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投300亿元整治黑臭水 计划明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10-6 7:15: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工作人员对博罗县园洲镇桔龙村的“小花园”进行日常维护。

  在博罗县园洲镇桔龙村村口的大水塘边有个“小花园”,美人蕉、再力花竞相开放,菖蒲、风车草错落有致,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而更让村民称道的是,自从有了“小花园”,污水 变清了,家园更美了,村民甭提多高兴。

  给村民生活带来大变化的“小花园”是村里建的微型分散式复合型人工湿地,专门用来处理村里的生活污水。类似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我市已建了515座。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治水为民理念,把治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大力推进治水工程。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我市还大力开展河涌、湖泊等水环境整治,投入“三个100亿元”整治河涌,并为保护一条江立一部法。近日,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珠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惠州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有关工作经验特别是农村污水处理做法获得好评。

  ■典型经验

  光镇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7.9%

  9月28日,记者在桔龙村的“小花园”看到,一旁的水塘碧绿碧绿的,清澈透底,不断有清澈的水从花园流入池塘。

  “以前在我们村,生活污水直接排,黑臭水沟水塘随处可见。”该村的大学生村官蔡家辉说,“小花园”做到美化与治污相结合,彻底解决了生活污水处理这一难题,目前主要收集处理丁子坊村民小组1300多人的生活污水。

  让大家竖起大拇指的“小花园”已在我市各村陆续铺开。像龙门县平陵镇光镇村,已建成污水收集管网2.3公里,微型分散式复合型人工湿地15处,全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7.9%,基本实现雨污分离、村洁水清。博罗县柏塘镇平南村也建成18座人工湿地系统,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收集管网引到人工湿地,经过微生物和植物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等反应,原来浑浊发臭的污水变得无色无味、清澈透明,然后直排到农田进行灌溉。

  然而,针对一些村庄村民居住集中,难建人工湿地来处理生活污水该怎么办?

  仲恺高新区东升村冯屋村民小组做了有力探索,通过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利用电力处理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通过处理,东升村的生活污水变清了,达到一级A标准,直接用于农业灌溉,而处理污水所用的电由设备间屋顶的光伏发电提供,真正达到环保。

  如此因地制宜在惠州广大农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得益于环保部门的技术指导。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2013年市环保局出台《惠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引》,提出因地制宜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对布局相对集中、已纳入城镇建设规划的近郊型村庄,推荐纳入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远离城镇但村民居住相对集中的远郊型村庄,推荐分别采用氧化塘、稳定塘、生物氧化池和人工湿地等进行处理。

  ■河涌整治

  “3个100亿元”系统推进河涌整治

  河流犹如一个地方的血管动脉。惠州的河涌整治工作可谓“大手笔”:计划投入100亿元整治市区14条河涌;投入100亿元推动淡水河、潼湖流域污染整治;投入100亿元整治乡镇河涌。目前,整治任务正按计划推进,部分河涌黑臭现象基本消除,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金山河综合整治工程就是成功的案例。惠州投入10亿元,仅10个月工期,10公里长的金山河就“活过来了”,原来的“臭水沟”脱胎换骨,变身为水清、岸绿、路通、景美、人悦的生态小长廊,成为市民休闲新场所。该工程还获得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为保护母亲河东江及其重要支流西枝江,去年5月开始拥有地方立法权的惠州,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就是《惠州市西枝江水系水质保护条例》,用法治红线守住生态底线。

  “绿色财富”成为一股磅礴的“绿色力量”:仲恺高新区良好生态助力当地创新发展,引进了信利等项目,形成“4+2”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大亚湾畔,碧海蓝天常伴,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加紧建设,世界级生态型石化基地雏形已现;龙门和博罗分别是知名矿泉水品牌达能益力和景田百岁山的重要取水点……

  强健的血脉跳动,正让惠州的生态环境“活起来”:刚刚发布的中国社科院《生态城市绿皮书》显示,惠州的城市健康等级在全国284个城市中排名第5。

  ■设施建设

  明年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新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8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万吨/日;建成515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力争到2017年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拓宽筹资渠道,加大“美丽乡村·清水治污”活动投入力度。其中,市环保局争取中央资金4.2亿元和省级资金近1亿元,用于我市河涌污染整治、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镇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市财政实施了水环境生态补偿,对水质达标或改善的四个县(区)给予资金奖励。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清水治污”活动,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例如,今年年底前,麻陂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等11座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要完成环保验收;汝湖镇等27个镇(街道)要完善配套管网建设。此外,全市要新建200座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同时,深入实施农村河道整治工程。我市将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对79条农村河道和城市黑臭水体,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多种措施实施整治。此外,强化农村地区污染源整治,保持非法畜禽养殖业清理高压态势,防止反弹回潮,确保禁养区内“零养殖”。(惠州日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