现状,发现问题。

  2.实施环境问题整治(2013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2013年11月10日前对环境保护部华东督查中心发现问题的桐乡申和水务有限公司进行限期整改,并确保整改到位。对其他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开展深入整治,对污水管网存在的各项问题提出解决途径并予以落实,解决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有效改善入网水质。

  3.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完成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要求完成对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业污水总量实现有效下降,生活污水处理率得到大幅提升。建立健全环境监管新模式,充分利用在线监测等监控手段,提高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效率,构建全方位的环境监管体系。

  (三)整治重点

  1.重点区域:12个镇(街道)、开发区。

  2.重点行业:污水处理、印染、化工、制革、化纤等五个重点行业。

  3.重点企业:

  (1)桐乡申和水务有限公司、桐乡市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崇福污水厂、桐乡市濮院恒盛水处理有限公司、桐乡市屠甸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五家集中式污水处理厂。

  (2)在线监测数据或取样监测数据超标频繁、曾因超标排放等问题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企业。

  (3)涉及重金属、油类物质等特征污染物排放的企业。

  (4)周边群众投诉强烈的涉水排放企业。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污水处理厂管控。

  组织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体检式检查。重点检查进水水质、出水水质是否符合排放标准,污泥浓度等参数指标是否处于合理范围,设施运行及药剂添加是否满足处理要求,污泥处置是否符合法律规范,中控及在线数据采集是否达到标准,数据来源是否正确无误等。

  责任单位:环保局

  配合单位:建设局、梧桐街道、崇福镇、濮院镇、屠甸镇、开发区、水务集团

  (二)加强重点企业监管

  加大对污水收集范围内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清查污染治理设施使用情况和污染物排放去向,重点关注涉重金属、油类物质等特征污染物废水的处理情况。督促工业企业严格清污和雨污分流原则,对于排放污水不符合纳网标准或总量要求、废水治理不正常使用以及以规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的,责令限期整改,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实施环境行政处罚,促使企业的排放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责任单位:环保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开发区

  (三)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改造

  抓紧实施崇福污水厂提标扩建工程,2014年底前建成投运并实现稳定达标排放。2013年底前启动桐乡市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桐乡濮院恒盛水处理有限公司、屠甸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提标改造项目和桐乡申和水务有限公司提标扩建项目,2014年底前全面完成提标改造。

  责任单位:建设局

  配合单位:开发区、屠甸镇、水务集团

  (四)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

  继续加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建设,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着重完善各镇区、人口聚集区生活污水毛细管网建设,有效提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2015年前,桐乡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0%以上,各镇、街道镇区污水处理率达75%以上,新社区、“两新”社区严格实行雨污分流。推广农村分散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扩大农户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率。

  责任单位:建设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开发区、水务集团

  (五)强化桐乡申和水务有限公司减排项目监管

  针对上级环保部门发现的问题,桐乡申和水务有限公司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工艺,2013年11月10日前完成前期整改工作,处理工艺得到进一步优化,生化池表明浮泥现象基本消失,污水排放口在线监控监测数据实现稳定达标。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期稳定运行。

  责任单位:开发区

  配合单位:环保局

  (六)强化桐乡市濮院恒盛水处理有限公司减排项目监管

  濮院镇切实加大污水管网建设投入,扩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确保完成年度新增生活污水2000吨/日的年度目标。进一步推进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有效减少工业污水排放总量,至2014年,生活污水处理量需达到污水处理总量的40%以上。

  责任单位:濮院镇

  配合单位:环保局、桐乡市濮院恒盛水处理有限公司

  (七)加快推进“两进两退”和四大行业整治提升

  大力实施“退低进高”、“退二进三”,着力抓好新产业、新企业的培育,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印染、造纸、化工、制革四大行业整治提升,按照“关停一批、整治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要求,优化全市重污染行业区域布局,全面提升工艺设备和污染治理水平,有效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轻污水处理厂处理负荷。

  责任单位:环保局、经信局、发改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开发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环保局、建设局、经信局、发改局、水务集团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各责任单位要对照要求,进一步分解落实整治工作的任务和责任,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推动整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大投入力度。市财政要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为整治行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扩大污水管网覆盖范围,提高生活污水接入和处理率。各污水厂要切实提高运行管理,增加处理投入,确保治理工艺符合污水处理要求,实现污水治理设施稳定运行。

  (三)强化环境目标考核。市政府将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对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对于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和部门,将视情采取行政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对于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并在2014年停止其区域内所有涉水新(改、扩)建项目的环保审批。对于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并将处罚情况向社会公开。(桐乡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