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

发布时间:2018-6-28 14:24: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0.15

  公开(公告)日2015.03.25

  IPC分类号C02F11/12; G05B19/05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控制系统包括污泥压榨设备、压力传感器、进泥泵和PLC自动进泥控制系统,设备增设湿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依次通过模拟接线盒、AD模数转换模块和专用电缆与PLC自动进泥控制系统连接。控制方法:设备在启动自动进泥系统时开启进泥泵,同时压力传感器反馈压力数值,当压力不大于设定数值则继续进泥,当压力大于设定数值则停止进泥一段时间再继续进泥;在这个过程中湿度传感器向系统反馈污泥湿度值,当湿度大于设定值系统继续循环进泥;当湿度达设定值自动进泥停止。本发明通过检测压榨设备中的污泥含水率来判断自动进泥是否可以结束,不用人主观介入,最终使设备的出泥含水率控制在一定值。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它包括污泥压榨设备、 压力传感器、进泥泵,以及PLC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污 泥压榨设备上增设了湿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依次通过模拟接线盒、 AD模数转换模块和RS-485专用电缆与PLC自动进泥控制系统连接。

  2.一种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的 自动进泥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泥压榨设备在启动PLC自动进泥 控制系统时开启进泥泵,同时压力传感器反馈压力数值,当压力值不 大于设定数值则继续进泥,当压力值大于设定数值则停止进泥一段时 间再继续进泥;在这个过程中湿度传感器向系统反馈污泥湿度值即进 泥含水率,当湿度值大于设定数值时,系统继续循环进泥;当湿度值 达到设定数值时,自动进泥停止。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的自动 进泥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泥压榨设备在启动PLC自动进泥控制 系统时开启进泥泵,同时压力传感器反馈压力数值,此时的压力会维 持在0.1MPa以下,继续进泥,当污泥压榨设备腔体充满污泥时,压 力会迅速上升到设定压力0.6MPa~0.7MPa,此时停止进泥泵1~2分 钟并检测污泥压榨设备腔体内的污泥湿度值即进泥含水率;当腔体内 的污泥湿度值大于设定数值70%~75%时,系统继续循环进泥;当湿 度值达到设定数值70%~75%时,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停止。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的自动 进泥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泥压榨设备在启动PLC自动进泥控制 系统时开启进泥泵,同时压力传感器反馈压力数值,此时的压力会维 持在0.1MPa以下,继续进泥,当污泥压榨设备腔体充满污泥时,压 力会迅速上升到设定压力0.6MPa,此时停止进泥泵1~2分钟并检测 污泥压榨设备腔体内的污泥湿度值即进泥含水率;当腔体内的污泥湿 度值大于设定数值75%时,系统继续循环进泥;当湿度值达到75%时, 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停止。

  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的自动 进泥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泥压榨设备在启动PLC自动进泥控制 系统时开启进泥泵,同时压力传感器反馈压力数值,此时的压力会维 持在0.1MPa以下,继续进泥,当污泥压榨设备腔体充满污泥时,压 力会迅速上升到设定压力0.7MPa,此时停止进泥泵1~2分钟并检测 污泥压榨设备腔体内的污泥湿度值即进泥含水率;当腔体内的污泥湿 度值大于设定数值70%时,系统继续循环进泥;当湿度值达到70%时, 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停止。

  说明书

  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泥处理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 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

  背景技术

  市面上现有的污泥压榨设备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经过压榨设备处 理后的污泥含水率波动过大,不能满足环保行业的规范要求。但问题 不能归咎在污泥压榨设备上,因为压榨设备的体积压缩比是固定的, 由出泥含水率计算公式(出泥含水率=进泥含水率x体积压缩比) 可以看出,原因主要是进泥的含水率波动过大才导致出泥的含水率波 动大。而进泥的含水率主要受自动进泥系统控制,所以改变自动进泥 系统的控制方式对于出泥含水率的控制就显得特别重要。

  现在市面上的污泥压榨设备的进泥系统一般采用压力控制(如图 2所示)。压力控制是通过管道压力传感器控制进泥泵的启/停,再 通过工作人员的经验设定一个停止时间来结束这个循环,这一控制也 是最基本的控制,因为压榨设备是采用弹簧结构,如果在进泥时不考 虑压力控制,会出现弹簧受力过大而使泥水混合物溢出,所以自动进 泥系统不能缺少压力控制。但是这种控制的缺点是需要人的主观介 入,停止时间设定的大小直接影响出泥的含水率。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污泥压榨设备 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本发明旨在从进泥系统来解决污泥压 榨设备污泥含水率波动过大问题,使出泥的含水率保持在一个预定的 范围。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它包括污泥压榨设备、压 力传感器、进泥泵,以及PLC自动进泥控制系统,污泥压榨设备上增 设了湿度传感器,PLC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包含通过压力传感器控制进 泥泵的电路,还包含通过湿度传感器控制进泥泵的电路,即PLC自动 进泥控制系统包含通过压力传感器和湿度传感器同时控制进泥泵的 电路;湿度传感器依次通过模拟接线盒、AD模数转换模块和RS-485 专用电缆与PLC自动进泥控制系统连接。

  一种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方法如下:污泥压榨设备在启动 PLC自动进泥控制系统时开启进泥泵,同时压力传感器反馈压力数值, 当压力值不大于设定数值则继续进泥,当压力值大于设定数值则停止 进泥一段时间再继续进泥;在这个过程中湿度传感器向系统反馈污泥 湿度值即进泥含水率,当湿度值大于设定数值时,系统继续循环进泥; 当湿度值达到设定数值时,自动进泥停止。

  上述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的具体控制过程如下:污泥 压榨设备在启动PLC自动进泥控制系统时开启进泥泵,同时压力传感 器反馈压力数值,此时的压力会维持在0.1MPa以下,继续进泥,当 污泥压榨设备腔体充满污泥时,压力会迅速上升到设定压力0.6MPa~ 0.7MPa,此时停止进泥泵1~2分钟并检测污泥压榨设备腔体内的污 泥湿度值即进泥含水率;当腔体内的污泥湿度值大于设定数值70%~ 75%时,系统继续循环进泥;当湿度值达到设定数值70%~75%时,自 动进泥控制系统停止。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在原有的自动进泥系统中通过在压榨设备上增加一个湿度 传感器,使普通的采用压力控制的自动进泥系统变成了采用压力+湿 度同时控制的自行检测污泥进泥含水率的自动进泥系统。

  本发明的污泥压榨设备自动进泥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的优点是: 在受压力控制的同时又能自行检测压榨设备中的污泥含水率,通过检 测压榨设备中的污泥含水率来判断自动进泥过程是否可以结束,不用 人的主观介入同时又能保证进泥含水率在一个稳定值,最终使设备的 出泥含水率控制在一个稳定值。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