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岳阳市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2013-2018年)

发布时间:2013-11-14 10:47: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科学规律,正视现实、有的放矢,合理规范环湖开发强度与建设行为。科学改进环湖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全面整治流域各类污染源,以进一步削减南湖纳污总量为基础,以深化现有生物技术治理措施、无害化资源化转移湖泊内源污染物为重点,以强体固本、活化水体、增强湖泊自净功能、恢复维持水生生态系统良性平衡为目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系统、科学、严格的环境整治,从根本上解决南湖的水环境问题,消除潜在的环境隐患,确保南湖得以休养生息,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二、整治原则和目标

(一)整治原则:政府主导、分工负责,尊重科学、循序渐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突出主体、兼顾流域,因势利导、标本兼治。

(二)整治目标: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力推进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大幅消减南湖纳污量,资源化转移南湖内源污染物,丰富和深化生物工程技术措施,恢复并长期维持南湖水生生态系统良性平衡,在2018年使南湖水环境质量达到Ⅲ类地表水水质要求,满足人体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需要,永葆南湖区域优美的城市山水生态景观,既满足当前社会经济环境发展需要,更保障今后人类高质量生存与发展需求。

三、整治措施

(一)多措并举,有效控制外源污染,切实消减南湖纳污量。

1.完善环南湖城市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与管理。依据《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年)》,在进一步完善环南湖截流管网规划的基础上,城市新建区排污管网的规划建设执行雨污分流制,并在时间上适当超前于城市扩展进程。在2015年前,完成现有环南湖尚无截污管网片区的雨污分流制管网建设,在规划期内全面完成现有环南湖雨污合流制管网的分流制提质改造。常年规范化管理环南湖的截污管网、泵站与污水处理厂,确保正常运行。在2015年前将罗家坡、黄梅港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排口改入洞庭湖或长江,不再向南湖排放尾水。

2.全流域高标准严要求整治养殖业污染。分类整治牲猪养殖业。科学划定牲猪禁养区,依法取缔禁养区内现有养殖场户,杜绝新增养殖场户;全流域实行牲猪限养,不得新增养殖场户和扩大养殖规模;坚决依法取缔流域内现有污水直排南湖的养殖场户,以不污染南湖为原则对允许存在的养殖场户,切实进行无害化整治,污染物必须做到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干粪堆肥、污水经沼气化简单厌氧处理后,或深度处理达标排放,或采用土地消纳,并依据土地承载力严格控制单位土地面积上的养殖规模。统一整治水产养殖业,在南湖主体水域成功实行“人放天养”的基础上,全流域禁止投肥投饵、网箱式水产养殖。

3.全面彻底依法整治环南湖的餐饮、洗涤、洗浴业污染。在2013年内完成南湖宾馆、阿波罗御庭酒店及其附近片区排污口并入城市截污主管网的改造工程;依法从严控制洗涤剂商品市场准入条件,积极推广无磷洗涤剂;依法取缔环南湖尚无城市截污管网区域内现有餐饮、洗涤、洗浴场馆,不得新批餐饮、洗涤、洗浴项目。各地各部门在整治工作中,必须做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协同合作。

4.依法从严整治流域工业污染。在规划期内完成南湖风景区范围内的重点污染工业企业 “退二进三”工作;对南湖流域内其他工业企业,在2014年内完成外排废水稳定达标化整治;南湖全流域禁止新增造纸、制药、化工、印染等水污染型企业。

5.全流域推广生态农业、生物防治技术,控制化学农药、化学肥料使用量,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6.依法从严控制南湖水上娱乐休闲活动,并对各类南湖作业用船实行清洁能源改造,防止污染。

(二)多管齐下,降解消除内源污染,资源化转出污染物。

1. Rhp多功能水质改良菌与生物质底改素对治理南湖、改善水质、抑制蓝藻具有良好效果,在规划期内仍需坚持使用一段时间,并随着水质改善、良性水生生态系统的恢复逐步减少投放量,同时采用微生物工程技术,坚持不断地筛选、纯化菌种,优胜劣汰,筛除变异菌种,保持治理效果。

2.配合Rhp多功能水质改良菌与生物质底改素的投放,优化水体鱼种结构,让滤食性鱼类滤食大量增殖的浮游生物,通过捕捞成鱼,最终使污染物从水体中转移出来并得以资源化利用。

3.选择性种植、播育挺水植物、浮水植物,借其吸附、吸收氮、磷等污染物(营养因子)性能,通过收割、打捞植物体而转移出水体污染物,达到净化水质、美化水生生态景观的目的。在水深1.5米以内的水域,选择性地种植芦、荻、菖蒲、水葱、水芹、荷花、荸荠、美人蕉、香根草等挺水植物。在局部水域选择性地播育根系相对发达、耐寒、美观、生长易控的大薸、紫根水葫芦、耐寒睡莲等浮水植物。

4.合理结合沿湖其他市政工程建设,在底泥污染特别严重的局部水域适当清淤,并切实落实相应的二次污染防治措施。

(三)多头并进,活水强体恢复平衡,人湖和谐生息。

1.针对南湖半封闭型的湖泊地理特征,结合环城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在全面评估、认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环境与生态安全,关注客水水体与南湖的生态变化及所引客水的水质与水量、钉螺等有害生物的防控等问题,在规划期内完成引客水入南湖的子工程,增强水体自净功能。

2.适时种植沉水植物、投放底栖动物,达到去污、增氧、平衡系统的目的。坚持综合整治,待湖水稳定于Ⅳ类地表水质、水体透光性增强后,采取多种方式种植金鱼藻、苦草、水车前、黑藻、狐尾藻、海菜花等沉水植物。在成功种植沉水植物后,向南湖投放土著类的螺、蚌、虾、蟹,以改善水质尤其是底层水质、加快底泥污染物的释放与去除。

3.禁止填湖填汊造地,依法拆除围湖养殖矮围,保全湖体。南湖流域一律依法禁止填湖造地,即使是现已严重污染的湖湾湖汊,也只能治理污染,不得填土造地。依法拆除环南湖围湖养鱼的矮围,以增加湖泊容量,增强自净功能,优化南湖景观。

4.调控水位,“退渔进管”,植树造林。常年科学调控南湖水位,既满足城市景观湖泊所需的水位水量,又保障城市排涝防洪安全。突出南湖城市景观功能、淡化水产养殖功能,实行“退渔进管”。在规划期内对南湖产业制渔民,全面完成业态转向式改制,引导渔民向景区陆地、水域环境维护与管理转移。环南湖从严控制占用林地,加强植树造林,强化森林资源与植被保护。

四、保障措施

(一)要分年度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在市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领导下,由相关部门单位逐年分解整治任务。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制定单项工程实施方案,确保方案的完整性、可操作性、连续性、高效性。市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要组织跟踪督查,严格责任追究。

(二)要制定规范性文件,明确环南湖截污管网规划与建设、水污染型项目限批、禁止填湖造地、实行封山育林、拆除围湖养殖矮围的内容与要求,划定牲猪禁养区、限养区,界定洗涤剂商品市场准入条件。

(三)广辟渠道,保障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资金。

(四)加强湖泊富营养化污染治理科技研究、学术交流,坚持水质与生物群落动态监测。实事求是总结整治经验教训,及时修改方案,丰富完善工程技术措施与管理方式。(岳阳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