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煤化工气化废煤浆及其含油污泥回收技术

发布时间:2018-6-29 8:41: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5.29

  公开(公告)日2013.11.06

  IPC分类号C10L1/32

  摘要

  一种煤化工气化废煤浆及其含油污泥的回收装置,它包括设置在废煤浆池上煤浆搅拌机和安装在管道上的废煤浆总进水阀门以及至少一组废煤浆输送机构,废煤浆输送机构的入口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废煤浆总进水阀门与废煤浆池相联通,废煤浆输送机构的出口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电磁流量计以及分别通过第一废煤浆出水阀门、第二废煤浆出水阀门、第三废煤浆出水阀门分别与第一磨煤机、第二磨煤机、第三磨煤机相联通。它还包括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自来水进水阀门与每个废煤浆输送机构的污水入口相联通,设置在每个废煤浆输送机构出口管道上的清洗阀门与废煤浆池相联通。用于含煤和含油废水处理,节约煤炭资源和水资源,解决环境污染,降低生产成本。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煤化工气化废煤浆及其含油污泥的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它包括设 置在废煤浆池(17)上煤浆搅拌机(1)和安装在管道上的废煤浆总进水阀门(2) 以及至少一组废煤浆输送机构,废煤浆输送机构的入口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废煤浆 总进水阀门(2)与废煤浆池(17)相联通,废煤浆输送机构的出口通过安装在管 道上的电磁流量计(7)以及分别通过第一废煤浆出水阀门(8)、第二废煤浆出水 阀门(9)、第三废煤浆出水阀门(10)分别与第一磨煤机(12)、第二磨煤机(13)、 第三磨煤机(11)相联通;它还包括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自来水进水阀门(16)与 每个废煤浆输送机构的污水入口相联通,设置在每个废煤浆输送机构出口管道上的 清洗阀门与废煤浆池(17)相联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煤化工气化废煤浆及其含油污泥的回收装置,其特 征在于:所述的废煤浆输送机构有两组,即第一组废煤浆输送机构和第二组废煤浆 输送机构并联组成。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煤化工气化废煤浆及其含油污泥的回收装置,其特 征在于:所述的第一组废煤浆输送机构为:第一废煤浆水泵(15)的进水口通过安 装在管道上的第一废煤浆进水阀门(3)与废煤浆总进水阀门(2)相联通,第一废 煤浆水泵的出水口通过管道与电磁流量计(7)相联通;所述的第二组废煤浆输送 机构为:第二废煤浆水泵(14)的进水口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第二废煤浆进水阀 门(6)与废煤浆总进水阀门(2)相联通,第二废煤浆水泵(14)的出水口通过管 道与电磁流量计(7)相联通。

  说明书

  煤化工气化废煤浆及其含油污泥的回收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工业污水的回收利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煤化工气化废煤浆的 回收应用的设备或装置。

  背景技术

  在煤化工企业气化岛中,磨煤机刚启动初期,磨制的煤浆不符合生产要求,需 全部通过排放,加之在每次停磨煤机后要对整个磨煤机筒体内和低压煤浆泵进出 口管线冲洗,这些煤浆水中含有煤浆添加剂,其主要组分为抗沉积剂,需要一个 排放的地方。而且这样的操作在气化岛是一个周期性的过程。另外,煤化工厂还 产生油污水、高COD(化学需氧量)废水、含有机废液但低含盐类废液,用其代替 磨煤水制浆不影响水煤浆的成浆性。煤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水,通常很难通 过污水处理过程达到环境排放标准,废水中含有“有机成份”,在气化炉内能被纯 氧彻底氧化并放出热量,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煤浆热值。

  气化炉每次周期性的更换烧嘴或其他原因跳车,高压煤浆泵需要开停车操作, 每次开停车都需要排空(放)高压煤浆管线中的煤浆并冲洗煤浆管线,此时产生 部分废煤浆及含煤浆废水,煤浆废水中含有煤浆添加剂,其主要组分为抗沉积剂, 致使其稳定性很好,而且粒度很细,320目粒度的含量为25%~40%,远远高于气 化细渣的细度,根本不易沉淀,流入沉渣池系统,造成了过滤系统堵塞,使整个 沉渣池系统水质严重恶化,沉渣池系统失效,使得本来可以回收的灰水全部被排 放,不仅使甲醇生产过程水消耗量增加,而且造成生产单位的污水、雨水管线堵 塞,污水处理系统堵塞,造成磨煤厂房、气化炉系统和热回收系统的气化岛环境 恶化,由于废煤浆在生产现场乱流,导致人、车无法通行。

  在煤化工技术领域,当前需迫切解决的一个技术问题是对生产过程中的煤浆 废水进行综合利用减小环境污染。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一种设计合 理、无环境污染、节约用水、能源综合利用的煤化工气化废煤浆及其含油污泥的回 收装置。

  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它包括设置在废煤浆池上煤浆搅拌机 和安装在管道上的废煤浆总进水阀门以及至少一组废煤浆输送机构,废煤浆输送机 构的入口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废煤浆总进水阀门与废煤浆池相联通,废煤浆输送机 构的出口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电磁流量计以及分别通过第一废煤浆出水阀门、第二 废煤浆出水阀门、第三废煤浆出水阀门分别与第一磨煤机、第二磨煤机、第三磨煤 机相联通。它还包括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自来水进水阀门与每个废煤浆输送机构的 污水入口相联通,设置在每个废煤浆输送机构出口管道上的清洗阀门与废煤浆池相 联通。

  本实用新型的废煤浆输送机构最佳有两组,即第一组废煤浆输送机构和第二组 废煤浆输送机构并联组成,根据废煤桨的量,也可设计3组或4组或更多组废煤浆 输送机构。

  本实用新型的第一组废煤浆输送机构为:第一废煤浆水泵的进水口通过安装在 管道上的第一废煤浆进水阀门与废煤浆总进水阀门相联通,第一废煤浆水泵的出水 口通过管道与电磁流量计相联通。本实用新型的第二组废煤浆输送机构为:第二废 煤浆水泵的进水口通过安装在管道上的第二废煤浆进水阀门与废煤浆总进水阀门 相联通,第二废煤浆水泵的出水口通过管道与电磁流量计相联通。

  本实用新型采用了至少一组废煤浆输送机构将废煤浆池内的废煤浆输送到第 一磨煤机、第二磨煤机、第三磨煤机内,废煤桨中煤粉和工业废水 在第一磨煤机、 第二磨煤机、第三磨煤机内与新加入的煤粉和水混合,节约了煤炭资源和水资源, 解决了环境污染,降低了生产成本,可用于含煤和含油废水的综合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