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浓度污泥转子泵

发布时间:2019-3-25 15:51: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1999.10.26

  公开(公告)日2000.09.13

  IPC分类号

  摘要

  高浓度污泥的转子泵主要由防护罩、平衡偏心轮、缸体端盖、缸体、偏心转子、转筒、大齿轮、小齿轮、键、轴承、传动轴、偏心带轮、滑板、弹簧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偏心转子在缸体内绕传动轴作公转和自转运动来改变工作容积的大小,从而达到对高浓度物料的吸、排作用。具有工作容易大,运转平稳,振动小,应用范围广等优点。

  权利要求书

  1.高浓度污泥转子泵,包含有防护罩(1)、平衡偏心轮(2)、缸体端盖(3)、缸体(4)、偏心转子(5)、转筒(6)、大齿轮(7)、小齿轮(8)、键(9)、轴承(10)、传动轴(11)、偏心带轮(12)、滑板(13)、弹簧(14),其特征是大齿轮(7)固定在偏心转子(5)上,小齿轮(8)固定于缸体(4)上,大齿轮(7)和小齿轮(8)相互啮合,传动轴(11)与转筒(6)联接,小齿轮8与传动轴11之间为间隙配合,转筒(6)设置在偏心转子(5)内,偏心转子(5)两角端安装有滑板(13),滑板(13)底部装有具有径向补偿能力的弹簧(14),缸体(4)左右两侧装有平衡偏心轮(2)和偏心带轮(12),偏心转子(5)外部形状的实际型线为ρ=L-2rsinv。

  说明书

  高浓度污泥转子泵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杂质泵,确切的说,涉及一种高浓度污泥转子泵。

  在本实用新型作出之前,河道疏浚时,除了清理浮泥外,往往需要清理高浓度污泥(如板结泥),目前使用的各种杂质泵,由于其工作原理和结构等方面的问题,存在着工作效率低下、含泥率低(一般小于5%)等缺点,在处理该类问题时往往一筹莫展。专利两角转子泵(中国发明专利号86104412)和双圆弧转子泵(CN2198419Y)提供了思路,其基本原理是由三角活塞式发动机转变而来的,但是其转子在运转过程中,转子除了绕轴旋转公转之外,还要相对轴作平动运动。这样的缺点在于:

  1.转子在运转过程中,会产生相对于轴作周期性窜动,造成冲击,不仅增大了转子和泵体内轮廓之间的摩擦,使效率降低,而且使运动不平稳,振动大且几乎不能消除。

  2.运动过程中传动轴的扭矩也将作周期性变化,可能会使转动轴产生疲劳破坏,而且转子转动到某点时,很可能出现运转卡死。

  总之,此类泵的最大缺点是运转不平稳、振动大,这是因为该类结构无法保持恒定的偏心距,必然会导致泵轴的极限转速降低,使工作流量大大下降,使其只能适合低速、小结构的情况,从而大大限制了其应用范围。

  本实用新型的任务是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一种结构合理、运转平稳、振动小、应用范围广的高浓度污泥转子泵。

  高浓度污泥转子泵,主要由防护罩1、平衡偏心轮2、缸体端盖3、缸体4、偏心转子5、转筒6、大齿轮7、小齿轮8、键9、轴承10、传动轴11、偏心带轮12、滑板13、弹簧14组成,大齿轮7固定在偏心转子5上,小齿轮8固定于缸体4上,小齿轮8和大齿轮7相互啮合,传动轴11与转筒6联接,小齿轮8与传动轴11之间为间隙配合,转筒6设置在偏心转子5内,偏心转子5两角端安装有滑板13,滑板13底部装有具有径向补偿能力的弹簧14,缸体4左右两侧装有平衡偏心轮2和偏心带轮12,偏心转子5外部形状的实际型线为ρ=L-2rsinv。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