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杭州西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淤泥处理中心目前已完成基体建设 预计今年11月投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10-11 9:39: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怎么处理?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过程中存在的污泥及栅余废弃物无处可排,未有效解决等问题,杭州西湖区变废为宝,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淤泥处理中心,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产生的固体有机废弃物处理后,作为生物肥料投入农业生产,这也是杭州首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淤泥处理中心。

  这个处理中心位于西湖区三墩镇,建设内容包括有机废弃物的预处理、堆肥处理处置设备及配套的废气处处理、废水贮存等。目前已完成基体建设,预计今年11月投入试运行。建成后规模为3吨/天。

  其实,早在2014年起,西湖区就统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治理设施运维工作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不同问题。

  “现在处理化粪池清扫井等废弃物主要是就近填满埋或弃至垃圾桶,因为没有经过处理,只要路过就能闻到臭气,尤其是夏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而且治理设施点比较分散,采用集中收集集中外运的方式,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也很高。”据西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剩余污泥、栅余废弃物的处理处置在农村污水治理领域仍为空白,将这些有机废弃物中的资源进行有效利用迫在眉睫,经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决定用“以农还农”的模式,形成一条“自产自消”的现代化农业生产闭环。

  据了解,未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淤泥处理处理中心主要是一套污泥及栅余废弃物、化粪池废弃物集中式处理处置系统。通过有机废弃物好氧堆肥处理法,将农户端产生的清扫井垃圾、化粪池废弃物、隔油池垃圾、污水终端设施中产生的格栅前垃圾和剩余污泥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其实,最简单的解释方式,就是把老底子的堆肥方法现代化了,都是要凭借废物或土壤中存在的细菌、酵母菌、真菌和放线菌等微生物进行生化作用,现在使用了密闭容器加高温等人工控制条件,把发酵过程缩短,最后产生的都是氮磷有机肥。

  通过处理,产生的就是老底子的“农家”肥料,同样还是可以用于种植。堆肥法是处理固体有机废弃物中有机组分的最佳方式,可以实现废弃资源的最大利用。(钱江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