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活性污泥法处理煤化工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6 14:22: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曝气工艺:曝气在废水好氧生化处理系统中是最重要、运转费用最高的工艺环节。由于曝气充氧电耗一般占总动力消耗的60%~70%,同时曝气设备所供氧量的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几,大部分被浪费掉,因而目前的好氧曝气工艺普遍存在效率低,能耗高,运转费用高,导致许多污水厂无法维持正常运转。因此,高效节能型曝气技术的研究成为当前 污水生物处理技术领域面临的最重要课题之一。王绍文等1999年对均匀受限曝气的动力学特点进行了阐述,并进行了处理制革废水的实验研究,研究认为,均匀受限曝气明显优于完全混合式曝气,能够实现高分散系、高传质的好氧生化体系,对有机性废水处理效率高,能耗低,是一项切实可行的技术。

  人们正在对预曝气技术在制革废水处理中的应用进行研究,该项技术可提高制革废水的初沉效果,增大废水中硫化物的去除率,刘珊等1998年用预曝气处理技术处理制革废水,发现制革废水采用预曝气处理后,可大大提高初沉池沉淀效果,并提高了初沉池对污水中BOD5、SS、硫化物及总铬的去除效果;田刚红认为可以用少量预曝气的方法解决水解酸化预处理制革废水造成的硫化物含量增高的问题。但该技术是否增加了整个处理系统的能耗,导致运转费用增加,则是值得考虑的。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氧化沟工艺:目前氧化沟生物处理工艺在国内制革废水处理中应用广泛。其优点是处理效果好,CODCr去除率可达到85%~87%,硫化物的去除率达到99%以上。另处,氧化沟所采用的高效表面机械曝气机维修方便,可以在不中断运行的情况下,在平台上对设备直接维修,而不是象鼓风曝气那样必须排空曝气池才能维修。陈斌等1993年对南汇通海制革厂皮革废液氧化沟处理装置的调试过程进行了总结,对制革废水氧化沟处理工艺中各种数学运算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对制革废水氧化沟处理工艺中NH3-N的处理进行了研究。邹廉1997年介绍了广州市人民制革厂的制革废水处理情况,该厂总废水量为8500m3/d,其废水处理方案是先对含油脂、含硫及含铬废水进行单项处理,再与其他废水汇合进行氧化沟生物处理,所采用的氧化沟技术为美国奥贝尔氧化沟技术。吴浩汀2000年提出在氧化沟前增加一个生物选择器,以克服丝状菌增长引起的污泥沉降性能恶化现象,同时相应减小氧化沟的设计容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