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除总氮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18 11:34: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8.11

公开日期2021.12.03

IPC分类C02F3/12;C02F101/16;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除总氮装置,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本实用新型可分别为短程硝化池和厌氧氨氧化塔曝气,有效截留活性污泥,防止增殖缓慢的亚硝化细菌和厌氧氨氧化细菌的流失。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污水除总氮装置包括污水管,其上设有第一支管和第二支管;短程硝化池,其进液端与第一支管连接;脱氧塔,其进液端分别与第二支管和短程硝化池的出液端连接;厌氧氨氧化塔,其进液端与短程硝化池的出液端连接;以及用于向脱氧塔、厌氧氨氧化塔提供氮气,用于向短程硝化池提供富氧的供气机构。

9.jpg

权利要求

1.一种污水除总氮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污水管,其上设有第一支管(1)和第二支管(2);

短程硝化池(3),其进液端与第一支管(1)连接;

脱氧塔(4),其进液端分别与第二支管(2)和短程硝化池(3)的出液端连接;

厌氧氨氧化塔(5),其进液端与短程硝化池(3)的出液端连接;

以及用于向脱氧塔(4)、厌氧氨氧化塔(5)提供氮气,用于向短程硝化池(3)提供富氧的供气机构。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除总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气机构包括空气压缩机(6)以及连接于空气压缩机排气端的氮氧分离器(7),所述氮氧分离器(7)的氧气出口端接入短程硝化池(3),所述氮氧分离器(7)的氮气出口端通过管路分别接入脱氧塔(4)、厌氧氨氧化塔(5)的进气端。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污水除总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短程硝化池(3)内设有第一MBR膜组件(8),第一MBR膜组件(8)通过第一抽吸泵(9)与脱氧塔(4)的进液端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除总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氨氧化塔(5)内设有第二MBR膜组件(10),所述第二MBR膜组件(10)排液端连接第二抽吸泵(11)。

说明书

污水除总氮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除总氮装置,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目前利用厌氧氨氧化技术去除污水中的氨氮及总氮,是近几十年来逐步发展起来的新技术,更是近几年来的国内研究的热门。厌氧氨氧化工艺技术比传统的硝化反硝化脱氮工艺(即A/O工艺)更高效、更节能。但是由于厌氧氨氧化脱氮必须与短程硝化相结合,如何将两者高效地连接在一起,是厌氧氨氧化的关键。另外厌氧氨氧化反应需要在厌氧条件下进行,水中溶解氧对厌氧氨氧化菌具有抑制作用,如何消除溶解氧对细菌活性的影响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出一种污水除总氮装置,可分别为短程硝化池和厌氧氨氧化塔曝气,有效截留活性污泥,防止增殖缓慢的亚硝化细菌和厌氧氨氧化细菌的流失。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污水除总氮装置包括污水管,其上设有第一支管和第二支管;短程硝化池,其进液端与第一支管连接;脱氧塔,其进液端分别与第二支管和短程硝化池的出液端连接;厌氧氨氧化塔,其进液端与短程硝化池的出液端连接;以及用于向脱氧塔、厌氧氨氧化塔提供氮气,用于向短程硝化池提供富氧的供气机构。

优选的,所述供气机构包括空气压缩机以及连接于空气压缩机排气端的氮氧分离器,所述氮氧分离器的氧气出口端接入短程硝化池,所述氮氧分离器的氮气出口端通过管路分别接入脱氧塔、厌氧氨氧化塔的进气端。

优选的,所述短程硝化池内设有第一MBR膜组件,第一MBR膜组件通过第一抽吸泵与脱氧塔的进液端连接。

优选的,所述厌氧氨氧化塔内设有第二MBR膜组件,所述第二MBR膜组件排液端连接第二抽吸泵。

工作原理及过程:污水管内氨氮废水一路通过第一支管,进入短程硝化池,通过氮氧分离器产生的富氧进行微曝气,进行短程硝化反应,将氨氮氧化成亚硝酸根,短程硝化池内设有的第一MBR膜组件,可拦截活性污泥,防止亚硝化细菌流失,采用第一抽吸泵可将经过第一MBR膜组件处理的废水抽出,然后与第二支管内氨氮废水混合,进入脱氧塔,采用氮氧分离器产生的氮气对废水进行曝气,将废水中的溶解氧吹脱,尾气排放;脱氧后的废水进入厌氧氨氧化塔底部,采用氮氧分离器产生的氮气进行曝气,废水与厌氧氨氧化污泥充分接触,亚硝酸根与氨在厌氧氨氧化细菌的作用的下进行氧化还原反应生成氮气,总氮被去除;为防止厌氧氨氧化细菌流失,在厌氧氨氧化塔内设有第二MBR膜组件,采用抽滤的方式将反应后的废水抽排出反应塔。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通过设置供气机构,利用氧气与氮气体积比例差距大的特点,分别为短程硝化反应微曝气和厌氧氨氧化反应曝气,物尽其用,避免浪费;利用MBR膜组件有效截留活性污泥,防止增殖缓慢的亚硝化细菌和厌氧氨氧化细菌的流失,确保污泥浓度稳定,缩短流程,减少占地。

(发明人:尹冰洁; 包焕忠; 张兴满)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