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简易循环水对虾养殖池水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8 13:32:1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5.12.14

  公开(公告)日2016.03.16

  IPC分类号A01K63/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简易循环水对虾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由养殖池及水处理装置组成,该水处理装置由依次排列的沉淀池、颗粒反向过滤池、回水池及一侧的泡沫收集池组成;其中养殖池排水口与沉淀池进水口相通;颗粒反向过滤池与沉淀池底部连通,颗粒反向过滤池中间位置安装反向过滤筛板;过滤筛板上邻回水池的池壁设穿壁管,穿壁管入回水池端安装过滤袋,回水池中安装回水泵及曝气盘;在沉淀池、回水池及泡沫收集池池底均设排污口;沉淀池、颗粒反向过滤池和回水池及泡沫收集池的使用面积比为3:2:4:1,水处理装置与养殖池面积比1:20~1:50;本发明适于对虾及鱼类养殖,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和节约养殖用水。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简易循环水对虾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该水处理系统由底部设有排水口(2)的养殖池(1)和水处理装置(4)组成,该水处理装置(4)由依次排列的沉淀池(5)、颗粒反向过滤池(8)、回水池(9)和泡沫收集池(11)组成,上述沉淀池(5)底部设有进水口(6)及排污口(7),进水口(6)与养殖池(1)排水口(2)联通,沉淀池(5)经由右侧池壁下方设有的开口(19)与颗粒反向过滤池(8)相连通,上述颗粒反向过滤池(8)的中上部水平设置有一反向过滤筛板(14)完全覆盖颗粒反向过滤池(8);又在该反向过滤筛板(14)上方、比邻回水池(9)的池壁上设有过水用的穿壁管(12),在养殖池(1)临回水池(9)的池壁上方设一回水管(10),在回水池(9)与泡沫收集池(11)相临的池壁上方设有泡沫溢出口(13),并在回水池(9)和泡沫收集池(11)的池底均设有排污口(16、17)。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上述颗粒反向过滤池(8)的池底面设有向沉淀池(5)倾斜的斜面(1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上述回水池(9)的底部设置回水泵(2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上述回水池(9)的底部设置曝气盘(18)或者曝气石。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在回水池(9)的穿壁管(12)的出水端口上设有过滤袋(20),该过滤袋(20)的网目为100~300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上述颗粒反向过滤池(8)内的反向过滤筛板(14)的筛板孔径范围为40~120目。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上述水处理装置(4)与养殖池(1)的面积比为1:20~1:50。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水处理装置(4)中的沉淀池(5)、颗粒反向过滤池(8)、回水池(9)及泡沫收集池(11)的使用面积比在3:2:4:1。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池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上述回水池(9)是采用过滤袋(20)对来自颗粒反向过滤池(8)的水再次进行过滤,用回水泵(21)将二次过滤水抽回养殖池(1);与泡沫收集池(11)相邻的墙体高度低于池周边墙高,且高于池最高水位线5~10cm,池中采用曝气盘(18)对二次过滤的水进行增氧曝气,产生的泡沫流向泡沫收集池(11),或安装泡沫分离器分离泡沫。

  10.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池水处理系统的水处理方法:打开养殖池排水口让池水流入沉淀池,再经沉淀池底部开口流入颗粒反向过滤池,在颗粒反向过滤池中的水上升并经反向过滤筛板过滤后,经穿壁管入回水池中的过滤袋中进行2次过滤,过滤后的水又经曝气盘或曝气石曝气后,最后由回水泵返回养殖池,其中上述曝气产生的含蛋白质气泡进入泡沫收集池排出,完成脱氮并有效分离生物絮团及其它污物有效分离生物絮团及其它污物。

  说明书

  一种简易循环水对虾养殖池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产养殖中的水处理系统,具体是一种简易循环水对虾养殖池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养殖年产量居世界各国产量之首,水产养殖业已经成为我国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水产养殖技术的提高,如种苗繁育技术、人工增氧技术、水质改良技术、人工饵料制备技术、有益微生物使用技术等。特别是近年来工业化对虾养殖技术的发展,为水产养殖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与前进的动力。目前我国工业化对虾养殖尽管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但借助于新的养殖技术,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工业化对虾养殖通过调控养殖水质,不仅可以实现降低养殖水体中的有害氮源,减少换水量,还可提高对虾养殖生长速度与成活率,减少病害发生率。目前在工业化对虾养殖中,生物絮团技术被得到广泛认可,采用生物絮团技术养殖对虾尽管具有多方面的优点,但是在生物絮团养殖对虾的后期,过量的絮团会消耗养殖系统中的大量氧气,增加供氧负担,给后期养殖带来极大的风险。为了解决养殖后期絮团过剩问题,目前多采用的技术手段是加大换水量,达到降低絮团的浓度目的,但这将带来多种不利因素,如降低水环境的稳定性、增加养殖的热力成本、浪费水资源及絮团物等。显然,为了从对虾养殖系统中有效分离生物絮团及其它污物,提供开发一种高效低耗和低建设成本的水处理系统成为产业的迫切需求。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简易循环水对虾养殖池水处理系统,以弥补现有技术的不足,实现提高对虾养殖池污物排出能力、降低换水量、改善养殖水质、提高养殖产量、减少养殖动物病害发生率的目标。

  本发明依据对虾养殖池中污物的分布特点,利用机械动力提水产生水位差作为水循环的动力,在对虾养殖池边附加水处理装置,经管路连通组成循环水处理系统,达到分离水中颗粒物及蛋白的效果,并将处理后水返回养殖池再行利用。

  本发明的水处理系统由底部设有排水口的养殖池和水处理装置组成,该水处理装置由依次排列的沉淀池、颗粒反向过滤池、回水池和泡沫收集池组成,上述沉淀池底部设有进水口及排污口,进水口与养殖池排水口联通,沉淀池经由池壁底部开口与颗粒反向过滤池相连通,上述颗粒反向过滤池的中上部水平设置有一反向过滤筛板完全覆盖颗粒反向过滤池;又在该反向过滤筛板上方的池壁处设有一进入回水池的穿壁管,在养殖池临回水池的池壁上方设一回水管,在回水池与泡沫收集池相临的池壁上方设有泡沫溢出口,并在回水池和泡沫收集池池底均设有排污口。

  本发明的水处理方法:首先打开养殖池排水口,让养殖池水流入沉淀池,再经沉淀池底部开口流入颗粒反向过滤池,在颗粒反向过滤池中的水上升并经反向过滤筛板过滤后,经穿壁管入回水池中的过滤袋中进行2次过滤,过滤后的水又经曝气盘或曝气石曝气后,最后由回水泵返回养殖池,其中上述曝气产生的含蛋白质气泡进入泡沫收集池排出,完成脱氮并有效分离生物絮团及其它污物。

  本发明的积极效果在于:利用该养殖水处理系统,可以对养殖池中的颗粒物实现高效的清除,且最大限度的节约了养殖用水;在生物絮团养殖池中,可以过滤回收过量的絮团,用于其他动物养殖;在低温期,养殖池废水经过滤回收再利用后,不仅节约用水量,节约了热能,降低了养殖成本,而且减少了外源水的引入,也即减少了外源病原的引入而降低了养殖风险;本发明设计合理,建设施工难度低,投入资金少,使用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