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嘉兴市秀洲8.5公里新区污水外排复线工程建设已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2014-2-13 10:21: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还有50厘米差不多又要排水了。”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在运河路与加创路交叉口的2号泵站里,值班人员方阿根观察着泵站中的水位,“泵站每天排水运行要八到十个小时,排水时间长而且慢,尤其是下雨天压力更大。现在2号泵站扩建好了,排水能力肯定会提升很多。”

    为减轻秀洲新区污水主管网外排压力,提高收集率和外排的畅通安全性,秀洲新区于2012年11月启动了污水外排复线项目建设,2号泵站扩建是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老泵站对面的新厂房内,记者看到各种设备已经安装就位。

    “这两台机器是格栅机,专门用于清理水中漂浮物等垃圾,2号泵站扩建时还专门安装了这样的除臭装置,减少污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新区污水外排复线工程负责人楼回良说,“2号泵站扩建后每天污水排放量达到了13.8万立方米,通过压力流管进行远距离输送,最终接入三环南路的主管网。”

    记者从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处了解到,新区污水外排复线工程全长8.5公里,北起新塍大道,南至三环南路1号泵站,项目总投资7390.48万元,铺设污水管道8.5里,新建8号泵站一座,扩建2号泵站一座,目前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泵站正在进行综合调试。

    “新建8号泵站的设计污水排放量也达到了每天12.1万立方米,大大提升了秀洲新区管网的外排能力。”据规划建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8.5公里长的管道都埋在九、十米深的地下,地面没有井口,能够有效避免污水外溢的情况,其中还有5.5公里采用了压力流管,改变了之前重力自流的传输方式,提升了污水外排能力。

    据悉,目前秀洲区共有3条区级主管线,除王江泾、油车港等镇主管线依靠北部(甪里街)污水主管网进行外排之外,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污水主管线和王店——洪合(西南片)主管线都必须依靠3号泵站向市区中线(中环南路)污水市级主管网输送。

    “随着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和新塍镇区内入住单位和人口总量的不断聚集,污水管网工程逐年扩建,污水入网量也不断增加,现在秀洲新区污水主管网每天的正常排放量在2.8万吨左右,其中生活污水9000吨,工业废水1.9万吨,而3号泵站污水平均输送量只有2.5万吨/日,排量指标与实际排量存在0.3万吨/日的缺口。”据秀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级主管网中环南路线杭沪铁路段污水输送管管径相对较小,输送能力有限,因而秀洲新区3号污水泵站外排受到了调配制约。

    “已建成的新区污水外排复线则通过三环南路1号泵站,接入三环南路主管网,相当于增加了第三条污水外排通道,有助于减轻新塍、新区以及市区中线污水实际主管网的外排压力。当然,污水外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下游沿线管线全部建设完成,新区污水外排复线才能正式投入使用,真正发挥项目作用。”该负责人表示。(嘉兴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