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3-12 8:23: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04

申请日:2021.12.02

分类号:C02F9/1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适用于资源回收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依次通过废水调节池、砂滤系统一、反渗透系统一、加药软化系统、砂滤系统二、超滤系统、反渗透系统二和蒸发系统处理后,获得固体盐产品。本发明可以将高盐废水中的TDS含量进行有效处理,分别得到淡水和浓水;其中,盐分较低的淡水作为农田灌溉用水;盐分较高的浓水进入后续蒸发系统,最终得到固体盐。本发明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以及废水的资源化利用,节约了水资源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废水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第一步:高盐废水首先进入废水调节池,停留2小时,使废水混合均匀;第二步:废水进入砂滤系统一的进水池,经供料泵和循环泵泵入砂滤系统一过滤器,经过活性炭、石英砂等材料过滤,去除高盐废水中固体杂质;得到的砂滤系统一的产水进入砂滤系统一的产水池;第三步:将第二步砂滤系统产水经反渗透系统一的供料泵和高压泵泵入反渗透系统一,经过反渗透膜过滤,对第二步砂滤系统的产水进行浓缩,使反渗透系统产水中的TDS降低至60mg/L,产水进入反渗透系统产水箱,至回用用水使用点;浓水进入反渗透系统浓水池;第四步:将第三步反渗透系统的浓水经供料泵泵入加药软化系统,经过软化药剂作用,使浓水总硬度降低95%;产水进入加药软化系统产水池;第五步:将第四步加药软化系统的产水经供料泵和循环泵泵入砂滤系统二,经供料泵和循环泵泵入砂滤系统二的过滤器,经过活性炭、石英砂等材料过滤,去除加药软化系统产水中的大颗粒及悬浮物等杂质;得到的砂滤系统二的产水进入超滤系统进水池;第六步:将第五步砂滤系统二的产水经超滤系统供料泵和高压泵泵入超滤系统,经过超滤膜过滤,产水进入超滤系统产水池,浓水至废水收集池;第七步:将第六步超滤系统产水经反渗透系统二的供料泵和高压泵泵入反渗透系统二,经过反渗透膜过滤,对第六步超滤系统的产水进行浓缩,使反渗透系统产水中的TDS降低至10mg/L,产水进入反渗透系统产水箱,至回用用水使用点;浓水进入浓水收集池后进入下一阶段蒸发系统;第八步:浓水在蒸发系统进行蒸发结晶,最终得到固体盐产品。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反渗透系统一采用反渗透膜过滤,所述反渗透膜的材质为半透膜,截盐率为96%。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系统采用超滤膜过滤,回收率为93%。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反渗透系统二采用反渗透膜过滤,所述反渗透膜的材质为半透膜,截盐率为95%。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系统产水进入反渗透系统二之前,先经过树脂软化系统进行软化。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树脂软化系统包括阳离子交换器和阴离子交换器。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旨在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

本发明是这样实现的,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第一步:高盐废水首先进入废水调节池,停留2小时,使废水混合均匀;

第二步:废水进入砂滤系统一的进水池,经供料泵和循环泵泵入砂滤系统一过滤器,经过活性炭、石英砂等材料过滤,去除高盐废水中固体杂质;得到的砂滤系统一的产水进入砂滤系统一的产水池;

第三步:将第二步砂滤系统产水经反渗透系统一的供料泵和高压泵泵入反渗透系统一,经过反渗透膜过滤,对第二步砂滤系统的产水进行浓缩,使反渗透系统产水中的TDS降低至60mg/L,产水进入反渗透系统产水箱,至回用用水使用点;浓水进入反渗透系统浓水池;

第四步:将第三步反渗透系统的浓水经供料泵泵入加药软化系统,经过软化药剂作用,使浓水总硬度降低95%;产水进入加药软化系统产水池;

第五步:将第四步加药软化系统的产水经供料泵和循环泵泵入砂滤系统二,经供料泵和循环泵泵入砂滤系统二的过滤器,经过活性炭、石英砂等材料过滤,去除加药软化系统产水中的大颗粒及悬浮物等杂质;得到的砂滤系统二的产水进入超滤系统进水池;

第六步:将第五步砂滤系统二的产水经超滤系统供料泵和高压泵泵入超滤系统,经过超滤膜过滤,产水进入超滤系统产水池,浓水至废水收集池;

第七步:将第六步超滤系统产水经反渗透系统二的供料泵和高压泵泵入反渗透系统二,经过反渗透膜过滤,对第六步超滤系统的产水进行浓缩,使反渗透系统产水中的TDS降低至10mg/L,产水进入反渗透系统产水箱,至回用用水使用点;浓水进入浓水收集池后进入下一阶段蒸发系统;

第八步:浓水在蒸发系统进行蒸发结晶,最终得到固体盐产品。

优选的,所述反渗透系统一采用反渗透膜过滤,所述反渗透膜的材质为半透膜,截盐率为96%。

优选的,所述超滤系统采用超滤膜过滤,回收率为93%。

优选的,所述反渗透系统二采用反渗透膜过滤,所述反渗透膜的材质为半透膜,截盐率为95%。

优选的,所述超滤系统产水进入反渗透系统二之前,先经过树脂软化系统进行软化。

优选的,所述树脂软化系统包括阳离子交换器和阴离子交换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的一种高盐废水的资源化处理工艺,可以将高盐废水中的TDS含量进行有效处理,分别得到淡水和浓水;其中,盐分较低的淡水作为农田灌溉用水;盐分较高的浓水进入后续蒸发系统,最终得到固体盐。本发明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以及废水的资源化利用,节约了水资源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废水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发明人:李霁恒)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