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2-27 10:52:19 信息编号: 520020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如东县渗滤液处理中心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垃圾中转站是每座城市连接垃圾前端收集与终端处理之间的重要纽带,而垃圾中转站渗滤液的处理,多年来一直是困扰中转站运营与管理的难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如东县垃圾中转站配备了渗滤液处理系统,形成了日处理垃圾渗滤液500吨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如东县垃圾清运系统的高标准建设。

    近日,走进如东县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中心,一辆白色的垃圾渗滤液转运车正在工作,车内的渗滤液通过车尾的一条管道进入处理设备。“我们对全县12个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产生的渗滤液进行收集,一车单次可以运送12吨,目前有三辆车在来回跑,这几天大概100吨一天,夏天量大的时候,每天收集200多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垃圾渗滤液是垃圾在压缩、转运及填埋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深褐色带有刺鼻气味的有机废水,其成分复杂,富含有毒物质,腐蚀性强、严重污染环境,挥发气体中也含有毒有害物质,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质量。在如东县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中心运行之前,各垃圾压缩站产生的垃圾渗滤液都是集中运到污水处理厂,先经过稀释,再一步步进行无害化处理,过程比较麻烦,且耗时较长。

    据了解,如东县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项目是中转站运转的配套项目,负责处理全县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洗车废水等污染水。总投资1000万元,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1月正式运营。据如东县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中心负责人周峰介绍,生活垃圾受压缩设备挤压产生渗滤液,经过过滤器到达地埋式调节池中,再通过气浮机-水解酸化池-反硝化罐-硝化罐-MBR膜池等系列工艺后达标产水排放。在产水口,安装有水质在线监测系统,随时将数据联动到县环保局平台。经过一系列的处理,水和微生物实现分离,处理后的水体中,COD和总氮的含量分别降到300毫克每升和40毫克每升,远低于设计标准,可以正常排放到市政污水管网中,而微生物泥则送到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转化为电能。

    “如东县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项目运行稳定、效果突出,目前日处理渗滤液100吨,顺利实现了中转站渗滤液的稳定达标排放,为生态城市建设及城镇人居环境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峰说。(南通市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