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3-12 11:55:29 信息编号: 527637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石津灌区春季抗旱灌溉工作正式开始

    3月7日早晨6时,石津灌区计划自黄壁庄水库增加引水流量29m3/s,标志着灌区2024年的春季抗旱保浇工作正式开始。

    据悉,石津灌区2024年春灌计划引水4.5亿m³,灌溉面积130余万亩,灌溉时间为3月7日至6月30日。

    受去冬今春连续降雪影响,土壤墒情普遍较好,开春以来气温持续偏低,用水户用水需求不高,春耕灌溉用水时间较往年推迟一周左右,使得后续农灌用水高峰将更为集中。受多项水毁工程施工影响,灌区通过多渠道分担总干渠高峰期输水压力的方案暂缓,农灌高峰期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为保障春灌工作顺利开展,石津灌区事务中心不断压实责任、明确分工、优化方案、细化调度、加强宣传,切实为抗旱保浇做足准备。

    一是精心制定计划,做好做足供水准备。通过会议会商、墒情调查、隐患排查、重点盯防、清淤清障、闸函维养等工作,摸底春灌,备齐工程。

    二是科学合理调度,因时因地组织灌水。积极对接供水目标和用水村组,科学制定用水方案,合理安排用水秩序。通过错峰用水,实现应浇尽浇。

    三是规范调度流程,严格遵守调度指令。加强与“两库”和灌区外输水线路管理单位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科学做好上下游联动,通过精准调配水量,及时落实供用水计划。(长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