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3-22 11:51:05 信息编号: 5337252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宣威市高质高效推进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水质明显改善

    云海缭白如仙,群峰掩翠如画。春天的宣威市,远山濛濛、流水潺潺……

    近年来,宣威市多措并举,用绿水青山打开发展“大门”。抢抓国家大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机遇,宣威市与中铁建设集团携手,高质高效推进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治理项目以东河为中心,南至月牙湖,北达板倘路与东河交会处,全长8.93公里。项目按照“一河两岸、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理念,统筹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河道景观工程和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

    经过近两年努力,东河流域水环境水质明显改善,竣工开放的东河拾光公园成为周边居民锻炼休闲娱乐的新场所。“水好,空气好,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住附近的市民林奶奶在彩色游步道散步时笑着说。质朴的话语,道出了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于2022年3月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23.97亿元,铺设污水管网114.2公里、雨水管网32.1公里,改造户管17.8公里,改造错混接点28个,消除污水直排口8个,治理内涝点5个,建成健康步道9.56公里,建成长7.34公里、面积31.6万平方米的生态走廊,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4万立方米)、第三污水处理厂(日处理0.5万立方米),计划6月底前上线运营;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100吨)计划5月底前试运营。

    记者在第二污水处理厂看到,一池池又黑又臭的污水经过净化后变清澈,工作人员正进行水质采样、检测工作。该污水处理厂是治理项目启动后新建并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为4万立方米,主要承担宣威中心城区南部片区、板桥街道片区及西河以西区域的污水处理,覆盖面积约3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25.8万人。

    此外,餐厨垃圾处理也是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项目。由于各乡镇地域面积大、垃圾废弃物产生单位分布广等因素,宣威市新建15座垃圾中转站,覆盖城区所有的街道、社区。新建的垃圾中转站采用先进设备,配备车牌识别系统、喷淋除臭系统、污水收集等设施,确保垃圾处理的高效性和安全性。

    宣威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区污水收集处置系统,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该市的污水日处理能力将从6万立方米提升至10.5万立方米,城区污水集中收集率达50.46%。北盘江旧营桥国控断面,水质将平均达Ⅲ类,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通过项目实施,还建立健全了节约高效、保障有力、人水和谐、风险可控的现代化水安全体系,为持续改善东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提供坚强保障。(云南省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