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4-12-12 9:11:1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生物柴油的研发和使用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对生物柴油废水的处理研究报道尚少。黄琳琳等采用隔油-气浮-UASB-SBR-MBR组合工艺处理生物柴油废水,最终出水满足GB/T 18920-2002《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的排放标准,水处理运行成本为2.81元/m3。付新喜等对制生物柴油废水进行了吸附处理,当进水平均质量浓度为2 706.9 mg/L时,4级串联系统可使废水达到排放要求。

本工作采用UASB-SBR-絮凝工艺处理地沟油制生物柴油的废水,研究了厌氧-好氧生化工艺对该废水的处理能力,以期为实际工程设计及运行提供参考。

1 实验部分

1.1 废水水质

废水取自江苏某生物质能有限公司废水隔油池,COD为22 000 mg/L,TP为68 mg/L,ρ(NH3-N)为 45 mg/L,pH为4~5。

1.2 实验装置及实验方法

UASB内径95 mm,高750 mm,内置三相分离器,总有效容积约3 L,采用水浴恒温加热,温度控制在(35±2)℃。UASB接种污泥为厌氧颗粒污泥,取自苏州某酒精厂污水处理站内循环反应器,密度约1.14 g/L,粒径约为1 mm,接种污泥量为45kg/m3,VSS/SS为0.7,接种污泥体积约为UASB容积的1/3。UASB实验装置示意见图1。

SBR内径12 cm、高40 cm、有效容积约3 L。接种污泥为苏州吴中区某污水处理厂好氧污泥,接种后SBR的MLSS达4 000 mg/L。SBR实验装置示意见图2。

废水用计量泵从UASB底部泵入,经三相分离后由UASB顶部流出,反应产生的气体经洗气瓶,通过湿式气体流量计计量。通过提高进水与回流水的比例来逐步提高UASB的进水COD,同时向UASB进水中加入一定量的氯化铵作为营养物质,并适当补充UASB内的铁、钴、镍等微量元素。测定UASB出水COD、挥发性脂肪酸(VFA)浓度和碳酸氢盐碱度。

将UASB出水定量泵入SBR,采用PLC自动控制系统控制SBR的运行周期:进水30 min,曝气270min,沉淀30 min,排水15 min,静置15 min,共6 h。每天进水4次,每次进水量0.75 L,反应温度(25±1)℃,废水pH为7~8,曝气时DO为2~3 mg/L。在此运行条件下,每天测定SBR出水的COD。

1.3 分析方法

采用重铬酸钾法测定COD;采用精密试纸测定pH;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ρ(NH3-N)和TP;采用联合滴定法测定VFA浓度和碳酸氢盐碱度;采用重量法测定SS 和VSS 。

2 结果与讨论

2.1 UASB的运行情况

2.1.1 UASB的启动

接种污泥后,UASB需要在较低负荷条件下进行启动。为使UASB中微生物活性快速恢复,先采用COD为1 500 mg/L的啤酒废水培养污泥,每天进水量为3 L,运行7 d后开始处理生物柴油废水。启动初期采用自来水稀释原水,启动阶段为20 d,进水COD由530 mg/L逐步提升至2 500 mg/L,容积负荷由0.53 kg/(m3·d)增加至2.50 kg/(m3·d)。用碳酸氢钠调节进水pH为7~8,按COD∶ρ(N)∶ρ(P)=(200~350)∶5∶1向废水中加入氯化铵。UASB启动阶段的进出水COD及COD去除率见图3。

由图3可见:UASB启动10 d时,COD去除率升至80%以上;UASB启动16 d后,COD去除率稳定在90%以上,出水VFA浓度稳定在2~3 mmol/L。

COD去除率的逐步上升表明微生物在驯化后能较好地适应该废水。

2.1.2 UASB的负荷提升

通过提高进水COD来提升UASB负荷。保持UASB每天的进水量为3 L,逐步增加进水中原水的比例,每当UASB的COD去除率稳定2~3 d后继续提升容积负荷。UASB负荷提升阶段的进出水COD和COD去除率见图4。由图4可见,当进水COD从2 500 mg/L提升至15 000 mg/L时,UASB容积负荷从2.5 kg/(m3·d)提升至15.0 kg/(m3·d),COD去除率稳定在80%以上,此时UASB的VFA浓度为6.5 mmol/L,UASB产气丰富,说明COD的降解产物主要以甲烷为主,VFA有一定积累,推测为长链脂肪酸水解时,丙酸、丁酸等不易甲烷化的挥发性脂肪酸的积累,系统已有一定的酸化迹象。当进水COD提升至16 000 mg/L时,容积负荷达到16.0kg/(m3·d),UASB出水中携带了大量解体厌氧污泥,出水中VFA浓度升高至9.4 mmol/L,UASB内的pH平衡被打破。可见,UASB处理该废水的最佳容积负荷为15.0 kg/(m3·d)。

2.1.3 UASB的稳定运行

UASB稳定运行阶段的容积负荷和COD去除率见图5。UASB进入稳定运行阶段后,停止向UASB进原水3 d,并补加部分颗粒污泥。从运行86d开始,向UASB内进水,先维持容积负荷在10.0 kg/(m3·d)左右,并逐步提升至15.0 kg/(m3·d),采用厌氧出水稀释原水,此时进水COD控制在15 000mg/L左右,水力停留时间12 h,COD去除率均在87%左右,出水COD在2 500 mg/L以下。UASB稳定运行阶段的VFA浓度和碳酸氢盐碱度见图6。由图6可见,出水VFA浓度稳定在4~6 mmol/L,出水碳酸氢盐碱度呈逐渐上升趋势,并最终稳定在37 mmol/L,VFA浓度与碳酸氢盐碱度的比值小于0.20,表明UASB处于稳定运行状态。此时UASB的平均产气量为16.8 L/d,每去除1 kg COD能产生约430 L沼气。

2.2 SBR的运行情况

稳定运行的UASB出水中COD为1 900~2 200mg/L,ρ(NH3-N)为30~35 mg/L,TP为45~50 mg/L,尚不能满足CJ343-2010《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A级的要求,需要进行后续的好氧工艺处理。将UASB出水泵入SBR,逐步提高进水中废水的比例,提高进水COD, SBR的进出水COD和COD去除率见图7。由图7可见, SBR进水COD从234 mg/L提升至1 528 mg/L,容积负荷最终为1.5 kg/(m3·d),污泥负荷约为0.5 kg/(kg·d),并稳定运行,COD去除率在83%以上,出水COD在200 mg/L左右,ρ(NH3-N)稳定在5 mg/L以下,TP约为25 mg/L。

2.3 絮凝处理效果

采用絮凝法除磷。向SBR出水中加入质量分数为5%的聚合氯化铝,加入量为5 mL/L,处理后废水TP稳定在4~6 mg/L。至此,废水的COD、ρ(NH3-N)和TP均达到了CJ343-2010《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A级要求。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 结论

a)采用UASB-SBR-絮凝工艺处理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废水。UASB稳定运行阶段进水COD控制在15 000 mg/L左右,水力停留时间12 h,COD去除率约为87%,出水COD在2 500 mg/L以下,出水VFA浓度为4~6 mmol/L。UASB处理该废水的最佳容积负荷为15.0 kg/(m3·d),VFA浓度与碳酸氢盐碱度的比值小于0.20,表明UASB处于稳定运行状态。

b)采用SBR处理UASB出水,SBR进水COD从234 mg/L提升至1 528 mg/L,容积负荷最终为1.5kg/(m3·d),污泥负荷约为0.5 kg/(kg·d),COD去除率在83%以上,出水COD在200 mg/L左右,ρ(NH3-N)稳定在5 mg/L以下, TP约为25 mg/L。

c)向SBR出水中加入质量分数为5%的聚合氯化铝进行化学除磷,加入量为5 mL/L,处理后废水TP为4~6 mg/L。废水的COD、ρ(NH3-N)和TP均达到了CJ343-2010《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A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