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钟祥市客店探索农村家庭污水处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1-22 10:21: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月21日上午11点,钟祥市客店镇明灯村九组村民陈维贵在厨房里洗菜,洗菜水顺管流入封闭的过滤池。他介绍,洗菜水和其他所有污水一道,在过滤池沉淀、发酵,沉淀物会被定期清理直接用于肥田,过滤后的水则流入处理池,经过植物吸收净化,再流到蓄水池,用于浇灌菜地。

    “去年5月,我修建了这个家庭污水处理系统,洗衣、洗澡、洗碗、洗菜,冲刷厕所、猪圈等所有的污水,全部集中到这个系统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用来浇菜地,既省工又省去了不少肥料……”陈维贵笑着说,“以前没建这个系统的时候,各种污水泼得到处都是,住房周围脏兮兮的,一到夏天,蚊蝇扑面。去年建了这个系统后,蚊蝇就少了很多。”

    客店镇城建规划服务中心主任朱佑明介绍,2013年初全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客店镇对农村垃圾进行了集中处理,村容得到较大改善,但污水横流的难题依然没有解决。2013年上半年,客店镇请来北京绿十字协会,在赵泉河村、水没坪村设计建造了3座小型家庭污水处理系统,效果较好,但成本超过万元,农民难以承受。镇政府根据山区特点,将家庭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创新优化,制定了“接地气”的家庭污水处理模式:集中沉淀、厌氧发酵、翻式细砂过滤、植物吸收转化,滤出的清水再用于浇菜地。

    去年5月,客店镇选择在陈维贵家进行小型家庭污水处理系统试点。建成后陈维贵一算账,发现成本不超过4000元,以往门前屋后因倒水常年潮湿,厕所猪圈臭烘烘的现象没有了,同时还免除了他到200米外的堰塘挑水浇菜的辛劳。乡邻们在他家见到了实惠,纷纷要求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有的还和左邻右舍多户联建,降低成本。

    污水集中处理再利用后,房前屋后变得更干净了,又倒逼着村民改变卫生习惯。陈维贵说:“在我们村里,谁要随手扔个塑料袋都会有人提醒,小孩扔张纸片也会被大人捡到垃圾筐里。”

    行走在明灯村的八、九组,记者看到,农户房前屋后的花草与树木相映成趣,道路、禾场的干净与整洁十分养眼。

    朱佑明说,在大半年时间里,客店镇先后在6个村建设了77套小型家庭污水处理系统,受益农户达到132家。镇政府通过向环保部门争取和镇村筹资,对每套家庭污水处理系统补助3000元。下一步,镇政府将全面推广家庭污水处理系统,彻底解决农村污水横流的问题,建设碧水长流、鸟语花香的美丽乡村。(荆门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