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气田废水处理催化氧化设备

发布时间:2023-8-18 9:50: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9.02

申请日:2022.06.18

分类号:C02F9/06(2006.01)I;C02F103/1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装置,包括接触氧化池和电催化氧化池;所述接触氧化池远离电催化氧化池的一侧安装有导风管,所述导风管靠近接触氧化池的一端安装有冷风管,接触氧化池的内底部安装有曝气结构,所述导风管远离接触氧化池的一端安装有热风管,所述电催化氧化池远离接触氧化池的一侧安装有发电组件;本装置通过导风管的设置,便于操作人员调节水池温度,为好氧生物创造处适宜活性温度,通过接触氧化池、电催化氧化池和发电组件组合使用,接触氧化过程中部分溢出的高压空气作用于发电组件,然后产生电能作用于电催化氧化过程,使溢出的高压气体的得到有效利用,使装置更加节省能源。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装置,包括接触氧化池(2)和电催化氧化池(3);废水经过电催化氧化池(3)处理后流入一侧接触氧化池(2)的内部;其特征在于:所述接触氧化池(2)远离电催化氧化池(3)的一侧安装有导风管(1),所述导风管(1)靠近接触氧化池(2)的一端安装有冷风管(6),接触氧化池(2)的内底部安装有曝气结构(12),所述导风管(1)远离接触氧化池(2)的一端安装有热风管(7),所述电催化氧化池(3)远离接触氧化池(2)的一侧安装有发电组件(4);所述发电组件(4)包括壳体(401)、涡轮(402)、进风口(403)、转子(404)和定子(405),所述壳体(401)内部的一侧安装有涡轮(402),所述涡轮(402)一侧壳体(401)的侧壁处倾斜开设有进风口(403),所述涡轮(402)的一侧安装有转子(404),所述转子(404)外周壳体(401)的内部套装有定子(405),所述进风口(403)位置处与热风管(7)的一端相互连通;所述接触氧化池(2)的内部均匀吊装有若干生物填料构件(11);所述电催化氧化池(3)的内部均匀安装有若干电极板(13),两组所述电极板(13)之间的安装间距为5cm-10cm之间,且电极板(13)的一面是添加稀土金属的多元金属氧化物,所述电极板(13)的两侧具备10-15V电压。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结构(12)包括动力涡轮(1201)、支撑杆(1202)和叶片(1203),所述支撑杆(1202)底端套装有出气管(14),所述支撑杆(1202)外壁靠近出气管(14)的一侧均匀设有六个动力涡轮(1201),所述支撑杆(1202)外壁远离动力涡轮(1201)一侧等距设有三组叶片(1203),所述出气管(14)的一侧倾斜设置有出气孔(140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填料构件(11)包括支撑钢丝(1101)、生物填料(1102)、挂钩(1103)和限位柱(1104),所述支撑钢丝(1101)的顶部设有挂钩(1103),所述挂钩(1103)的一侧安装有限位柱(1104),所述支撑钢丝(1101)的外部沿轴向均匀布置个生物填料(110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风管(1)的一端设有冷风出口(101),所述导风管(1)远离冷风出口(101)的一端安装有热风出口(102),所述导风管(1)的侧壁沿切线方向设有高压空气进口(103),所述高压空气进口(103)与导风管(1)的内部相互连通,所述高压空气进口(103)远离导风管(1)的一侧连接有气泵引接管(9)。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发电组件(4)的顶部安装有电控箱(5),所述电控箱(5)靠近电催化氧化池(3)的一侧安装有接线盒(501),接线盒电(501)与电极板(13)的两侧分别通过导线连接,所述发电组件(4)一侧安装有蓄电池(10)。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冷风管(6)远离导风管(1)的一端连接有曝气管(601)、分支管(602)和冷气连接管(603),所述曝气管(601)远离冷风管(6)的一端延伸至接触氧化池(2)的底部与出气管(14)相互连通,所述曝气管(601)与热风管(7)之间连通有热气连接管(701),所述分支管(602)远离冷风管(6)的一端延伸至电催化氧化池(3)的内部,所述冷气连接管(603)远离冷风管(6)的一端与热风管(7)相互连通,所述曝气管(601)、冷气连接管(603)、热风管(7)和热气连接管(701)的外部皆安装有阀门(8)。

7.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a、将经过混凝沉降和铁碳微电解处理后的气田废水抽送到电催化氧化池(3)内部,将电极板(13)的两侧通电,然后静置12小时;b、将上述过程中静置后的废液抽送至接触氧化池(2)的内部,并将气泵引接管(9)连接外部空压设备,废液在接触氧化池(2)中停留24小时;c、废液停留过程中采用电子温度计监控接触氧化池(2)内部水温;d、当水温低于30摄氏度时打开热气连接管(701)和冷气连接管(603)外部阀门,关闭曝气管(601)和热风管(7)处阀门;e、当水温高于40摄氏度时打开曝气管(601)和热风管(7)外部阀门,关闭热气连接管(701)和冷气连接管(603)处阀门。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管(601)外部阀门在关闭时不会影响到热气连接管(701)内部通过的气体进入到接触氧化池(2)的内部。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热风管(7)外部阀门在关闭时不会影响到冷气连接管(603)内部的通过的气体进入到发电组件(4)的内部。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装置及方法,具备导风管部分,解决了污水水温调控的问题。

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装置,包括接触氧化池和电催化氧化池;废水经过电催化氧化池处理后流入一侧接触氧化池的内部;所述接触氧化池远离电催化氧化池的一侧安装有导风管,所述导风管靠近接触氧化池的一端安装有冷风管,接触氧化池的内底部安装有曝气结构,所述导风管远离接触氧化池的一端安装有热风管,所述电催化氧化池远离接触氧化池的一侧安装有发电组件;所述发电组件包括壳体、涡轮、进风口、转子和定子,所述壳体内部的一侧安装有涡轮,所述涡轮一侧壳体的侧壁处倾斜开设有进风口,所述涡轮的一侧安装有转子,所述转子外周壳体的内部套装有定子,所述进风口位置处与热风管的一端相互连通;所述接触氧化池的内部均匀吊装有若干生物填料构件;所述电催化氧化池的内部均匀安装有若干电极板,两组所述电极板之间的安装间距为5cm-10cm之间,且电极板的一面是添加稀土金属的多元金属氧化物,所述电极板的两侧具备10-15V电压。

优选的,所述曝气结构包括动力涡轮、支撑杆和叶片,所述支撑杆底端套装有出气管,所述支撑杆外壁靠近出气管的一侧均匀设有六个动力涡轮,所述支撑杆外壁远离动力涡轮一侧等距设有三组叶片,所述出气管的一侧倾斜设置有出气孔。

优选的,所述生物填料构件包括支撑钢丝、生物填料、挂钩和限位柱,所述支撑钢丝的顶部设有挂钩,所述挂钩的一侧安装有限位柱,所述支撑钢丝的外部沿轴向均匀布置个生物填料。

优选的,所述导风管的一端设有冷风出口,所述导风管远离冷风出口的一端安装有热风出口,所述导风管的侧壁沿切线方向设有高压空气进口,所述高压空气进口与导风管的内部相互连通,所述高压空气进口远离导风管的一侧连接有气泵引接管。

优选的,所述发电组件的顶部安装有电控箱,所述电控箱靠近电催化氧化池的一侧安装有接线盒,接线盒电与电极板的两侧分别通过导线连接,所述发电组件一侧安装有蓄电池。

优选的,所述冷风管远离导风管的一端连接有曝气管、分支管和冷气连接管,所述曝气管远离冷风管的一端延伸至接触氧化池的底部与出气管相互连通,所述曝气管与热风管之间连通有热气连接管,所述分支管远离冷风管的一端延伸至电催化氧化池的内部,所述冷气连接管远离冷风管的一端与热风管相互连通,所述曝气管、冷气连接管、热风管和热气连接管的外部皆安装有阀门。

气田废水处理用的催化氧化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将经过混凝沉降和铁碳微电解处理后的气田废水抽送到电催化氧化池内部,将电极板的两侧通电,然后静置12小时;b、将上述过程中静置后的废液抽送至接触氧化池的内部,并将气泵引接管连接外部空压设备,废液在接触氧化池中停留24小时;c、废液停留过程中采用电子温度计监控接触氧化池内部水温;d、当水温低于30摄氏度时打开热气连接管和冷气连接管外部阀门,关闭曝气管和热风管处阀门;e、当水温高于40摄氏度时打开曝气管和热风管外部阀门,关闭热气连接管和冷气连接管处阀门。

优选的,所述曝气管外部阀门在关闭时不会影响到热气连接管内部通过的气体进入到接触氧化池的内部。

优选的,所述热风管外部阀门在关闭时不会影响到冷气连接管内部的通过的气体进入到发电组件的内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1、本发明通过导风管的设置,导风管一端中心具备一小孔,另一端中心具备一封堵结构,当高压空气从导风管侧面沿切线方向吹入时,高压空气会在导风管内部形成涡轮现象,此时导风管两端分别会产生冷气流和热气流,通过管道将冷热气流分别进行搜集后导入到接触氧化池,可以通过冷热气流对接触氧化池内部温度进行调节,便于操作人员调节水池温度,为好氧生物创造处适宜活性温度。

2、本发明通过接触氧化池、电催化氧化池和发电组件组合使用,接触氧化过程中部分溢出的高压空气作用于发电组件,然后产生电能作用于电催化氧化过程,使溢出的高压气体的得到有效利用,使装置更加节省能源。

(发明人:李阳;王建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