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海嘉定实施“三水”治理方案水环境进一步改善可期

发布时间:2016-2-9 9:58: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针对河道淤积、水动力不足和水质较差等问题,前不久,嘉定制定河道水环境治理“三水”(洁水、活水、畅水)行动工作方案,力争通过集中治理,取得良好成效。日前,记者采访了区水务局副局长赵云峰,请他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河岸是否整洁对河水具有较大影响,如何避免河岸对水质的破坏?

  赵云峰:河岸将进行“深层清洁”。具体来说,部分地区脏乱差的河道将被重点治理,河岸边的垃圾杂物杂草、河坡毁绿后变为菜田、沿河严重污染环境的畜禽养殖场等将彻底“拜拜”,小作坊、未纳管企业的非法污水排放口也会被改造。

  记者:对小河道河面漂浮物多的问题,将如何解决?

  赵云峰:河面将建立漂浮物拦截设施,并加大打捞力度。重点污染河道、重点保护河道还将开展综合治理,消除黑臭现象,预计总长度为100公里。

  记者:改善水质的关键是什么?在这方面嘉定有何措施?

  赵云峰:改善水质关键还是得有自净能力。在嘉定,未来将完善外围大控制和建设区域除涝工程,并借助区域内所有泵闸之间的联动,带动水体有序流动,河流自净能力将得到改善。根据计划,2020年前,嘉定将在北部、西部边界建设完成13个口门,实现北片水资源联合调度。总流量为190立方米/秒的墅沟引排泵站等3个引排水骨干工程也将规划建设。

  记者:在提升河水水动力方面是否也有行动?

  赵云峰:“水系沟通”和镇村级河道轮疏工作,将成为“畅水”的主要措施。嘉定将通过实地开河、架设桥梁等举措,使断头浜与周边水系沟通,同时通过拆坝、拆涵建桥和对既有铁路桥涵扩孔,疏拓瓶颈段,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水系沟通10公里,疏拓瓶颈段50处。5年后,全区镇村级河道也会轮疏一遍,预计达到900公里。

  记者:五年后,“三水”工作有望达到什么效果?

  赵云峰:到2020年,全区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有望达到78%,基本消除河道水体黑臭现象,镇村级河道将全部轮疏一遍,骨干河道整治率达95%以上。(嘉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