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油污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5-1-26 15:36: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含油水体的来源很广,主要来源于石油开采加工、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工业、纺织、食品加工工业及海上运输业等,主要成分包括:轻碳氢化合物、重碳氢化合物、燃油、焦油、润滑油、脂肪油、蜡油脂、皂类等。众多的含油废水源导致了污水的种类和性质非常繁杂[1-3]。早在20世纪80年代,油脂废水所引起的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就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4]。在这种情况下,与此相关联的各种处理技术也得到发展。早期的物理、化学法处理效果并不显著。直到近些年,采用生物降解法代替了常规的物理和化学方法,从而得到了较为理想的处理结果。本文就江苏某一油脂厂的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做一介绍。

1 废水水质情况

江苏某一油脂厂每天排放工艺与生活废水300t,废水的水质情况见表1。

表1 含油废水水质状况

 注:除pH外,其余单位均为mg/L。

2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该厂大豆、菜子等植物油(毛油)压榨工艺采用空气吹脱技术,起到b污染物“减排、减量”的作用,使单位产品水耗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与一般的油脂工厂废水和生活污水相比,此废水具有量少,有机物浓度高,含油、悬浮物(SS)及有毒物质少等特点。废水中有机物BOD5/CODCr为0.375,大于0.3,但直接好氧生化效果较差;又由于厌氧中温消化设备体积及能耗都较大,并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最终选定ABR的方法进行生化处理。废水中含有氨氮(NH3-N)和磷酸盐(P),故同时设置了脱氮除磷措施。

具体工艺流程见图1,主要构筑物的设计参数见表2。

(1)气浮。气浮前投入具有酸化破乳和调节pH 作用的H2SO4、PAC、Ca(OH)2等化学药剂,同时去除浮油和废渣(悬浮物)等,以满足进入到生物处理构筑物含油浓度的限值要求,避免影响微生物的正常代谢过程[4]。此外,气浮还兼有一定的降温效果,一般可下降1~3℃。气浮装置前置反应槽,后设出水槽,均与气浮池合建。

(2)厌氧折流板反应器(ABR)。ABR反应器由于下向流室中较高的水流流速及上向流室中较低的上升流速,使活性污泥絮体及在运行过程中形成的污泥床集中在上向流的隔室内,且混合充分,有利于污泥的颗粒化作用,具有良好的污泥沉降性能,使固体停留时间很长,能在高负荷条件下进行有效的处理。另外ABR反应器属于多隔室串联的反应器,虽然整个反应器内的水流形式属于推流式,但每个隔室内的水流则由于上升水流及产气的搅拌作用而表现为完全混合型的水流形态(CSTR)。这种整体上为推流式(PF),局部区域内为完全混合式(CSTR)的多个反应器串联的工艺对有机物的降解速率和处理效果显然是高于单个CSTR反应器的,在一定处理能力下所需的反应器容积也较CSTR低得多[6]。

 图1 含油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表2 主要构筑物及设计参数

 (3)生物接触氧化池。生物接触氧化池内设置填料,将充氧的污水浸没全部填料,并以一定的速度流经填料。填料上长满生物膜,同时污水中也有一定的活性污泥,污水与生物膜及活性污泥相接触,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污水得到净化。可以说生物接触氧化法是一种介于活性污泥法与生物膜法两者之间的、具有活性污泥与生物膜双重效能的生物处理法。

(4)多介质过滤器。多介质过滤器是以具有空隙的粒状滤料层截留污水中的固体悬浮物杂质,从而使水获得澄清的工艺过程。在多介质过滤器之前采用微絮凝技术,通过投加化学药剂降低污水的浊度和色度,去除多种高分子物质、有机物、某些重金属毒物和放射性物质等,也可去除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氮和磷等可溶性有机物。

(5)活性炭吸附器。利用活性炭的吸附性能,去除生物或物理化学方法不能去除的微量呈溶解状态有机物,并可进行脱色及脱臭,对BOD、COD、悬浮物(SS)、氨氮(NH3-N)、总磷、色度、浊度等指标具有良好的去除效果。

(6)污泥处理。二沉池的剩余污泥及气浮装置产生的浮渣等采用气提排泥法送至污泥池,污泥池中上清液送至调节池重新处理,部分污泥回流。污泥池的污泥经加药浓缩后,由叠螺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处理,废液送至调节池重新处理。污泥卸至储泥斗内,定期集中外运处理。

3 处理效果

本工程采用气浮-ABR-接触氧化-过滤吸附组合工艺,取得良好的处理效果。由各处理单元出水2010年月平均值可知,本工艺的平均CODcr去除率为98%,SS去除率为88%,油去除率为85%,运行过程中主要处理单元的出水水质见表3。

4 结语

(1)本工程采用气浮-ABR-接触氧化-过滤吸附处理含油污水,物化、生物处理单元合理组合。工艺流程已由江苏某一油脂厂应用。工程实践表明,水处理系统处理效率高、技术成熟、运行稳定,出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并符合GB/T19923-2005《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的回用水标准。

(2)本工程设计了深度处理。清水池出水经清水泵提升后送至多介质过滤器过滤后,进入活性炭进行吸附处理,流到消毒池,在此投加NaClO,杀灭各类细菌及病毒后的水质达到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分数为去除率。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准要求,并符合GB/T19923-2005《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的回用水标准。处理后的废水回收率约为97%,用作循环冷却塔补水80%,其余排放。在污水处理的过程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符合清洁生产的原则。

表3 主要处理单元的出水水质

 注:排放标准是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回用标准是指《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 19923-2005),百分数为去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