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化学混凝结合离子交换处理线路板废水

发布时间:2008-12-20 16:27: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 前言

        印刷线路板制作过程程序繁杂,包含照相制板、印刷、蚀电镀(含化学镀)等不同工序,其制作过程产生的废水量非常大,废水来源繁多,成份复杂,废水浓度相差悬殊而且性质各异,主要污染成份以重金属铜及COD为主。过去国内厂家多以生产单层线路板起步,废水污染成份较为单一,故其废水处理亦多采用单一的化学混凝法处理,以碱剂(或硫化碱)使废水中金属离子形成氢氧化物(硫化物)胶团后,再以沉淀(或气浮)分离方式去除。此法对于单层线路板废水处理效果较为稳定,但对于双面多层线路板废水则无法保证出水稳定达标排放,因双面多层线路板废水含有络合成份(如氨)和鳌合成份(如EDTA)定,造成处理上之困难。

        印刷电路板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两类:化学混凝法与离子交换法。化学混凝法具有投资较低、操作简便、运行费用低等优点,但对于含有络合成份(如氨)和鳌合成份(如EDTA)的多层线路板废水,处理效果不大稳定,不能保证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尤其对于水量较大的多层线路板废水;离子交换法工艺先进、处理效果稳定,能保证废水处理后出水铜离子在0.01mg/1-0.30mg/1,但处理设施投资较大,而且运行费用比化学混凝法要高出很多。

        目前国内外针对印刷线路板废水的处理已有非常多的研究报告,并发展出甚多实用性处理技术,但仍然以化学混凝法与离子交换法为基本。近年来,随着线路板行业的技术革新和快速发展,废水的污染成份也愈来愈复杂,采用化学混凝与离子交换相接合的处理工艺越来越多被应用,该工艺以化学混凝沉淀法为主,离子交换法作为后续保障,在较低的运行费用情况下保证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离子交换法是一种分离纯化技术,原主要应用于工业上软化水、纯水和超纯水的制备,现在越来越多被应用到废水处理方面。目前,常用的离子交换剂是离子交换树脂,按其交换能力可分为强酸性、强碱性、弱酸性、弱碱性等多种类型。

2 线路板废水水质

        线路板废水主要为重金属铜废水和干膜冲洗废水,主要污染物为Cu2+,Ni+,Sn2+等重金属以及COD(表面活性剂、干膜等)。(单位:mg/l,pH除外)

污染物名称

pH

COD

SS

污染物浓度

3-12

20-50

5-15

120-350

100-200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