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市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是抓源头治污

发布时间:2016-1-25 8:43: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我市今年将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开展 “美丽乡村·清水治污”活动,组织实施农村环保工作 “六大行动”,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00座,推动各乡镇按要求推进63条污染河涌整治工作等。其中“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00座”尤其让人瞩目。笔者认为,这是农村水污染治理的关键抓手,将有力促进我市水更美、河更清,有效促进美丽农村建设。

  在很多人心中,污染多发生在工厂、存在于城市,广大农村似乎总是天蓝水绿、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真相却是,在越来越小的地球村,同在一片天空,同住一个区域,人们共享空气和水资源,如果城市污染了,怎能奢望农村独善其身?特别是水,流动不居是其本性,不仅大部分河流的源头在山区,农村还占据着多数流域面积。“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水在上游的农村受到污染,中下游的城市难免受污染。

  而且,由于各种原因,农村里的环保意识、爱水节水意识相对薄弱,治理污染的设施和监管手段也较欠缺,来自农家的生活污水和来自农田的废水常常直排江河,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多建、建好、管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就抓住了水污染治理的牛鼻子和要害,是管源头、管长远的关键一招。

  有鉴于此,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农村水污染治理力度,特别是加快了农村污水处理建设步伐。据《惠州日报》报道,2012年,我市共建成21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13年1月,我市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51座;截至2015年8月上旬,全市已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6座。这些设施星罗棋布于我市各地农村,对于“美丽乡村·清水治污”活动,对于美丽惠州新农村建设,对于“东江干流惠州段水质符合国家Ⅱ类水质标准、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15个主要湖库水质保持稳定等”这张闪亮的环境保护成绩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们相信,随着2016年200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兴建并投入使用,我市水清岸绿的农村地区生态环境面貌将进一步改善,全国水生锵有力的步伐。(惠州日态文明城市创建将迈出更加铿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