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唐山市路南区力争明年底全部消灭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8-5-22 9:00: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在唐山市路南区女织寨乡西越村,工人们正操着大型机械抓紧施工,1000余米施工管线和污水循环泵站全部完成后,村内的污水正式并入市管网,这也是路南正在强力推进的“1号工程”——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的施工现场。

  5月11日,唐山市提出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后,路南区积极行动,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力争2018年6月底前消灭境内劣五类水体,2019年12月底前,境内河湖全部消灭黑臭水体。

  黑臭水体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路南区需要治理河流包含陡河、青龙河,其中境内陡河长14公里,流经3个乡镇街,17个村庄、社区;青龙河长3.4公里,流经3个街道办事处,5个社区。

  多年来,河道黑臭成因复杂,治理难度大。路南区在此次行动中举全区之力强势推进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工作专班,形成了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整治过程中,路南将资金向水环境整治倾斜,同时把河道整治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路南区对全区河道进行了劣五类水体、阶段性黑臭和常年黑臭水体分布状况摸排登记,依据河道黑臭原因,建立了“一河一档案”,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路南区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工作方案》。兼顾近期安排和远期目标,先堵后疏,综合施策,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建立健全了水质监测机制,以确保科学决策、精准治水。

      整治黑臭水体的主要任务是河道垃圾清理和排污口封堵工作,据统计,路南全区共有排污口23个,其中陡河涉及21个,青龙河涉及2个。在整治过程中,全区已集中拆除河两岸违章建筑20余处,关停陡河沿岸18家养殖场,清除河岸两侧废墟3.6万立方米,清除岸边垃圾1万余吨,种植树木2400余棵。完成了对陡河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西越河村、滨湖庄园小区污水口封堵;督导唐山市海丰线缆厂、唐山市新源生态有限公司、唐山市国防训练基地等单位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达到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建设规范化排污口。(凤凰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