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吹脱法处理合成氨工业废水

发布时间:2008-11-27 13:17: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吹脱法是将废水pH值调节至碱性,然后在汽提塔中通入空气或蒸汽通过气液接触将废水中的游离氨吹脱至大气中,然后通入蒸汽,升高废水温度,从而提高一定pH值时被吹脱的氨的比率。用该法处理氨时,需考虑排放的游离氨总量应符合氨的大气排放标准,以免造成二次污染。包括蒸汽吹脱法和空气吹脱法,其机理是将废水调至碱性,然后在吹脱塔中通入空气或蒸汽,经过气液接触将废水中的游离。低浓度废水通常在常温下用空气吹脱,而炼钢、石油化工、化肥、有机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高浓度废水则常用蒸汽进行吹脱。蒸汽吹脱法效率较高,氨氮去除率能达到90%以上,但能耗较大,不仅需要蒸汽锅炉,而且维护工作量大,所以回收利用氨来降低安装运行成本,经吹脱处理可回收到质量分数为30%以上的氨水。

        空气吹脱法虽然效率比前者低,但能耗低,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在出水氨氮总量不高的情况下,采用空气吹脱比较经济。对于吹脱的氨氮也可以用硫酸做吸收剂,将生成的硫酸钱制成化肥。邓斌利用烟道气处理焦化剩余氨水,把生成的硫酸按以及废水中的有机物和烟尘一起经收尘器收集后,用来制砖或作锅炉燃烧的助燃添加剂。为了减少能耗,有人提出超声波净化废水。

        王有乐等将压缩空气作为超声波的动力,使水分子承受交替压缩和扩张,产生空化气泡,从而加强NH3的挥发和传质效果,使其更容易由液相转为气相。对氨氮浓度为982mg/L废水进行试验,采用气液比为1000:1时,用非超声波吹脱氨氮效率为81.53%,用超声波吹脱氨氮效率为98.72%,提高了约17%。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