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物理化学法处理工业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7:24: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物理化学法是利用传质原理处理或回收利用废水的技术方法。常见方法包括:吸附法、离子交换法、膜分离法、汽提法、吹脱法、萃取法、蒸发法、结晶法等。

  吸附:将废水通过多孔性固体吸附剂,使废水中溶解性有机或无机污染物吸附到吸附剂的废水处理技术。常用的吸附剂有活性炭、活性氧化铝、沸石、硅藻土、硅胶、分子筛等,其中以活性炭使用最为广泛。吸附树脂亦称高分子吸附剂,是一类高度交联的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优良的孔结构。对于低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多采用活性炭吸附;对于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宜选用大孔吸附树脂,从废水中吸附有机溶质,实现有机溶质的富集与分离。吸附树脂处理有机废水,与普通活性炭相比,具有适用范围宽、吸附效果好、脱附再生容易、树脂性能稳定等许多优点。近年来,我国南开大学等单位先后研制成功数十种新型吸附树脂,其中H系列和NKA系列吸附树脂的性能达到国际水平。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成都科技大学、江苏石油化工学院等单位与石化企业协作,应用树脂吸附法处理了数十种高浓度有机废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先后建成了数十套工业处理装置并投入正常运行。常用的吸附树脂有H-103、NKA、H-107、CHA-101、CHA-111、XAD-4、RH等品种。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离子交换:离子交换法是一种借助于离子交换剂上的离子和水中的离子进行交换反应而除去水中有害离子的方法。在工业废水处理中,主要用以回收贵重金属离子,也可用于放射性废水和有机废水的处理。离子交换剂分为无机和有机两大类。无机离子交换剂包括天然沸石和合成沸石等。有机离子交换剂包括磺化煤、离子交换树脂和离子交换纤维等。后二者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能和丰富的离子交换基团,对水溶液中的各种离子有较大的交换吸附容量,故在废水处理中使用较为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