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乐清市虹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工程预计2020年完成 建成后污水处理总量将达到8万吨/日

发布时间:2019-7-29 9:38: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在翁垟污水处理厂,“哗啦啦”的清水开始注入AO池,一台台生化组合单元设备也正开始安装;“砰砰砰!”虹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工程打下第一根桩基,开启了虹桥片区及周边远期污水处理的新征程。在虹桥污水处理厂三期现场,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看到脏兮兮的污水经过格栅、厌氧、缺氧、好氧、生物处理等多道工序处理后,水面上已经呈现出像自然水一样清澈的水,闻不到任何臭味。虹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即再生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不仅可以冲洗码头,还能补给河道,给河道注入新活力。近年来,我市污水处理开始真正迈进了“效果时代”。

  打造乐清样板

  作为乐清市污水处理现代化样板,虹桥污水处理厂既看不到污水,也看不到其中复杂的工艺。厂区俨然像一座美丽的水上公园,有美人蕉、菖蒲、芦苇等绿植点缀,还有亭台楼榭、景观喷泉,水面上时不时还有水鸟、野鸭掠过,可谓是“远看繁花似锦,近听水声汩汩”。

  虹桥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2010年12月开工建设,2012年初进入试运行;二期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2016年8月处理能力已达4.6万吨/日;三期工程建成后污水处理总量将达到8万吨/日,满足虹桥片区及周边污水处理要求,预计2020年完成。

  相比较传统工艺,虹桥污水处理厂采用了竖向多级AO污水生态资源化处理技术,“竖向多级AO处理技术,相当于并排布置了多个竖向串联的厌氧、缺氧、好氧处理单元,经过生化处理后,排出的水再经过滤布滤池过滤和紫外线消毒达到一级A标准后再排出。”虹桥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陈荣介绍说,新的处理工艺彻底改变了传统污水处理厂留给人们的“一群灰色构筑物,一片黑色污水面,一股臭气空中散”的印象,也成为温州污水处理厂的“一股清流”。据了解,虹桥污水厂三期扩容工程宽50米,长200米,增设1280套生化组合单元设备,并对一二期部分设备进行改造提升。

  缓解城区压力

  相对于虹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工程,翁垟污水处理厂可谓是从无到有。

  翁垟污水处理厂坐落在翁垟街道三屿村,项目占地面积139.4亩,将承担乐成、城东、城南、盐盆、翁垟5个街道和乐清市经济开发区的污水处理,工程总设计规模为12万吨/日,目前完成一期6万吨/日。“原来这几个片区的污水都是由乐清市污水处理厂(磐石)承担,超负荷运转。这座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有效缓解乐清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压力,对城市建设发展、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乐清市市政公用建设局建设科科长郑文奇说。

  翁垟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完成主体构筑物AO池土建工程和池内防渗膜、工艺管道的安装。该厂辅助区包含构筑物综合楼、综合设备间、进出水泵房、滤布滤池、曝气沉砂池、储泥池等。此外,室外工艺管道进水阀门、流量计等设备也已经完成安装,尾水排放管工程已完工,部分进水主管开始安装,配套进水总管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0%。

  “8月份完成综合设备间、滤布滤池、曝气沉砂池等辅助区单体构筑物主要设备安装,9月份完成厂区总平土建扫尾和电气设备安装,10月份完成所有构筑物土建和设备安装,预计10月底可以建成开始蓄水调试。”郑文奇说。

  着力提质增效

  7月28日中午,家住民丰小区的市民蔡大妈像往常一样将洗过菜的水接起来冲洗厕所,但是她并不知道这些污水最终去了哪里。很多市民都像蔡大妈一样,把家里洗碗洗衣服甚至冲厕的水看作家里的“过客”,只知道它们顺着下水管道排走了,但从来没有关心过这些水去了哪里。

  “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工作。各个家庭产生的污水顺着城市的地下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在21个小时里,经过各种工序,让污水‘重生’,从而减轻城市及海洋的污染。乐清市市政 ?说,“近年来,我市污水处理进入了“提质增效”阶段,多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改造提升。”乐清目前共有5座污水处理厂,除翁垟污水处理厂外,其余4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用,总污水处理总能力为17.45万吨/日,其中乐清市污水处理厂12万吨/日、虹桥污水处理厂4.6万吨/日、大荆污水处理厂0.5万吨/日和清江污水处理厂0.35万吨/日,已基本完成各辖区污水处理需求。

  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启动市污水处理厂和大荆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市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翁垟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虹桥片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清江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虹桥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改工程、大荆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及提标改造工程的建设。

  对生活污水的处理,除了污水处理厂,截污管网也发挥了大作用。有人把截污管网比作城市“血管”,一旦遭遇“血栓”,城市如同水城。2018年,柳市、虹桥、大荆、北白象、乐成、城东、城南等7个乡镇(街道)等生活小区开展了“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创建工作。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截污纳管工作,2016年至2018年建设污水管网2169.68公里。全市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的村庄已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

  “乐清地形狭长,蓄水不易,而且水资源及降雨分布不均,要充分利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变废为宝。目前,部分处理后的中水不仅能满足河道补给、工业用水,接下来还要尝试用于城区景观用水、园林浇灌、市政道路冲洒、公厕冲洗等方面。”乐清市市政公用建设局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周育财说,在水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将大量生活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它们成为再生水,实行水资源循环利用,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都具有深远意义。(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