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5-5 8:20: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9.15

公开(公告)日2021.07.30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12

摘要

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包括格栅区、沉砂区、SBR反应区、滗水器、MBR膜区、自吸泵、反洗加药设备。特征在于格栅区中上部安装一道机械格栅,机械格栅置于沉砂区前端,沉砂区底部安装锥形泥斗,收集废水中的泥砂;沉砂区上部开孔与SBR反应区连接,SBR反应区底部安装曝气盘及排泥管道,SBR反应区末端安装滗水器,滗水器通过管道与MBR膜区连接,MBR膜区内安装MBR膜组件,MBR膜组件通过自吸泵抽吸产水,MBR膜组件与反洗加药设备管道连接,自动反清洗。解决了单纯SBR污水设备出水不稳定、易产生浮渣问题,解决了单纯MBR污水设备运行能耗高的问题,将两种工艺有机的结合起来,针对不同进水水质均能满足处理要求。

165042029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格栅区(1)、沉砂区(2)、SBR反应区(3)、滗水器(4)、MBR膜区(5)、自吸泵(6)、反洗加药设备(7)、机械格栅(8)、形泥斗(9)、曝气盘(10)、排泥管道(11)、MBR膜组件(12);所述格栅区(1)中上部安装一道机械格栅(8),机械格栅(8)置于沉砂区(2)前端,沉砂区(2)底部安装锥形泥斗(9),收集废水中的泥砂;沉砂区(2)上部开孔与SBR反应区(3)连接,SBR反应区(3)底部安装曝气盘(10)及排泥管道(11),SBR反应区(3)末端安装滗水器(4),滗水器(4)通过管道与MBR膜区(5)连接,MBR膜区(5)内安装MBR膜组件(12),MBR膜组件(12)通过自吸泵(6)抽吸产水,MBR膜组件(12)与反洗加药设备(7)管道连接,自动反清洗。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格栅区(1)中上部安装一道机械格栅(8),机械格栅(8)通过时间控制自动启停。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沉砂区(2)底部安装锥形泥斗(9),锥形泥斗(9)安装角度60°,收集污水中的泥沙。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沉砂区(2)上部开口与SBR反应区(3)连接,沉砂区(2)上清液自流到SBR反应区(3)内。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SBR反应区(3)底部安装曝气盘(10),SBR反应区(3)底部安装排泥管道(11),曝气盘(10)与排泥管道(11)安装位置梯度排列。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SBR反应区(3)末端安装滗水器(4),滗水器(4)通过管道与MBR膜区(5)连接,滗水器(4)控制SBR反应区(3)与MBR膜区(5)内液位差。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MBR膜区(5)内安装MBR膜组件(12),MBR膜组件(12)采用板式膜负压抽吸。

说明书

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具体来说是一种高效、节能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城镇污水排放标准的提高以及地方排放标准的颁布,单纯的生物接触氧化法污水处理无法满足现行的污水排放形式,SBR污水处理工艺具有工艺简单、能耗较低的优点,所以仍为主流处理工艺;MBR污水处理工艺具有抗冲击能力强、出水水质好、运行稳定的优点。

所以当两种工艺结合,集成到一个设备后,将两种工艺的优点发挥到最大,当较高排放要求时,采用全流程SBR+MBR工艺,满足出水水质要求;当采用地标时,排放要求降低,可单纯采用SBR工艺,降低运行能耗。

解决了单纯SBR污水设备出水不稳定、易产生浮渣问题,解决了单纯MBR 污水设备运行能耗高的问题,将两种工艺有机的结合起来,针对不同进水水质均能满足处理要求。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上述现状,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解决了单纯SBR污水设备出水不稳定、易产生浮渣问题,解决了单纯MBR污水设备运行能耗高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一种集成式SBR+MBR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格栅区、沉砂区、SBR反应区、滗水器、MBR 膜区、自吸泵、反洗加药设备。

所述的格栅区中上部安装一道机械格栅,机械格栅通过时间控制自动启停。

所述的机械格栅安装到沉砂区前端,降低沉砂区的处理负荷。

所述的沉砂区底部安装锥形泥斗,锥形泥斗安装角度60°,收集污水中的泥沙。

所述的沉砂区上部开口与SBR反应区连接,沉砂区上清液自流到SBR反应区内。

所述的SBR反应区底部安装曝气盘,SBR反应区底部安装排泥管道(11),曝气盘与排泥管道安装位置梯度排列。

所述的SBR反应区末端安装滗水器,滗水器通过管道与MBR膜区连接,滗水器控制SBR反应区与MBR膜区内液位差。

所述的MBR膜区内安装MBR膜组件,MBR膜组件采用板式膜负压抽吸。

所述的MBR膜区内的MBR膜组件分别与自吸泵、反洗加药设备管道连接,通过时间控制自动运行。

(发明人:刘强强;孙振坤;李小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