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絮凝剂印染废水脱色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39: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废水因其色泽深,组分复杂,含有染料、浆料、助剂、纤维、果胶、蜡质、无机盐等多种物质,仍为国内现行工业废水治理上的几大难题之一。其处理难点一是COD高,而B/C值较小,可生化较差;二是色度高且组分复杂。处理印染废水关键在于脱色,在各种处理方法中以絮凝法因其投资费用低、设备占地少、处理容量大、脱色率高而被普遍采用。以前广泛用于印染废水脱色的絮凝剂主要有无机絮凝剂、有机高分子絮凝剂,自从微生物絮凝剂引起广泛的水处理工作者的重视后,微生物絮凝剂用于印染废水处理的报道已很多,如NOC一1,是利用红平红球菌能产生强烈的絮凝作用的原理而研制的,经明胶过滤、色谱精制、各种酶处理后而最终制得。采用NOC一1对含有可溶性着色物质、黑墨水、染料废水进行处理后,发现上清液为无色透明。南开大学筛选出6株对水中染料有较好的絮凝作用的菌株(NAT一1到NAT一6),直接处理黑染料生产废水其脱色率可达60%。利用从活性污泥中筛选得到的微生物絮凝剂产生菌Azomonoassp.进行发酵培养,并对其产量絮凝剂进行了提纯和应用试验。实验结果表明,染料废水用微生物絮凝剂处理后,COD、色度去除率分别为32.2%、54%。最近,采用GCL培养基,从活性污泥中分离的几株微生物而研制的絮凝剂,对碱性染料废水的色度去除率分别可达92.0%、91.2%、94.7%。从上面的研究不难看出:同聚铁类絮凝剂类相比微生物絮凝剂不仅具有良好的絮凝沉淀性能,而且具有良好的脱色效果,在印染废水中有着一般絮凝剂不具有的优势。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