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

发布时间:2020-12-30 9:17: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7.10

公开(公告)日 2020.12.25 

IPC分类号 C02F9/04; C02F1/72; C02F1/70; C02F1/44; C02F1/32; C02F101/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光催化池、氧化还原池和陶瓷膜过滤系统;其中光催化池内设有UV照射系统,光催化池与氧化还原池之间的管道上还设有双氧水加料系统,氧化还原池内设有曝气系统,陶瓷膜过滤系统出水口连接产水箱。其采用光催化+双氧水氧化还原+陶瓷膜过滤的工艺处理次氯酸钠废水,处理后的次氯酸钠废水主要为氯化钠盐水,具有回收利用价值,可供氯碱行业使用,可以实现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净化及回收。

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光催化池(4)、氧化还原池(9)和陶瓷膜过滤系统(12);其中光催化池(4)内设有UV照射系统,光催化池(4)与氧化还原池(9)之间的管道上还设有双氧水加料系统,氧化还原池内设有曝气系统,陶瓷膜过滤系统(12)出水口连接产水箱(1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装置还包括废水储罐(1)和产水储罐(15);其中废水储罐经过管道及泵连接至光催化池(4)的进水口;产水箱(13)通过管道及泵连接至产水储罐。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双氧水加料系统包括双氧水储罐(7),其通过管道汇入光催化池(4)与氧化还原池(9)之间的管道,汇入处还设有管道混合器(5),双氧水储罐(7)与管道混合器(5)之间的管道上还设有计量泵(6)。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光催化池(4)通过隔板分为多个区域,光催化池采用碳钢内衬玻璃钢防腐结构。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产水箱(13)通过管道及反洗泵连接至陶瓷膜过滤系统的反冲洗进水口,反冲洗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光催化池(4),且反冲洗出水口与光催化池(4)之间的管道上还设有第二袋式过滤器(18)。

6.根据权利要求1-5任意一项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光催化池(4)进水前端管道上设有第一袋式过滤器(2)。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该装置还包括化学清洗池(17),其通过管道连接至陶瓷膜过滤系统的反冲洗进水口。

说明书

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在尾气处理C12吸收过程中,普遍采用氢氧化钠吸收法进行处理,此处理工艺二者反应速度慢,同时由于尾气成分复杂,还含有其它的颗粒物质及杂质,通过此工艺吸收后,会不可避免的产生含次氯酸钠及多种有机物的废水,此类废水对环境危害较大,不可直接排放,在现有的次氯酸钠处理工艺中,很难同时将次氯酸钠、其他有机物及杂质颗粒全部处理完全。

中国专利CN109879397A公布了一种次氯酸钠废水处理设备及处理工艺,通过将次氯酸钠废水依次通过亚硫酸钠溶液、草酸溶液,并带有搅拌,最后通过自来水氯化物调节达到控制指标,此专利虽然可控制相关排放指标,但处理药剂成本高,同时要严格控制各溶液配比,生产实用性不强,对带有搅拌装置的动力部件更容易产生腐蚀,缩短设备使用寿命。

因此,亟需一种次氯酸钠废水处理设备来解决问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装置,采用光催化+双氧水还原+陶瓷膜过滤的技术处理次氯酸钠废水,处理后的次氯酸钠废水主要为氯化钠盐水,具有回收利用价值,可供氯碱行业使用,可以实现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净化及回收。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光催化池、氧化还原池和陶瓷膜过滤系统;其中光催化池内设有UV照射系统,光催化池与氧化还原池之间的管道上还设有双氧水加料系统,氧化还原池内设有曝气系统,陶瓷膜过滤系统出水口连接产水箱。

进一步地,所述的装置还包括废水储罐和产水储罐;其中废水储罐经过管道及泵连接至光催化池的进水口;产水箱通过管道及泵连接至产水储罐。

进一步地,所述双氧水加料系统包括双氧水储罐,其通过管道汇入光催化池与氧化还原池之间的管道,汇入处还设有管道混合器,双氧水储罐与管道混合器之间的管道上还设有计量泵。

进一步地,所述光催化池通过隔板分为多个区域,光催化池采用碳钢内衬玻璃钢防腐结构。

进一步地,产水箱通过管道及反洗泵连接至陶瓷膜过滤系统的反冲洗进水口,反冲洗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光催化池,且反冲洗出水口与光催化池之间的管道上还设有第二袋式过滤器。

进一步地,光催化池进水前端管道上设有第一袋式过滤器。

进一步地,该装置还包括化学清洗池,其通过管道连接至陶瓷膜过滤系统的反冲洗进水口。

采用所述装置进行次氯酸钠废水处理的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将次氯酸钠废水引入光催化池,在紫外灯照射下进行光催化反应,灯管功率为300-320w,反应时间为4h;

2)光催化反应完后的水加入双氧水进行混合,进入氧化还原池,控制氧化还原池ORP仪读数<150mv;双氧水根据游离氯的含量添加,控制在20-48L/H;

3)氧化还原池处理后的水进入陶瓷膜过滤系统,制水时间30-60min,出水流量2.5--3.5m3/h,陶瓷膜过滤系统出水即为处理后的水。

紫外灯管配套设置镇流器,N=320W,紫外灯管采用UVC波段,紫外线波长等级为185-254nm,长度1650mm。

进一步地,所述紫外灯管竖直设置,其外层设置有石英套管。可以防止结垢。紫外灯管上部设有灯头,灯头为陶瓷灯头,具有抗紫外线功能,并配备硅胶电缆线,耐高温效果好,防止紫外线辐射导致电缆外包皮老化。紫外灯管的底部设有灯座,灯座为PVC材质。

进一步地,所述陶瓷膜过滤系统需要间隔进行反冲洗,反冲洗液为陶瓷膜过滤系统正常工作时的产水,反冲洗后的水经过袋式过滤器处理后进入光催化池进行二次利用。

进一步地,所述陶瓷膜过滤系统需要间隔进行化学清洗,化学清洗时的清洗液为酸洗、碱洗或纯水,清洗后的液体中和后排入污水池。

次氯酸钠废水经集中收集后,输入光催化池,利用UV照射系统,在紫外光的照射下产生价带空穴(h+)和导带电子(e-),其中价带空穴是一种强氧化剂,而导带电子是一种强还原剂,因此大多数有机物都能被光生载流子直接或间接地氧化或还原,此时次氯酸钠分解方程式如下:

4c7fbccd92957d60ca0a0e32b92d154.png

经过光催化池去除大量次氯酸钠的废水进入氧化还原池,在双氧水参与的情况下,曝气反应,残余的次氯酸钠被还原,生成NaCl、水和氧气,具体方程式如下:

NaClO+H2O2==NaCl+H2O+O2↑;

经过光照分解、氧化还原之后的次氯酸钠废水进入陶瓷膜过滤系统滤掉胶体、悬浮物、颗粒杂质SiO2和浊度等,陶瓷膜过滤系统还配制正常反洗系统和化学清洗系统,清洗掉膜表面污堵,恢复膜的通量。

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采用光催化+双氧水还原+陶瓷膜过滤处理流程对次氯酸钠废水进行处理,处理后的产物主要为氯化钠盐水,可供氯碱行业使用,具有回收利用价值。其中光催化降解速度快,一般只需要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即可取得良好的处理效果,而且反应无选择性,能够快速还原大部分污染物,反应条件温和,投资少,能耗低,污染物分解为NaCl和O2等无害物质,无二次污染。

2、陶瓷膜过滤系统通过配制正常反洗系统和化学清洗系统,其中正常反洗系统以正常工作时产水箱收集的水为反洗水,对陶瓷膜过滤系统进行反洗,反洗后的水过滤后进入光催化池再次处理,避免反洗水的外排;而当陶瓷膜过滤系统工作较长时间或者膜通量大幅降低后,利用化学清洗池中的液体为反洗液体,一般为酸液或者碱液,进行反向冲洗,产生的废酸或废碱中和后再排入污水池,再利用纯水对其进行清洗后可正常使用。正常反洗系统和化学清洗系统可以清洗掉膜表面污堵,恢复膜的通量。

3、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装置,可以实现次氯酸钠废水的处理、净化及回收,整个处理过程能实现自动运行。

发明人 (杨松;吴浩;胡丹;王杰;王成刚;王跃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