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

发布时间:2018-5-7 11:08: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18

  公开(公告)日2015.01.28

  IPC分类号F04B53/16

  摘要

  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属于污泥泵技术领域。该泵包括由缸体和柱塞构成的工作缸和动力缸,工作缸和一个动力缸通过连接组件轴向连接成整体,所有工作缸和动力缸的柱塞的柱塞杆相互连接成直杆,每个工作缸分别设有两个带单向阀的污泥进料口和污泥出料口,动力缸设有液压油进口和液压油出口,动力缸通过液压油进、出推动动力缸柱塞往复运动,并带动工作缸中柱塞同时往复运动,由多个单级工作缸体连接在一起构成的多级缸体,能同时实现多个出料口出料和多个进料口进料的连续过程,可以用较小管径实现大流量,缩短了进料时间,提高了进出料效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包括由缸体和柱塞构成的工作缸和动力缸,其特征是,设有至少一个工作缸(11) 和一个动力缸(7),工作缸(11)和一个动力缸(7)通过连接组件(5)轴向连接成整体,所有工作缸和动力缸的柱塞的柱塞杆(2)相互连接成直杆,每个工作缸分别设有两个带单向阀(10)的污泥进料口(14)和污泥出料口(4),动力缸设有液压油进口(6)和液压油出口(9),动力缸通过液压油进、出推动动力缸柱塞(8)往复运动,并带动工作缸中柱塞(1)同时往复运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其特征是,所述污泥进料口和污泥出料口设置在接近工作缸两端的缸体壁上,污泥进料口设置在缸体下部缸壁上,污泥出料口设置在缸体上部缸壁上,污泥进料口和污泥出料口对称分布。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其特征是,所述液压油进口(6)和液压油出口(9)分别设置在接近动力缸两端的缸体上部缸壁上。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其特征是,所述缸体的横截面为圆形,工作缸的缸体直径大于动力缸的缸体直径。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其特征是,所述连接组件(5)上设有柱塞杆穿过的轴孔,轴孔内壁开有密封槽(18),孔用密封圈(19)安装在密封槽(18)内并与所述柱塞杆滑动配合。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其特征是,在所述每根柱塞杆(2)的头部加工一台阶轴(15),在台阶轴(15)的顶端位置加工有外螺纹,在每根柱塞杆(2)的尾部加工有内螺纹孔,通过外螺纹和内螺纹孔将多根柱塞杆进行首尾旋合相连。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其特征是,为增加柱塞和缸体间的密封性能,在所述柱塞(1)的表面开设有密封槽(12),密封环(13)安装在密封槽(12)内,紧贴工作缸体内壁。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其特征是,柱塞在台阶轴上的轴向固定是通过一端紧靠台阶轴自身轴肩,另一端依靠紧固件(21)进行固定的。

  说明书

  一种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节能污泥泵领域,特别是一种适用于污泥处理施工中的低压力大流量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

  背景技术

  目前在处理污泥过程中,污泥脱水机的供料泵有:柱塞泵、隔膜泵、螺杆泵、叶片泵、齿轮泵等;螺杆泵具有体积小,结构简单,可泵送高粘度,流动性差的介质,对介质无剪切、无搅动,没有湍流脉动现象,泵送平稳,在污泥脱水机供料泵中得到广泛使用;但其耐磨性能差、压力损失大、维修频率高、尤其在高压运行时定子极易磨损而失压,且流量小功率大耗能高,所以螺杆泵运行成本大。以上描述的其它几种泵也普遍存在功率大、耗能高、易损坏等缺点。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现有污泥泵功率大,能耗高的不足,提供一种低能耗、高效率的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多级柱塞液压式污泥泵,包括由缸体和柱塞构成的工作缸和动力缸,设有至少一个工作缸和一个动力缸,工作缸和一个动力缸通过连接组件轴向连接成整体,所有工作缸和动力缸的柱塞的柱塞杆相连接成直杆,每个工作缸分别设有两个带单向阀的污泥进料口和污泥出料口,动力缸设有液压油进口和液压油出口,动力缸通过液压油进、出推动动力缸柱塞往复运动,并带动工作缸中柱塞同时往复运动。

  所述污泥进料口和污泥出料口设置在接近工作缸两端的缸体壁上,污泥进料口设置在缸体下部缸壁上,污泥出料口设置在缸体上部缸壁上,污泥进料口和污泥出料口对称分布。

  所述液压油进口和液压油出口分别设置在接近动力缸两端的缸体上部缸壁上。

  所述缸体的横截面为圆形,工作缸的缸体直径大于动力缸的缸体直径。

  所述连接组件上设有柱塞杆穿过的轴孔,轴孔内壁开有密封槽,孔用密封圈安装在密封槽内并与所述柱塞杆滑动配合。

  在所述每根柱塞杆的头部加工一台阶轴,在台阶轴的顶端位置加工有外螺纹,在每根柱塞杆的尾部加工有内螺纹孔,通过外螺纹和内螺纹孔将多根柱塞杆进行首尾旋合相连。

  为增加柱塞和缸体间的密封性能,在所述柱塞的表面开设有密封槽,密封组件安装在密封槽内,紧贴工作缸体内壁。

  柱塞在台阶轴上的轴向固定是通过一端紧靠台阶轴自身轴肩,另一端依靠紧固件进行固定的。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污泥脱水机运行的特点是在低压进料阶段要求较大流量以提高进料效率、缩短进料时间,随着进料时间的延长,流量会逐渐降低,压力逐渐升高;多级柱塞泵是通过液压做动力源,自动适应污泥脱水机运行的这些特点,并且多级缸体同时进、出料,可以达到用较小管径得到较大流量,从而实现小功率、大流量、高压力、低耗能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