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絮凝法—无机絮凝剂处理切削液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6:23: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絮凝法又称凝聚法,通常是往废切削液中投加一定比例的絮凝剂,从而乳化液的稳定性会遭到破坏。对于乳化液来说,其中胶体的含量是比较丰富的,絮凝体的形成也得益于此,不过由于其本身重力的因素,这些絮凝体会与水分离开来,可能是漂浮在表面上,也可能是沉到水底,这样破乳的过程也就完成了。现阶段,我国在提高废水水质的过程中经常使用絮凝法来进行处理,这样的处理方法既能达到效果,操作起来也相对比较方便。田禹等根按照自身在对废水进行处理过程中的经验进行分析。对于那些浓度比较高的乳化剂,采用的是PAM和石灰结合到一起进行处理。比如说,在COD的浓度为32424mg/L的时候,向其中加入石灰40g/L和PAM10mL/L之后,浊度的去除率为98%,最终COD的去除率为34%,溶液变清,取得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对于絮凝法来说,比较重要的过程中是选择什么样的絮凝剂,这对于最后结果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后续的处理。所以说,我们要格外重视絮凝剂的选择。下面我们分将絮凝剂分为无机、有机高分子和微生物三个种类进行介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无机混凝剂随着近年来工业化的不断发展,无机混凝剂在水处理中的用量也越来越大,无机混凝剂的使用不仅在使用量上大大增加,而且也优化和提高了其使用技术,使水处理效率明显提高。废水处理的过程中使用最为普遍的是铝盐、铁盐和氯化钙。其中PAFC、PAC是无机高分子混凝剂中的典型代表。薛笑莉等人在对钢厂和造纸厂废水进行混凝试验时,采用的无机高分子混凝剂有PSAF、PAC和PFS,结果发现PSAF在去除废水浊度和色度方面效果比其他混凝剂要好,而且污泥沉降速度快,时间最短,体积最小。Ghafari等在混凝处理的时候使用PAC,需要投入的PAC的量为2g/L,这种方式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此时pH的值为7.5,COD的去除率能够达到43.1%,至于浊度和色度等去除率都超过了90%,充分说明了PAC的混凝效果要比传统的铝盐要好。Ma[24]等人研究了用PAC来处理废水中的某种污染物,研究发现,得到最佳处理效果的条件为pH为9时,需要投入的PAC的量为双酚A的2.6倍,此时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