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酚废水的来源及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3-2 15:35:4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含酚废水主要来自焦化厂(尤其是低温土法炼焦)、煤气厂、石油化工厂、绝缘材料厂等工业部门以及石油裂解制乙烯、合成苯酚、聚酰胺纤维、合成染料、有机农药和酚醛树脂生产过程。例如生产焦炭、煤气所产生的废水含酚浓度高达2000-12000mg/L。含酚废水中主要含有酚基化合物,如苯酚、甲酚、二甲酚和硝基甲酚等。

酚为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规定的第二类污染物质,一、二级排放浓度均为0.5mg/L。工业生产中解决含酚废水的途径,首先是积极推广清洁生产,即改革生产工艺,加强操作管理,尽量降低排出生产装置废水的含酚浓度。或将含酚废水循环使用,以减少废物量;其次是加强末端治理,含酚废水一旦排出生产装置,就要尽可能地回收利用,再处理,做到达标排放。通常将浓度为1000mg/L以上的含酚废水,称为高浓度含酚废水,这种废水须回收酚后,再进行处理;浓度小于1000mg/L的含酚废水,称为低浓度含酚废水,通常将这类废水循环使用,将酚浓缩回收后处理;含酚浓度在300mg/L以下的废水可用吸附、生化、化学氧化等方法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含酚废水的处理方法

含酚废水处理方法主要有萃取法、汽提法、吸附法、生化处理法、化学氧化法等,分述如下:

1溶剂萃取法

2吸附法

3生化处理技术

3.1 以活性污泥法为基础的改进生物法
3.2 高降解活性菌种的筛选与培育
3.3 酶处理技术
3.4 固定化细胞技术
3.5  生物接触氧化法
3.6  生物流化床

4 高级氧化技术

4.1 湿式催化氧化法
4.2 光化学氧化法
4.3 电催化技术
4.4 超声声化学氧化法
4.5 超临界水氧化法

5 膜分离技术

5.1 膜萃取技术
5.2 膜蒸馏技术

6 焚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