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交替式污水处理工艺的应用和推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6-12 9:58: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交替式污水处理工艺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污水处理工艺,它在一个或一组反应器中通过时间或空间的交替实现对污水的处理。从最基本的形式到后来的各种变形,交替式污水处理工艺在控制系统、运行模式上都发展迅速。交替式污水处理工艺是一种高效、经济、灵活的污水处理工艺,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一、交替工艺的类型

交替式污水处理工艺发展至今,已经产生许多不同的交替工艺,本文按照不同工艺系列(时间和空间同时交替模式)展开分析。

1、交替式氧化沟系列

氧化沟系列中交替式氧化沟(时间、空间同时交替模式)已经成功应用于实际工程中,查阅近年以来的优秀工程(如表1所示),时、空交替模式不仅具有节能、剩余污泥量少、操作灵活多变等优势,还具有投资省、能耗少的特点,仅从基建投资而言,交替式氧化沟工艺为常规氧化沟的30%-50%,序批反应器的57%-96%[1]。

2、序批式活性污泥(SBR)工艺系列,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序批式活性污泥法又称序列间歇式活性污泥法,其运行工况以间歇操作为主要特征。所谓序列间歇式有两种含义:一是运行操作在空间上按序列、间歇的方式进行;二是对每个反应器的运行操作在时间上按次序排列间歇运行。来源:谷腾环保网 作者:吕英俊

更多内容请见附件:交替式污水处理工艺的应用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